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问》带旺咏春拳 功夫片能否拯救“武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9月6日报道 随着电影《叶问》系列的问世,“咏春拳”变成了一种都市时尚。明年还将会有梁朝伟主演的《一代宗师》以及李治廷主演的《李小龙》陆续上映,“咏春”热无疑还将持续高温。有趣的是,大银幕上来来去去都是男人在打咏春拳,但在广州本地的咏春拳馆里更多的却是白领女性。

  9月随着刘伟强《精武风云》的上映,明年,还将有《蔡李佛拳》和《蔡李佛》两部电影陆续上画,业界也期待精武会馆、蔡李佛拳也能如咏春一样走红。只是,功夫片能否拯救“武林”?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不少“武林中人”。

《叶问》带动“咏春热”
《叶问》带动“咏春热”

  现象“咏春”大热

  带动武学新“经营模式”

  随着电影《叶问》系列的陆续上画,咏春拳也迎来的春天。广州大街小巷不乏咏春拳馆。更有新派的咏春俱乐部兴起。对于很多白领女性来说,在瑜伽热潮退却之后,咏春已经成为了新的都市丽人健身方法。

  与咏春的境况大不相同的是,拥有76年历史的佛山精武会馆早前传出了这个夏天只能“闭门谢客”的消息。有媒体报道指18万元的维修资金要了佛山精武会馆的命。不少网友们为此疾呼,希望能够有资金注入救救这座目前国内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精武会馆。

  而随着《叶问》带来的香港硬桥硬马派功夫片的复苏,不少功夫电影都将陆续上画。9月21日甄子丹主演、刘伟强导演的《精武风云》即将上映。影片近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时片中的“中国功夫”已经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肯定。媒体普遍认为片中的功夫更胜《叶问》。因此热爱精武会馆的武术文化迷和不少武术业内人士都期待能够随着这部影片的上画为精武会馆带来生机。

《蔡李佛拳》剧照,不知蔡李佛拳能否走红?
《蔡李佛拳》剧照,不知蔡李佛拳能否趁势走红?

  除此之外,明年还有《蔡李佛拳》和《蔡李佛》两部影片上画,也有功夫迷“预言”,这两部影片的上映会带起观众对于蔡李佛拳的好奇,从而令这一武术流派得到观众以及兴盛的契机。而有李治廷主演的《李小龙》则被认为会为“咏春”和“截拳道”带来生机。总而言之,功夫片已经成为了目前振兴武术拳种的一大法宝。

  业内分析

  为传承习武

  “咏春”叹功“运作”电影

  在咏春走红之前,像“少林寺一样经营”是不少武术流派的经营目标。早前,在佛山精武会馆面临困境之际,也有佛山网民献计献策建议参考嵩山少林寺的经营模式。有网友表示,一部电影《少林寺》成就了少林寺今日之辉煌,一年的旅游收入上亿元。其山下的武术学校给登封带来10亿多元的产业蛋糕。少林寺的发展路径的确值得佛山精武会馆以及其他武术拳种的继承者学习。学习的关键,网友们认为是在少林寺把武术文化与产业化结合的发展模式,精武会也可以像《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年情》一样,策划一台佛山南狮武术夜间文化节目,既增加了佛山晚上文化活动,留住过夜客,又找到一条生存发展之路。

  而在咏春走红之外,像咏春一样拍电影又成为了新的武术经营模式。我们来看看咏春究竟是怎样运作电影的。

  《叶问》系列电影有着明显的“咏春拳”印记。其系列电影的幕后推手冼国林就是叶准(叶问之子)的徒弟。在他名片上的头衔之一便是香港咏春联会副会长。电影《叶问》能够问世并带动几部叶问题材电影投拍上映,冼国林功不可没。他说几年前曾与叶准谈起,觉得二十多年来习武热潮不再、咏春师傅生意不济,于是想拍功夫电影来带动潮流。2008年他说动黄百鸣,于是有了让咏春再度风靡的《叶问1》。他对《叶问2》并不满意而中途退出,于是另起炉灶做《叶问前传》,从监制、出品人到原创故事、动作总顾问都揽于一身,还以咏春联会主席的身份,把佛山、香港上百名高手都召来临时客串齐打木人桩。而《叶问前传》的主演杜宇航亦是其旗下弟子。“发动徒弟去拍戏降低成本”则被认为是《叶问前传》成功的一大原因。因此,咏春拳能有今日之风头,不少人认为拍电影是最大的推动力。

  振兴武林 功夫还在电影外

  不过对于完全靠拍电影来振兴武林的做法,广州不少“武林中人”持保留意见。究竟咏春是否仅仅因为电影《叶问》才走红,靠电影能否振兴“武术”呢?广州武协副秘书长黄健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咏春现在很火,但也不全是靠功夫电影。《叶问》系列的电影对于咏春的确也帮助,不过关键还是要靠自身的改进,让这门功夫更适应现在这个时代。”黄健透露,目前流行的咏春会馆其实有不少已经悄然变脸。“传统的咏春也有一些制约它变得更为大众化和流行化的地方。”记者在市一宫等不少走时尚路线的咏春俱乐部看到练习者们多穿着类似跆拳道训练服的白色训练装,搭配红色腰带。黄健表示,“这是我们中国的汉服。这种装束既有咏春拳传统拳服的便利,又更时尚美观。”

  武术在现今的环境下推广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广州武术馆前馆长甘海明则曾表示:“跆拳道和空手道的推广做得那么好,我们应该学习。中国武术需要有更现代的推广方式。重新包装、组建专业教练队伍等或许是传承中国武术国粹的一条新道路。”(记者 周昭)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