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京华时报:《盗梦空间》不见影评人 但见追梦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星
2010年09月06日08:56

  《盗梦空间》是一个金灿灿、漂漂亮亮的垃圾堆,那里面确实有一些洗洗还可以再利用的玻璃花瓶,或者刚过保质期一天仍被锡纸完好包装的巧克力。主人公对妻儿例行公事的怀念,倾力去毁掉一个人的人生,这个故事毫无感情可言。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几乎任何让观众记忆深刻的电影,都是在讲人的感情。可是,感情在《盗梦空间》中缺失。

  空洞无物、前言不搭后语、思维混乱,打着逻辑的幌子反逻辑。很多人看不懂。这时候,不少影评人说,别急,我看懂了,看看我的影评将更好地帮助你理解电影。于是,自觉智商高的观众不会看影评,看了影评吧,似乎就成了低智商的代言者。于是不少人只好偷偷看影评,何苦呢,这又不是智力测验。况且,真是测验,题目能否经得住考验还是一回事呢。

  有人说,这电影“反物理学”,我想问问他们物理学是什么。有人说,这电影别指望看一遍就懂,是“脑力风暴”。我闲的啊,有时间不如多看几遍《泰坦尼克号》。还有人说,这电影注定属于少数。那你们为什么把它搞成商业片呢?难道就是为了证明少数人,羞辱多数人吗?还有人说这电影里有“6层梦”,特别玄。反正我只知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按照弗洛伊德的经典理论,梦是愿望的达成。当然了,这部电影但凡有一点所谓哲学上的探索也好,比如您提出梦不是愿望的达成,或者梦可以改变做梦者的愿望,或者其他什么神奇的理论。关键,《盗梦空间》没有提出任何有关梦的有价值的新鲜观点,就是在玩梦的无间道——当你觉得那是梦时,导演告诉你,那不是梦,而你认定那是现实时,导演告诉你那不是现实。每到这个时候,那些毫不犹豫地没看懂,并且给这部电影毫不犹豫地打出5颗星的观众,就由衷地赞美起导演——场面何其壮观,哲学何其深奥,尼采、叔本华、荣格也要惭愧地捶坏棺材,发誓一睹大片为快。

  一夜之间,《盗梦空间》的热爱者们成为了梦的爱好者,他们像刘姥姥一样进入了OZ国,遇见了孙悟空大战关二哥,于是激动不已。可是别忘了,要谈论梦,先要懂得你自己。 说句旁的,《黑客帝国》与《盗梦空间》乃天渊之别,如果追梦人们这就给了诺兰金牌,面对沃卓斯基兄弟,你们岂不是要失语?

  (王星)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