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影评

评《在某处》:迷失好莱坞 声色背后的无力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宝儿/编译
2010年09月05日16:42

  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的新片《在某处》(Somewhere)是一部让人心碎的作品。将场景自《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中的东京酒店移至了比佛利山庄的马蒙特城堡酒店,这位向来以敏锐的洞察力著称的导演更进一步的磨练了她对黑色幽默的观察天赋并用低调的手法塑造了一个身心疲惫的演员的形象。由史蒂芬·多尔夫(Stephen Dorff)饰演的这个过着放荡不羁生活的角色,多多少少会让那些追求剧情刺激紧张和情绪强烈起伏的影迷有所失望,但由独立厂牌焦点电影公司(Focus Features)出品的这部细腻的影片却应该能够吸引一些具有独特品味的观众。

迷失好莱坞 声色背后的无力感

  自其浮华旧作《绝代艳后》(Marie Antoinett)的毁誉参半之后,《在某处》或多或少的被看成了是这位编剧兼导演的一次自我审视——更多地回归到了她在2003的突破性作品《迷失东京》里那保守中带着淡淡忧伤。与其说是进步,倒不如说是她在片中使用单片机拍摄而令“科波拉式技术”之精华的再次运用来得贴切。批评家们或许会对她一直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不愿出来有所诟病,甚或更加深入自我主义和特权的泡沫中——如果她的那些电影不是一贯这么让人无法生气的话,这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指责。在她的一部部电影中,她不断地用其与众不同,永远让人着迷的手法展现了一个又一个名人的真实生活——在各种八卦小报为他们所塑造的角色背后,那种厌倦和避世的渴望,并将这一切放到一个尖锐的高度,以黑色幽默和戏剧性审视予以一一指出。这些对她而言却是已经是轻车熟路,信手拈来。

  影片一开始便将镜头对准了不断围绕着加州的高速公路飞驰的黑色法拉利跑车。当车停下的时候,一个男人走下车来,围绕着车子无言地踱着步并做出一个“我在哪里?”的姿势,仿佛是与片名呼应,那不慎明确的答案所回答的问题。

  这个人就是约翰尼·马克(多尔夫饰),一个无所事事呆在庄园里等待着腕伤复原的30岁匈牙利演员。享受着大银幕成功感但却又厌倦着这种生活,这个睡眼惺忪的浪子将他的每一个晚上都花在了钢管舞者或随便在什么舞会认识的女孩身上,用以麻醉着他的苦闷,并因而错过了一次次为他下一部接拍的影片而举行的宴会或其他的一些预约。正如在前两部影片那样,科波拉在她选择的背景中制造着诙谐,串接着许多奇形怪状的景象,并透过她敏锐的双眼向观众展示了名流圈的荒谬(这暗示着曾由本尼西奥·德尔·托罗(Benicio Del Toro)饰演的一位未获肯定的小角色)。

《在某处》海报

  不久,在他幽怨的前妻(Lala Sloatman饰)的一次突然的到访中,约翰尼知道了自己原来拥有一个11岁的女儿,克里奥(艾丽·范宁饰)。作为一个连自己前妻名字都记不起来的男人,约翰尼对于照顾克里奥,这个开朗,适应能力强,并静静地将自己融入父亲生活的女孩的问题上有点手足无措。然而,这对父女相处得十分融洽。当约翰尼带着他的女儿身赴海外为新片做宣传时,这段发生在意大利的小插曲(在米兰的Principe Di Savoia酒店所拍摄的大量镜头)仿佛是在揶揄着世界各地酒店的如出一辙,毫无新意——游泳池、失眠、深夜的房间服务。

  随着约翰尼和克里奥在旅程中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影片巧妙地躲避着直述父女关系以及小女孩作为她父亲救赎的催化剂的明显痕迹。在约翰尼无数的粗心疏忽之后,范宁饰演的克里奥给予他那清澈无暇的一眼的时刻,足以说明了小女孩的成熟,以及约翰尼身上那遍布众多好莱坞生命中的颓废和不负责任的劣性。

  在影片里发生的事并不多,但随着人们对于怠惰的探究逐渐深入,可以看到这远非编剧笔下的懒散可以形容。细心的观众可以留意到影片中摄影师哈里斯·萨维德斯(Harris Savides)精确的画面组合及剪接师莎拉·弗莱克(Sarah Flack)对每一幕及影片主题的细致编排。从叙述的层面看,科波拉从未如此的小心翼翼。跨过一个短暂的时间隧道并放松了一切的紧张气氛,影片不需要用到任何阐述或倒叙的手法就能让我们用直觉去感受约翰尼毫无起色的事业及失败的婚姻。

  这值得赞赏的成就来自于影片让我们能够在很近距离了解到这个角色,这归功于这个片中角色背后的真实演员。多尔夫在96分钟的影片里不断地即兴表演着他二线演员的形象,甚至有种对他自身坎坷的演艺事业的本色演出。这体现在他更多懒散的肢体语言而非对白上,片中多尔夫大部分时间都赤裸上身,但观众看到的则更多的是他的脆弱而非空虚。而范宁与他的配合恰到好处,毫不费力地就让他们在荧幕中的关系具备了极强的说服力。

  科波拉,这位因《绝代艳后》而曾罕有地被授权在凡尔赛宫进行拍摄的导演,曾在这座众所周知难以拍摄的宫殿创造了类似的奇迹,而萨维德斯则用他的摄影机在好莱坞名流经常出入的声色场所的阳台走廊间贪婪地猎食着,从镜头中欣赏它的美丽奢华以及与世隔绝。《在某处》的原声音乐则收录了法国摇滚乐坛至尊——凤凰乐队(Phoenix)为其量身打造的音乐以及一系列来自喷火战机(Foo Fighters),警察乐队(the Police)以及格温·史蒂芬尼(Gwen Stefani)等乐队及音乐人的歌曲。(原文出自《综艺》影评人 Justin Chang)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