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小成本电影就是炮灰的命? 专家支招走出困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9月06日10:21
《人在冏途》海报
《人在冏途》海报

《异度公寓》海报
《异度公寓》海报

  已经结束的今年内地暑期影市,号称“60部影片抢档”,完全是国产片的天下,一向红火的好莱坞大片成为陪衬。暑期档提前从6月份开始,一个月的时间里有27部影片上映,然而,据一些媒体报道,其中居然有25部赔钱。接下来,又有一些影片为了避开7月12日开始上映的《唐山大地震》而延后上映,因此又出现了25部新片拼杀8月的现象。中小成本电影为何纷纷成为“炮灰”?这样的悲剧应该如何避免?《唐山大地震》的成功带来哪些启示?“震后”的国产电影又有怎样的走向?电影界人士纷纷支招。

  小成本电影缘何惨败

  今年6月的影市,既有《决战刹马镇》、《人在囧途》、《不是闹着玩的》等“恶搞”型喜剧,又有《活该你单身》、《摇摆的婚约》、《无人驾驶》等都市爱情片,还有《异度公寓》和《北纬31度录像带》等惊悚片。然而,其中仅有《人在囧途》和《异度公寓》赚了钱。七八月份也有30多部国产片上映,情况有所好转,但亏本的还是占多数。专家们认为,今年暑期档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体数量过多,虽然总票房超过20亿元人民币,高于往年同期,但是单部影片的票房十分惨淡。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合拍的“无厘头”搞笑型电影,大部分从制作到内容都较为粗糙,是纯粹的快餐型商业电影,因为港片的品牌效应而具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第二类是走都市青春偶像路线的类型电影,因为导演手法和市场营销策略的差异,市场反响不一;第三类是恶搞型的草根喜剧电影,带有网络的戏谑风格,具有强烈的解构性。影视编剧、青年评论家梁振华认为,“后两类电影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走在良性的轨道上,但是还不够成熟,它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观众也需要慢慢培养。”

  不被市场认可的电影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适应市场的文艺片,还有一种是粗制滥造的烂片。当今电影市场上的部分影片一味媚俗,追求娱乐、刺激,缺少艺术表现力,文化含量极低,电影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忧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说:“如果电影只会搞笑,老百姓看多了一定会烦。现在很多烂片都在调侃崇高、美好的艺术作品,这种电影无益有害,一定会被市场淘汰。”他认为,国产电影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灵魂和有技巧的思考,“很多电影都是在肤浅地迎合暑期档。当下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烂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方为了追求回报,一味迎合大众的喜好,而观众的欣赏能力也急需提高。”他赞赏地说,“当然很多导演也是有自知的,拍了烂片之后得到的负面评价太多,就会放弃原来的路子。就像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拍完了《无极》之后拍出了《梅兰芳》张艺谋拍完了商业片《三枪拍案惊奇》之后拍出了文艺片《山楂树之恋》。电影应该思考人类的共同问题,才有可能打动观众。”

  如何避免悲剧重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认为,暑期档电影排片时间太密集,且与世界杯足球赛等热点活动重叠。许多球迷通宵看球,根本无暇看电影。世界杯结束,大片《唐山大地震》又来了,而且占据院线长达一个多月,使得许多电影成为了“地震灰”。“小成本电影应该选择档期上映,不要扎堆抢档,”张智华说,“有特色的小电影也应该获得更多的上映空间。‘航空母舰’很重要,‘小舰艇’也同样不可忽视。”

  排片时间的密集和银幕数量、市场局限也密切相关。与美国拥有的三四万块银幕比起来,中国的6000多块银幕数量显然过少。目前每年仍有大量新电影不能进入院线上映,因此也几乎没有票房可言。能够上线的电影已属佼佼者,却因档期竞争过激而难以获得充分的放映时间。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高速发展,银幕数量激增,相应地也会有更多的电影进入院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除了影院之外,还有许多二轮市场没有开发,像农村市场、电视频道和网络都是很好的播放渠道。如果能够充分开发这些二轮市场,银幕数量又能达到应有的水平,国产电影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当然,票房失利不能完全归罪于外部原因。今年暑期档并不是没有大赢家,票房超过6亿的《唐山大地震》作为“叫座又叫好”的电影,它的成功也给国产电影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影片寻找到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点,让许多地震的受害人和当事人走进了阔别几十年的影院。《唐山大地震》关注灾难对人的心灵创伤,既有传统的意蕴,又有现实情怀,它的成功给当下许多内容空虚、情感缺乏的商业电影上了一课。

  大片的成功固然可喜,然而我们并不能忽略国产电影多元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国内地大力推行的“新青年导演计划”扶植了一些小成本电影,培育出了一些新兴导演。梁振华建议效仿一些欧洲国家,在政府或民间力量的扶持下,推动艺术院线的建立,一来让观众接触到商业片之外更丰富的电影品类,二来为更多有艺术追求和思想品质的小众电影提供公开放映的渠道。尹鸿则从电影企业的角度为国产电影的未来出谋划策,他说:“如果中国能像美国一样有3至5家能够引导整个电影产业发展、提高电影商业品质的大型电影企业,市场会变得更成熟。”

  “震后”电影格局重组

  9月档,是国庆档的先声,确定要上映的电影超过20部,值得期待。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刘伟强的《精武风云》、吴宇森的《剑雨江湖》,再加上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魔法师的学徒》等,多部影片将掀起初秋的一场银幕大战。相比较而言,9月档电影的格局比暑期档更为成熟,商业大片当道,基本不会出现一片独大的局势;大导演执导文艺片,有助于提高观众对文艺片的欣赏能力;进口电影也将成为强势的存在,但依然不会威胁到国产电影的主导地位。

  9月档大片增多,导演的品牌效应更明显,这其实也代表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走势。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无疑是最大的看点。张艺谋回归文艺片,讲述“文革”时期的纯美乡村爱情故事,据称一些业内人士也对这部电影评价很高。梁振华说:“大导演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具有巨大的票房号召力,也会带来很高的关注度。媒体的高曝光率形成了公众的社会话题,公众话题又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大投入、大事件、大营销。”进口电影这几年在国内的影响依然很大,但是并不会对中国电影工业产生根本性的动摇。尹鸿说:“进口电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们培育了电影观众,也让中国电影在竞争中成长;另一方面,它们也在与国产电影争夺市场和票房。慢慢放开对进口电影的限制,也是迎接全球化市场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