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一个导演的十年惊梦 > 新闻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娱圈是个养老院 后浪推不动前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2日10:22
华语娱乐圈是个养老院

   廿年看遍德华朝伟,十载爱煞子怡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你是你还是你,21世纪头十年快过去,娱乐圈有些沧海桑田,媒体和作品上更有不变的老颜。本刊通过十家以上网站、日报头条及周刊杂志封面统计,15名主流媒体娱记投票,一年内明星工作量排行,以及全国各地受众调查,揭示华语娱乐圈中年化现状。“中年化”已然是个大趋势,谁说娱乐圈是吃青春饭的地方?没有一飞冲天的新鲜面孔,长江后浪推不动前浪,而翻过30岁这道坎的中年无路可退,这是整个华语娱乐圈的尴尬,小年轻又该如何突围?本刊还请来两岸三地经纪人常继红、欧纪贤、凌云,导演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资深媒体人游威,品牌公关Z小姐,以及艺人代表何润东(在线看影视作品)、赵文瑄等进行圈内讨论。

  后浪推不动前浪

  圈里只见三十岁“中年明星”

  经过抽样调查各类媒体取向、歌影视娱乐公司力捧对象、受众关注度,数据似乎一致指向30岁以上的“中年”已经完全占据娱乐圈主流地位,并获取了压倒性的生存发展空间,华语娱乐圈似乎走向了一个人口中年化时期。不过,从选择老面孔,到最后可能只剩下老面孔可选,这未尝不是一种因果循环。

  1、媒体认同度:老面孔出现率是新面孔的三倍

  你很可能常有这样的经历,每次路过报摊或打开网页时放眼望去,总会猝不及防地心中一沉:啊,又是那一张张万年循环老脸!报刊网站头条、杂志封面,向来是各家演艺经纪公司宣传公关的必争之地,因为这里是艺人曝光率、舆论关注度的最直接体现。但媒体自身并不好过,每个出版、发稿周期他们都要咬牙切齿当一回赌徒,在封面和头条押下重注,赌明星对销量和点击率是否有立竿见影的推动作用,赌读者是奔走相告还是嗤之以鼻。当然,最保守或者说保险的做法,显然是选择熟门熟路、至少包卖不亏的——老脸孔。

  根据本刊随机抽样调查,截取今年七月、今年上半年、去年下半年各一周共三个时间段,以国内三家主流日报娱乐版、三家门户网站娱乐频道头条人物,以及四家发行量较大的娱乐杂志封面人物为统计对象,发现娱乐圈中生代人群的媒体曝光率显然占绝对优势。若以30岁为“娱乐圈中年化”的分水岭,在这三个时间段内,合计娱乐圈“中年”们占据的头条、封面人数为32人,而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则只有11人,比例约为3:1。其中在“中年”人群中,出道超过20年、年龄在40岁以上的刘嘉玲关之琳陈法蓉张曼玉,媒体关注度依然颇高,俨然已成香港“古代”四大美人;成名于10年前的国内四大花旦徐静蕾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周迅、章子怡,加上后来发力追赶的李冰冰,也仍盘踞着主流媒体的头条和封面;其他实力派人士如赵本山、黄晓明、郭富城、容祖儿,话题人物陈冠希、张柏芝,也是头条和封面的座上客。反观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代表人物只有近年走势稳健的范冰冰,草根选秀出身的张靓颖、陈楚生,以及香港劲爆嫩模周秀娜,相形之下非常势单力薄。

  此外,本刊还对15名各类媒体的娱记就“你心目中的一线华语明星前十名”为主题简单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娱乐媒体人心目中的一线明星,总计30岁以下的明星不过7名,而三四十岁的“娱乐圈中年”则接近30名,占绝对优势,年长的包括刘德华、张学友、郭富城,他们是二十年前就见称于江湖的四大天王之三,稍年轻的也是上一个十年已冒出的赵薇、周迅等人。

  2、娱乐圈业内取向:影视爱用老人,音乐新人稀落

  媒体封面头条是风向标,即大多数时候都在随风摇摆,所以事关艺人饭碗的生死存亡,显然还是影视制作公司、唱片公司说了算,因此凤姐即使炒上了头条,但也永远成不了“谋女郎”。更多时候,艺人的媒体曝光率和舆论评价中外界决定因素太多,已经忙得七窍生烟的他们真心愿意面对现实,多上戏上好戏、多唱歌唱好歌,于是作品数量、成绩反而是衡量各层次艺人活跃度的最靠谱标准。

  比如在电影方面,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票房前十名的大片中,占据前三名的谢霆锋、甄子丹、洪金宝,分别是处于30、40、50岁年龄段的“中年”以上男演员。而在主演这票房前十名大片的演员中,令人惊讶地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只有5名,在全体人数中不到九分之一。这两年国内电影市场愈见成熟,票房动辄过亿,位居第十名的《全城热恋》票房也达1.3164亿元,但票房越高起用演员越慎重,起用演员越慎重越保障票房,当电影越来越是一盘生意,这个工业又未必达到那么完善和坚强的时候,新生代演员越难有出头之日。而回望电影业处于黄金时期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林青霞出演《蜀山》时才28岁,钟楚红出演《秋天的童话》时也不过27岁。当然,男演员的成熟期则显得相对较晚,周润发拍《英雄本色》、《阿郎的故事》已经是30岁之后,张国荣的电影生涯也在30岁之后有了质变,《胭脂扣》、《霸王别姬》等都在其“中年”阶段。

  而近一年收视前十名的电视剧里,主演最多的女演员有佘诗曼、惠英红、王珞丹、白冰四位,后两者都是30岁以下演员,新老比例各占一半;男演员方面则是陆毅、何润东(在线看影视作品),都百分百属于30岁以上的“中年”演员。电视平台对年轻演员而言是利弊参半,一方面受众主要是家庭观众,受众口味比较保守,熟面孔比新面孔更容易被接受。另一方面,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一般比电影低,年轻演员的锻炼机会也比电影多,一旦站稳了脚跟就能借助电视平台“入屋”(被街坊大众接受),TVB不少演员都是如此。然而,近年TVB剧集也出现演员青黄不接的现象,相同的老面孔每年反复出现在几部戏里,新人乏善可陈,即使当家小生林峰、黄宗泽也是已经出道十年的“中年”了。

  至于华语乐坛,30岁以下能撑得住场面的,台湾无非是萧敬腾、林宥嘉等几个出自“星光大道”的小年轻,香港的前新人张敬轩、王菀之转眼已奔三,内地依然是李宇春、张靓颖、陈楚生、许飞等几年前出道的清一色选秀歌手。而在容祖儿、阿Sa都成了香港乐坛大姐的情况下,王菲、郑秀文一开演唱会更俨然天后出巡架势,看罢众粉丝们做呼天抢地状,你只能把心一横自我催眠:姐/哥确实没见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乐坛大世面......

  3、受众取向:年轻人偏爱歌手,中年人不重流行

  尽管媒体和业界有明显的选择明星中年化倾向,但到最后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所以本刊以“你最关注的华语明星前十名”为主题,抽样调查了华南、华中、华北各区201名受众,其中有73.6%为15-25岁的年轻人。而结果显示,人们最关注的前十名华语明星为:周杰伦、王菲、成龙、刘德华、王力宏、陈奕迅、梁静茹、孙燕姿、邓丽君、张学友。这些艺人仍悉数为“中年”,十人中只有成龙一人无歌手身份,受众的偏好明显指向歌手。而在15-20岁的受众心目中,受关注前十位的明星中,李宇春位列第十,而在其他年龄段均未挤入前十的歌手林俊杰竟排在第五。至于31-40岁的人们,他们关注的明星平均年龄明显上升,大多数为成名已久的艺人,但当下流行程度不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