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十里红妆》以婚俗物件展示江南女儿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2010年09月06日08:21
《十里红妆》由宁波市歌舞团演出
《十里红妆》由宁波市歌舞团演出

  戏剧导演王晓鹰执导的首部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于9月16日至18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昨天,王晓鹰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一个戏剧导演,我将更多戏剧用法与舞蹈结合,在剧中展现戏剧的情绪张力和舞蹈的美妙,带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充分展现江南女子一生中最美好的梦。”

  据悉,《十里红妆·女儿梦》由宁波市歌舞团演出。它紧紧围绕江南婚嫁习俗和浙江风土人情展开,将中国古典舞和浙江民间音乐舞蹈元素相结合,用诗化的舞蹈语言、唯美的舞美和音乐,用充满江南风情的各种元素,娓娓道来一个对爱充满渴望的故事。

  王晓鹰说:“该剧表现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江南梦,也不是那种单纯表现江南民俗主题的舞蹈,而是在舞蹈的基础上加入戏剧元素,也就是有人物的命运线索、情感起伏,有生命历程贯穿其中。”为创作这部舞剧,王晓鹰特意参观了“十里红妆博物馆”。他说:“当我第一次看到博物馆里那些女子婚嫁的物件,我非常惊叹。惊叹的不是物件本身,而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它背后承载的旧时代女人命运。因为,在一个以婚嫁决定命运的年代里,这些物件几乎就体现了一个女人完整的生命历程。这让我展开联想:不只一个女人的外貌,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理感受、情感经历,我由此进入了这个以梦为主题的艺术创作。”

  据介绍,为真实体现盛大的十里红妆出嫁场面,剧中将呈现近400件红妆器具。这些红妆器具是由40位舞美工作人员每天工作16个小时,花两个月时间完成的。剧中的小姐楼、千工床、万工轿等所有红妆道具,都是参照“十里红妆博物馆”的收藏品制作而成。在剧中,满眼红妆是那不出声的“配角”,将一幅浙东婚俗画卷完整展现在观众面前。

  对于选择用舞剧表达这一婚嫁主题,王晓鹰称:“我想梦应该是人生命深处的追求、渴望、憧憬,它往往是现实层面没有实现的,或者是不可能完整意义上实现的一种追求。这部舞剧就是想通过各种民俗物件、艺术形式,把一个女人对幸福的憧憬和向往很好地表现出来。由于梦本身是不现实的、不确切存在的东西,所以我认为相比于语言的表达和描述,舞蹈能给人更丰富的想象空间。通过舞蹈、音乐、舞台上的各种意向和形象等艺术手法,梦的表现更加具有张力。”

  王晓鹰透露,该剧女主演殷硕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古典独舞《丝路》的表演者。王晓鹰称:“殷硕本人就是浙江人,她的气质和这个戏特别吻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