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新《红楼梦》BTV首播收视破9 获红学家肯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3日11:53
《红楼梦》剧照
 

  人民网娱乐讯 新版《红楼梦》昨晚在北京卫视首播赢得开门红,平均收视破9,红学界几位知名专家冯其庸、李希凡、张庆善和马瑞芳对新版《红楼梦》也给予了肯定。

  冯其庸:新版《红楼梦》可以跟87版的《红楼梦》并称

  86岁高龄的冯其庸前辈,一直以来为《红楼梦》研究和传播不遗余力。冯老表示,新版《红楼梦》他已经看了一部分了:“我个人感觉新版《红楼梦》,在《红楼梦》的历史上是又一次的成功,又一次的涌现了高峰,可以跟87版的《红楼梦》并称。《红楼梦》需要反复地读,也希望所有的观众对新的片子仔细地品位、分析、欣赏。越是这样认真地做,越是体会到新版《红楼梦》的特色。因为身体不好,我自己还没完全做到,只能逐步慢慢的来看,我想我一定会把它看完。”

  李希凡:它是豪华版的《红楼梦》

  在红学界享有盛誉的李希凡前辈也一直致力于红学研究,对于新版《红楼梦》他也给予了十分中肯的评价:“新版《红楼梦》有它自己的特点,新版应该说是豪华版,真正反映了红楼二府的骄奢和富贵,这些方面它表现的非常深刻,而且生动。良辰美景大观园也表现的非常真实、深刻,更加动人,和人物的性格结合的很密切。我觉得这点导演是下了很大的工夫。”

  张庆善:新版《红楼梦》是一个了不起的收获

  现任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张庆善认为,新版《红楼梦》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收获。第一,它是第一次把120回本展现在广大的观众面前;第二,新版《红楼梦》忠实于原著;第三,新版《红楼梦》延续了李少红导演一贯的唯美和审美需求,创作是认真的,艺术上有很高成就。

  马瑞芳:新版《红楼梦》有时代的氛围

  《红楼梦》表现了一个洋洋大观的世界,这部书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而关于这部书的学界、民间的论点也都各有迥异。资深的红学研究者马瑞芳老师结合《红楼梦》和新版《红楼梦》的读解更加细致,她说:“新版《红楼梦》是忠实于原著的,不仅表现在它的对话完全是从原著来的,是那个时代的氛围。有些对话不能够表现的,李少红导演用了旁白,旁白起到了电影蒙太奇的作用,把两个镜头联系起来,把一些需要介绍的事都介绍出来。

  因为,新版《红楼梦》在山东地面台已经播完了。马瑞芳老师所谈就更为全面,她说:“我觉得新版《红楼梦》画面也很美,幻境、大观园,给我印象特别震慑的反而是我并不喜欢的后40回的一个场景。因为我是不同意40回的,我认为后40回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但是少红导演在拍"黛玉之死"的时候,我感到很受震动,拍黛玉临死前的情景,是从指尖往上拍,我当时感到这叫什么呢?这就叫做悲剧,就是把美毁灭给人看。我就联想到,前面我们演了黛玉葬花、奇葩诗、豪华行,那么美丽,这么优雅、这么可爱的女孩被毁灭了,这是一个代表性的场面。另外很可贵的是,我们知道昆曲和《红楼梦》是离不开的,李少红导演在剧里面把昆曲复排了,27部全部复排,上面演昆曲,下面拍《红楼梦》,很难得。”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