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易中天煮酒论艺:见面就熊抱 称大雅若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5日10:23
赵本山易中天相见甚欢
赵本山易中天相见甚欢

易中天写给赵本山的书法作品
易中天写给赵本山的书法作品

  中新网沈阳9月3日电 (记者 秦逸)一位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喜剧大师——赵本山,一位是中国万人追逐的文化学者——易中天。两人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两人齐聚本山传媒,就中国文化、戏曲、影视、二人转、人生等话题长谈两个晚上。期间媒体纷纷猜测其中奥秘。3日,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他说,易中天被赵本山邀请 视频:赵本山台北秀书法拍卖一百万做慈善到基地做客时,由于共同的人生经历和艺术观点,两人找到了新的艺术灵感,彼此惺惺相惜,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相互敬佩——两人都是老百姓捧出的明星

  刘双平说,赵本山与易中天并非外界媒体报导所说第一次见面。其实,早在2007年秋,时任北京市市长王歧山邀请文艺、知识界等知名人士座谈北京文化产业如何发展的一个会议上就有过接触,双方相互欣赏。虽然赵本山未上过大学,但非常喜欢看《三国演义》,也非常佩服易中天的才华。尤其是易中天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方式,把三国这段历史讲得让中国人如此喜爱时,更是佩服不已。

  赵本山说,易中天的电视讲坛,深入千家万户,《易中天品三国》著作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一路狂卖,多次再版发行,曾经创造了中国畅销书的记录。他是读者一本一本买书“捧”出来的明星。

  而易中天对赵本山的评价更高。易中天说,从20年前赵本山第一次登上春节晚会,其后一系列精彩的小品,他一个也没有落下,全部观看。对赵的小品如数家珍,能熟悉地说出其中的精彩字句。最喜欢的是小品《不差钱》,他还能够模仿赵本山和小沈阳表演。赵本山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全靠观众一张一张买票“捧”出来的大明星。2009年,仅“刘老根舞台”连锁剧场的票房收入就高达1.9亿元,创造中国文艺院团演出市场的最高历史记录。

  破例写字——易中天大庭广众之下挥笔题字送老赵

  易中天不认为自己懂书法,更不是什么“书法家”,因此很少在公众面前写字,也从未给文艺界的明星题过词。 “而此次大胆改变,易老师破例了。”刘双平说,易中天来到本山传媒基地与赵本山见面,神交已久的两个人一见面就来了个热烈拥抱。原定书法交流放在后面的环节,想不到易老师见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挥笔题字送老赵。

  酷爱书法的赵本山和易中天彼此都写下一幅书法。易中天赠赵本山的墨宝为“大雅若俗——君唱二人转,我讲三人行。踏遍天涯皆芳草,满眼艳阳春。漫道晨昏短,但问耕耘深。茄子黄瓜老玉米,泥土最清新。”

  易中天不愧为赵本山的知音,为了烘托赵本山的乡土气息,特意在词中加上了“茄子、黄瓜、老玉米”这样的“大俗菜”。 别说什么生命短暂啊,关键看都做了什么让人留住记忆。

  服务相同——两人特别重视观众和读者

  “站在舞台上,一切为了观众,必须把汗水和真情交给观众,观众是我的衣食父母。”从艺40多年来,赵本山一直把观众视为上帝。

  近几年来,由于工作的操劳,赵本山的身体状况不如以前,完全可以退出演出。但是,为了观众,他带病坚持上春晚,把快乐送给千家万户。赵本山更是坚定地说,“只要观众需要,累死在舞台上也愿意。”

  刘双平说,赵和易两位大家共同有着非常强烈的“三个情怀”——百姓情怀、观众情怀和读者情怀。

  易中天作为大学者,无论是面对政府高官还是农村大妈,他始终有着一颗平常的解释心。在公开演讲的场合,面对读者的提问,他总是有问必答。答不上来,也如实相告。他的演讲,从东北到西南,从新疆到深圳,从港澳到欧美,场场爆满。“一切为了读者,让每一位读者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谁不把观众和读者放在心上,观众和读者就不会把他放在眼里。”这是易中天经常会说的一句话。

  赵本山也有同样的感受,无论是他的小品还是电视剧都遵循这样的原则。“一个作品出来,普通老百姓看不懂,老百姓都不愿意看,何谈为人民服务?”

  电影《英雄儿女》中“为了新中国,向我开炮。”、小品《红高粱模特队》中“猫走不走直线,完全取决于耗子”、小品《不差钱》中“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电视剧《乡村爱情》中“必须的”等这些流行语始终让人难以忘记。“这也是一部经典作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赵本山和易中天两位大家共同认为:“一部经典作品,要有自己独特的流行语,而且必须流行下来,让人难以忘怀,这样的作品就成功了。”《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经典作品就留下大量流行语,比如“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比如“赔了夫人又折兵”。

  从赵本山20年前在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开始,无数的流行语让中国观众记忆犹新。“我叫不紧张”、“同样的两口子,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等。易中天也一样。他的“悲剧”变成了“杯具”,“不弱智不能当领导”还被做成了雕塑作品。

  赵本山、易中天都感叹,一个“经典作品”比人更为流传!

  赵易作品——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南北通吃

  作为南方人的易中天,对于赵式小品和电视剧有着很高的评价。

  三天的沈阳之行,重头戏——观看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的节目,让他笑得前仰后合。易表示,除了小沈阳、“刘能”、“赵四”等外,还特别喜欢“刘能媳妇”孙丽荣,那天她的表演非常投入,名段---《马前拨水》,把传统节目演得入目三分,用现代的手法表现得通俗易懂。

  有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的长江是一条自然分界线,也是一条文化分隔线,把中国的文化分成两半。南方的文化和文艺作品往北,水土不适,死得很惨。同样,北方的文化和文艺作品往南,也逃不出这样规律。但是,赵式作品,易式讲坛,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南北通吃。

  事实已经证明,近几年来,以赵本山为首的文艺演出,跨过了长江、珠江、飘过了海峡,座无虚席。赵把快乐带给全世界,可以说,取得无人能比的成绩。

  对赵本山提出的“绿色二人转”理念,易中天表示完全赞同,但也直言“绿色”与“放开”不矛盾。他认为,“说什么”不是问题,“怎么说”才有讲究。关键是立意要善良,心态要健康。比如《不差钱》当中的小沈阳,就很可爱。

  赵本山说,小沈阳来自农村,表演真实,接地气,还需要不断提升,但观众喜欢就好,这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jason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