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专访娜塔莉-波特曼:我喜欢孤芳自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06日08:36

  “我终于达到了完美”,这是娜塔莉·波特曼在新片《黑天鹅》最后喊出的台词。看了电影,你才能体会当年《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那个13岁女孩,在她29岁时,已长成一名举手投足万千魅力的精灵。卸下红毯盛装的娜塔莉·波特曼接受小范围媒体圆桌采访,细说自己演绎“黑天鹅”在体能、心理等方面的感悟,“相比来说,我更像是孤芳自赏的黑天鹅,而不是总考虑取悦于人的白天鹅。 ”

  魔鬼训练:享受在黑暗中起舞

  当大家争先恐后把各种赞誉抛给她时,娜塔莉表示,《黑天鹅》中的尼娜,让她做出了很大牺牲,但也感悟到很多。说到大家赞叹最多的舞蹈技艺,娜塔莉表示,自己4岁学舞,有一定舞蹈基础,但离角色所需相差还太多,她不得不腾出很长一段时间来进行魔鬼式训练,“其实我对俄罗斯舞蹈了解并不深,要跳到每个姿态都饱满、轻盈和优雅;我学过舞蹈,知道那该有多难。开拍前六个月,我进行了一番魔鬼式的超级训练。那段时间,我每天同时要进行至少5个小时的芭蕾舞训练和游泳训练。”想了想,似乎在回味训练时的苦和拍戏时的伤,娜塔莉补充一句:“这样的训练方法是有些极端,就像尼娜一样。”但是,最终能翩翩起舞,这也让她很享受,尤其是在黑暗中舞蹈的感觉,总能给她一种莫名的兴奋,因为黑暗就像梦境一样有着迷人魅力,“每个女孩都会做着一些完美的梦,我也不例外,这点也和尼娜一样。”

  服从导演:不在乎情欲戏尺度

  这次的《黑天鹅》,娜塔莉表演与同性演员相爱接吻,挑战尺度颇大,对此她似乎不以为意,称自己是被角色所吸引,然后才“被导演骗了”,不演也不行了,“大概8年前,最初几次会面,导演就和我谈了性场面。他只是简单表述了下,至于后来真到拍的时候,导演需要的,和之前和我说的是有些不一样,但有什么关系,这是导演需要的,又有什么可特别在乎的呢!”

  不过,她也坦言,其实拍同性相吻等戏份时,她确实有过担心,不是怕影响自己形象,而是担心这些接吻镜头在网上大量流传,会喧宾夺主,影响到大家对整部影片的观感,“其实这只是影片表达人物心理的一部分,我更着迷的是这个人物的心理状态。如果大家能了解到,这个角色说的是自己对自己的一个突破和思考,这更重要更有意思。现在我听到你们说的,也听到了一些评论,我放心了,无论如何,我的那些戏份没有喧宾夺主,一切都是值得的。”

  沉迷角色:性格更接近黑天鹅

  对娜塔莉来说,她最津津乐道的是《黑天鹅》带给观众的心理惊悚。娜塔莉表示,不管是练舞的辛苦,还是性欲戏的挣扎,让她对电影难以割舍的,还是尼娜这个角色的心理旅行,“我真的很迷这个角色,尼娜尝到了欲望和自由的滋味,陷入了不可自拔。这段纠结的心灵奇旅,就像铆钉一样把我铆住了。”

  无疑,娜塔莉哈佛大学心理学的教育背景,也是令她缘结尼娜的一个原因。接受采访时,娜塔莉分析角色时总时不时地冒出一些术语,“我能体会到,尼娜被强迫症和完美主义困扰时的所思所想。就像我,我对芭蕾舞有近似强迫的情结,我也有完美主义的趋向。”不惜现身说法,娜塔莉总结起自己来,“我更接近黑天鹅,有点完美主义。白天鹅总是取悦他人,黑天鹅则有点孤芳自赏,而我的性格更接近后者,首先要表达的是自己的喜好。”

  闪耀红毯:成“影后”夺冠热门

  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执导的《黑天鹅》开幕电影节,在萧条沉闷的红毯之外,给了大家一份意外惊喜。开幕式当天上午,记者率先观看了影片放映。影片中,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舞蹈演员尼娜被选为《天鹅湖》主角,心理压力增大,时刻担心被新人莉莉取代,因神经绷紧导致的心理阴暗释放出来,幻化了现实与想象,尤其到了《天鹅湖》演出那天,尼娜的心理已与舞剧中的角色合二为一,时而嫉恨,时而释然,最后随着人物角色一起从高台落下,用生命诠释了角色,在颠覆中毁灭了自己。

  开幕式当晚,也许因为有了这场表演带给大家的震撼,媒体给予娜塔莉的欢呼格外得多,一身红裙飘逸的娜塔莉巧笑倩兮,成为红毯最耀眼的明星,凭一己之魅力独自撑起了沉闷黯淡的红毯秀。来自全球的各种评论、报道,几乎无一例外地对娜塔莉交口称赞,甚至因为该角色,为她预定了“威尼斯影后”、“奥斯卡影后”等桂冠。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