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点石成金”添新例 外景地将造旅游线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6日08:00
《山楂树之恋》剧照
《山楂树之恋》剧照

  扬子晚报9月6日报道 15日,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作品《山楂树之恋》将上映。借影片热映,惊传《山楂树之恋》的外景地湖北宜昌远安县将考虑改名为“山楂县”。记者了解到,改名“山楂县”是假,但当地政府确实在规划“山楂树之旅”。时下很多电影拍摄地都想借电影推广旅游,其中张艺谋电影拍摄地是最有经济效益的:《十面埋伏》中的茶山竹海、《英雄》(电影版、美剧版)中的九寨沟、《三枪拍案惊奇》中的张掖……仅就张艺谋而言,诸多曾被他“钦点”的外景地都带来了叫人眼红的经济效益。

  否认改名“山楂县”

  远安打造“山楂树之旅”

  日前,有传言称作为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的外景地,湖北宜昌远安县准备借电影上映,正式改名为“山楂县”,另外当地政府将对电影拍摄期间的外景道具进行妥善保留,打造专门的“山楂树影视基地”,供游客参观。除此之外,当地政府更鼓励大力种植山楂树,并将其作为“县树”。

  针对这一传闻,记者致电远安县宣传部,对于更名一事,宣传部工作人员称完全是子虚乌有:“远安县肯定不会改名,更不会改叫‘山楂县’!”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山楂树之恋》确实为远安县带来了极大地关注度,而当地领导也正在着手规划一条“山楂树游览线路”,希望为远安的旅游烧一把火。

  丹霞景区因“三枪”走红

  临泽肃南争抢“麻子面馆”

  去年的《三枪拍案惊奇》中,丹霞地貌的五彩丘陵风光让影迷大赞漂亮,其位于甘肃张掖的外景地也大火了一把,在结束拍摄后,张艺谋也非常大方地将《三枪》中故事的发生地“麻子面馆”全部送给了景区。一年过去了,“麻子面馆”究竟怎样了?记者了解到,最近“麻子面馆”也惹出了一场风波,“现在的‘麻子面馆’早就不属于我们景区了!”张掖市丹霞地貌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话语中充满着无奈。

  原来张掖市的丹霞地貌景区横跨两个县——临泽县和肃南县,景区管委会主要是与临泽县共同开发景区。当初虽然张艺谋拍电影是与景区管委会接触,但最终电影选址时,却把“麻子面馆”建在了肃南县的地界内。《三枪》上映后,不少影迷慕名而来,在感受到巨大的旅游商机后,肃南县就干脆将在自己地界内的丹霞地貌和“麻子面馆”单独挡起来,向游客二次收费。丹霞地貌景区管委会李总告诉记者:“其实当初跟张艺谋合作一来觉得可以见见大导演、大演员,另一方面也可以借电影为景区打打免费的广告,但是没想到却换来这样的结果。”

  针对争抢“麻子面馆”一说,记者随后致电肃南县旅游局询问,对于管委会李总的说法,肃南县旅游局的安局长称,从张艺谋拍片开始,“麻子面馆”就已经属于肃南县。“其实在《三枪》开拍之前,剧组就与肃南县宣传部签了一份协议。在电影拍完后,将把‘麻子面馆’原地保留,不做拆除,所以我觉得挺可笑的,根本不存在争抢‘麻子面馆’。”而对于“麻子面馆”给肃南县带来的旅游商机,安局长也表示确实非常可观,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跟去年同期相比,前来肃南县参观丹霞地貌的游客人数增长了15%左右,而“麻子面馆”也成为了指定游览地。

  “借鸡生蛋”二次合作

  张艺谋“印象武隆”本月签约

  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送道具”俨然已经成为张艺谋拍完戏的标准动作。1990年张艺谋的合拍电影《菊豆》将外景地选在黟县南屏村,记者在采访黟县旅游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时,对方称目前南屏村仍然完整保留着《菊豆》中的“杨家染坊”。据了解,因为张艺谋的《菊豆》,前来南屏村参观的人数每年达到数十万。

  而不少地方在被张艺谋的“金手指”点过后,迅速打开知名度,在旅游和招商引资方面尝到甜头,于是主动寻求与张艺谋第二次合作。据了解,在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重庆武隆的天生三桥景区作为唯一外景地,不仅立刻打开知名度,更在张艺谋将道具房留在当地后,推动旅游业发展,日平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

  今年4月,传出武隆再牵手张艺谋,共同打造“印象武隆”。对此,武隆县文化旅游局杨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中张艺谋的强大品牌效应,“目前武隆政府和张艺谋的印象团队已经达成共识,即将在本月正式签约,将于明年10月1日正式对游客演出。”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