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国“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大赛决战内蒙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3日11:25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当代舞、现代舞大赛将于9月10日至15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支参赛团队约2000人参加3场半决赛、2场决赛,作品、编导、表演等各大奖项将花落各家。颁奖晚会定于9月15日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鄂尔多斯大剧院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大赛得到了全国各地院团、院校积极热烈的响应。共有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5个作品报名参赛,其中现代舞50个,当代舞135个,经初评评委集中观摩录像投票选拔,最终有20个现代舞作品、40个当代舞作品入围半决赛。综观本次赛事入围情况,呈现出以下三大亮点:

  一、本届大赛是五年来全国现当代舞蹈创作的一次集中盘点。本届比赛距离上届比赛的时间跨度长,是继2005年之后举办的全国性现当代舞蹈大赛,无论是创作手法、表演风格乃至参赛队伍方面都有许多变化,更鲜明地指向了中国人当代生活的诸般情态,在国家宏大叙事内坚持创作自由品格,将舞蹈文化与时代气息充分互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近五年来现当代舞蹈创作的最高水平。

  二、现代舞创作表演出现了少有的活力。长久以来,现代舞仍是“小众艺术”,数量小、参与队伍少,以至于比赛、表演难以独立展开,往往需要与其他舞种拼台进行。本次比赛首先数量明显增多,创作上也是可圈可点,一批富有现代审美趣味的作品十分引人注目,凸现了探索性、先锋性,舞者对生命和生活的解读颇耐人寻味;创作队伍中还出现了不少主流外的新鲜血液,他们有的是先锋的年轻团队,有的是自筹资金的自由编导,有的是综合性高等院校的莘莘学子,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显现出中国现代舞坛的奇光异彩。

  三、当代舞呈现出多元化格局的发展态势。当代舞长期以来都是部队舞蹈创作的“主战场”和“强项”。本届比赛除各部队代表队外,亦有不少地方院团的作品入围,大有地方与部队“争锋”的势头;题材及创作上呈多样化态势,除了表现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外,还有相当数量表现其他题材和创作背景的新作。同时,还出现了多维交叉的局面,地方院团也将创作目光投向军旅生活和表现部队题材,而部队院团则强者恒强,将题材及舞蹈表现放大到社会各层面,赛事将会更趋白热化。

  由于现当代舞蹈不仅仅是对个体内在生命体验的倾诉,而且是具有站在更高立意上激发舞者创造意识觉醒的特性;相对于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蹈而言,也较少受到特定风格范式的限定,创作上更加宽泛自由,也更容易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因而在“荷花奖”设置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中国舞协此次将大赛落户鄂尔多斯并达成协议:第七届至第十一届(共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当代舞、现代舞大赛将在鄂尔多斯举行,这样的考量具有战略性意义。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南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自治区毗邻,形成秦晋文化与草原文化南北交融的“歌海舞乡”。鄂尔多斯市同时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又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金三角”。经济是根,文化是魂。伴随着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建设被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文化发展思路,通过整合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创新文化形象,融入现代理念,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这正与“荷花奖”现当代舞蹈大赛的精神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