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纵观中外全民真人秀 跟随选秀节目寻祖觅宗(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9月06日13:57

  专家评审团 达人秀提供了一个“中国梦”的故事

  在《中国达人秀》开播一个多月之际,我们也请来了一个由选秀评委和文化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让他们来对这档节目的优劣长短、价值观取向,进行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清查”。

当评委的周立波情绪激动。
当评委的周立波情绪激动。/《中国达人秀》完全沿用了《英国达人》的成功模式,包括舞台设计和评委席设置。

近期“达人秀”捧红的又一话题人物是外号“羌族小煞”的“表情帝”杨迪。
近期“达人秀”捧红的又一话题人物是外号“羌族小煞”的“表情帝”杨迪

  周立波 《中国达人秀》评委,海派清口代表人:选秀节目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

  “不要为了‘毒舌’而‘毒舌’,我觉得‘达人秀’和别的所有选秀不同,它是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的,不论你处在社会的哪一个层面,你都有快乐的权力和展示快乐的权力。在初赛阶段,我们三位评委会留给选手更多的机会,因为我不想把某些精彩扼杀在摇篮里,而初赛只是对他们精神状态的一个评判。

  至于各地模仿达人秀的模式,会不会造成审美疲劳?我想不会,为什么?因为它的结构、创意不同,最关键的是真实性,包括我们这些评委都没有作秀,都非常真诚地记录着整个过程。纵观现在很多的相亲选秀,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会觉得是在看戏,看戏就不真实了。《中国达人秀》不作假,就是呼吁其他节目,是不是应该到转型期了?我觉得它会对整个娱乐界有推动作用,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榜样。”

  高晓松 《中国达人秀》评委,音乐制作人:偶像选秀产业链的容量很有限

  “达人秀模式发展到最后,会变成一种大Show。现在最火的Show就是由许多绝活艺人来演绎的故事。之前我担任过评委的一些歌唱选秀模式已经遇到瓶颈了,因为音乐产业链断了。音乐产业链里,又包括偶像、唱将和原创。偶像,最好消化,所以大家都争着去选他/她;原创,仅仅在行业里还是需要的;一说到唱将,就‘杯具’了。但现在连偶像也倾斜了,粉丝总共就那么多,偶像却出来得太多了。就算大众偶像产业链是存在的,但毕竟容量是有限的。我在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两家电视台的评委工作,其实没有可比性,两个选秀的性质差异很大,一个是一家艺人公司的专业选拔赛,另一个是全开放的平台。”

  陈富清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对“秀”字已经听得快不能容忍了

  “既然《中国达人秀》叫‘中国达人’,而不是‘中国音乐达人’,那它反映的就该是整个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层面的。所以,选拔范围还应更宽一点,现在大部分还局限在才艺方面,尤其是在音乐方面,有些不妥。该节目的三位固定评委中有两位来自音乐界,能不能增加一些非音乐界的朋友?另外,大家对‘秀’字已经听得快不能容忍了,能不能把‘秀’从名称里去掉?像《英国达人》和《美国偶像》一样就好,有非要叫‘秀’的必要吗?”

  张颐武 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达人秀找回了原有的那批沉默观众

  “达人秀提供的就是一个关于‘中国梦’的故事,所有人都没有抱怨生活不公,而是想着怎样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年轻观众本来不属于电视生活,但这些年,由于有了‘超女’,有了选秀,收视观众的平均年龄往下移了。《中国达人秀》出现的意义是重新找回主流观众,而以往的主流观众往往都是电视剧的死忠,不一定对综艺节目感兴趣,这一次,他们却成功找到了路径。达人秀模式找回了我们原有的沉默的那批观众,他们其实才是支撑中国电视文化、电视精神的最主流的一群人。”

  2010内地选秀的第七年很“痒”

  从2004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打响大规模选秀节目的第一炮开始,如今,内地选秀彻底迎来了“七年之痒”。纵观以往一些很有影响力的“选秀牌”,分析它们的成败,竟也能由此揣摩出今年《中国达人秀》缘何如此火爆的原因——在100%拷贝国外优质节目的同时,避免涉足内地前辈们已走过的弯路,直到自己这个后浪把前浪们都拍死在沙滩上!

  独家观察 “快女快男”为何风光不再

  曾几何时,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超级女声》(后更名为《快乐女声》)和《快乐男声》这两张选秀强牌引领了整个内地的娱乐风潮。可惜在今日,它的昔日光辉却早已不在。对于已进入最紧张的“5进4”环节的几位2010新“快男”,部分媒体记者可能还记不牢他们的长相,充其量,也只能用资质平平来形容。

  为何现在选出的“快女”“快男”越来越凑合?首先是观众已经严重审美疲劳。日前,《人民日报》推出题为“选秀,你厌了吗?”的网络调查,65%的网友称对选秀心生厌倦,他们中更有接近60%的人表示2010年的选秀“感觉最差,建议以后停办”。

  其次,选秀所受的限制也越来越多。担任过国内众多选秀节目评委的乐评人祁又一认为,今年的《快乐男声》只有最后10场比赛能上星播出,覆盖全国,而且时段被安排在晚上22点30分的非黄金时段,极大削弱了节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全国卫视都在‘自我阉割’,师洋、刘著、胡子哥这些话题人物都早早地被拿下,哪怕让他们进入20强啊,也能增加不少收视率吧?”为其佐证的另一个例子是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本来有一个女选手唱得很好,甚至还作为选手代表去了节目的发布会(可见电视台也有意栽培),但因她自称“卖唱女”,而有关方面说“卖唱”在国内不是一个职业,所以她很快黯然离场。

  既没实力唱将,又无争议人物,当然什么节目都火不了。

  这几年来,芒果台对观众资源的掠夺性开发也备受争议。支持选手要发短信,想让心仪选手“复活”要发短信,点评节目要发短信……商业目的本身无可厚非,但过于明显的敛财意图令人不爽。而短信投票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

  也许,导致“快女快男”没落的根本原因还是对新人开发和培养的严重不足。每年有那么多的冠亚季军,10强、20强的,但真正被大众记住的只有零星几个。没有作品支持,再多的曝光率也无法长久。至于与《中国达人秀》的“造梦”功能相比,祁又一认为,哪个“快女”“快男”又没有梦想呢?“师洋带着20多箱衣服来参加比赛,刻苦排练每一次舞蹈,你能说他没有梦想吗?只不过没有实现的机会罢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