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爱情篇:戏梦背后的爱情悲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谧蝎
2010年09月04日17:39
[提要] 曹禺一生有过三个妻子。第一段婚姻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悲剧,第二段婚姻则是充满了起承转合的悲喜剧,直到最后一段晚年的婚姻,才迎来了平静的结尾,也伴随曹禺度过了人生最后的阶段。对于曹禺来说,作为终身事业的戏剧无法完全与现实中所经历的爱情完全分开,从他的剧作中,看得到他在爱情与婚姻中的微妙情绪以及人生观感。
[才情篇] [追忆篇] [献礼篇]
曹禺、方瑞一家

  方瑞——曹禺心中无法拯救的愫方

  《北京人》被认为是曹禺最精彩的一部作品,在剧本的扉页上,曹禺写下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话。这句话,就是送给当时已经和他产生情愫的方瑞。而剧中的愫方就是以方瑞为原型创作。曹禺是这样描写愫方的:见过她的人第一个印象便是她的“哀静”。苍白的脸上宛若一片明静的秋水,里面莹然可见清深藻丽的河床。她的心灵是深深埋着丰富的宝藏的。在心地坦白人的眼前,那丰富的宝藏也坦白无余的流露出来,从不加一点修饰。她时常忧郁地望着天,诗画驱不走眼底的沉滞。像整日笼罩在一片迷离的秋雾里,谁也猜不透她心底压抑着多少苦痛的愿望与哀思,她是异常的缄默。……一种惊人的耐性,……她温厚而慷慨,时常忘却自己的幸福和健康,抚爱着和她同样不幸的人们。然而她并不懦弱,她的固执在她无尽的耐性中时常倔强地表露出来。

  与方瑞热恋时,曹禺尚在第一段婚姻中纠结,二人的半地下关系维持了长达十年。《北京人》也像《雷雨》一样,过多地被当做一部反封建的现实主义作品来看待。而曹禺自己说“我倾心追求的是把人的灵魂、人的心理、人的内心隐秘、内心世界的细微的感情写出来。”创作这部作品时,曹禺本人也被困在不如意的婚姻生活中,像剧中的人物一样,摇摇欲坠,时刻感到窒息。剧中不满妻子,暗恋表妹愫方却无所作为的文清,就像是当时曹禺自己的写照。《北京人》的最后,愫方终于离开了这个残破的家。这恐怕也是曹禺自身怀有的美好愿望的写照。

  1951年,这对相爱了十年的恋人终于正式结婚,度过了二十几年美满的婚姻生活。1974年,方瑞在文革中不忍迫害自杀。曹禺心中那个“哀静的愫方”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悲惨的命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