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京华时报:“盗梦”富矿 有待开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陈
2010年09月06日10:39

  《盗梦空间》的创意并不新鲜,许多人都能联想到《黑客帝国》《入侵脑细胞》,或者《红辣椒》。但在我看来,这恰好说明这类题材不是拍得太多,而是拍得太少,所以才让人能迅速在它们之间建立联想。其反证就是我们不会因为有了《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夜魔侠》《神奇四侠》等等,就指摘《X战警》创意不够,虽然它们本质上都是讲述“超能力”的同一类型电影。

  《盗梦空间》的过人之处,不在于那个干巴巴的创意,而在于它为这个创意提供了丰富到令人瞠目的细节。这些细节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偏偏在逻辑上又足够严密,可供人细细咂摸。一件本来无论如何都说不通的事情,在银幕上居然变得如此煞有介事、栩栩如生,这当然很过瘾。

  盗梦者用一个小小的“图腾”来分辨现实和梦;大脑快速运转,因此梦里的时间比现实时间要慢得多;一个造梦师不能用记忆来造梦……这些规则很有可能成为日后“盗梦”类型片的核心法则,就好像乔治·罗梅罗的僵尸片当初创造了僵尸法则一样。一旦这些法则得到公认,那么我们就可以坐等无穷无尽的“亚类型”出现——就好像最初作为恐怖片的僵尸电影,日后会演变出喜剧、讽刺剧乃至校园偶像剧一样。

  《盗梦空间》和我所钟爱的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其他电影一样,不论外表是多么的“怪力乱神”,但内心深处最孜孜以求的,一定是人类情感的不确定性。“盗梦”和“亡妻”是《盗梦空间》贯穿始终的两个悬念,导演诺兰一直在这两个概念间摇摆;整个观影过程里,我对迪卡普里奥内心秘密的渴念,远远超过我对“盗梦”行动能否成功的关注。在这个彻底虚构的故事里,所有的悲怆、悲伤、负疚和深情,虽然细若游丝,仍能令敏锐的我一一捕捉。(王陈)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