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精武风云》威尼斯揭面纱 甄子丹变超人版陈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2日15:19
《精武风云-陈真》是威尼斯电影节三部开幕片其中的一部
《精武风云-陈真》是威尼斯电影节三部开幕片其中的一部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1日开幕,作为三部开幕片之一,《精武风云-陈真》的亮相吸引了众多华语媒体。这部被称为“刘伟强自《无间道》以来最好的商业片”,在首场放映中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肯定,甄子丹的动作戏依然是最令人叫好的地方,同时,影片画面的质感也相当令人惊喜。对于陈真这个大家熟得不能再熟的角色,刘伟强虽然力求创新,想做出与李小龙、李连杰完全不同的感觉,但费尽心思设计的故事,并没有十足的突破性,几处场景的煽情也延续了“叶问”的套路。

    动作戏亮点多 故事相对单一

  《精武风云-陈真》里的主人公,是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人物,除了功夫超群外,还十分小资,会法语,会跳舞,造型也颇具偶像气质。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甄子丹的永不会让人失望的动作戏,相对于《叶问》的挥洒自如,《精武风云》呈现出了拳拳到肉的惨烈感。舒淇、黄渤、余文乐等几位演员的表演也没有被甄子丹的动作戏淹没,尤其是唯一的女主角舒淇,仅用眼神就完成整个角色复杂的转变,堪称她近几年的最佳表现。对于《精武风云》,许多国内媒体基本认可这是一部适合大众的精彩商业片,但并不是一部超越之作。

刘伟强票房超2亿《精武风云》致敬李小龙

  专访刘伟强:这个陈真很有型

  搜狐:能简单谈一谈拍《精武风云》之前的一些想法吗?

  刘伟强:我们拍这个之前,他(指甄子丹),跟我、跟陈嘉上都有很大压力,因为从前有过很多版陈真,1973年有李小龙的陈真,1994年有李连杰的陈真,我们怎么拍这个东西呢,这个是我们很头痛、很头痛的事。我们不想搞的太夸张,因为搞夸张了特别丢脸,所以压力一直特别大。我们整天在想要怎么拍2010年版本、应该要怎么样,于是我们不停地谈,谈这个事情。然后就想起,在中间很少有这个东西,这也蛮大胆的。你说起陈真,大家都知道陈真是什么样,李小龙演的什么样。但是我们要改编这个东西,所以这个压力是蛮大的。

  搜狐:那现在的片子有没有之前的版本的影子在?

  刘伟强:有保留一点点,好像上次也问过。我说一定要有,因为从前我就是很喜欢李小龙这个“唰唰唰”的动作,现在还有很深的印象,穿着白色的唐山服,这就是李小龙出来的东西。我想要保留一点点东西,因为今年是李小龙逝世的冥寿,所以也算是对他的一种致敬。

  搜狐:《精武风云》给人的感觉是陈真是一个多重身份的人,这个是不是以前就想好的呢?

  刘伟强:我们当然有想,因为我们是特意把它做成这样。一开场就知道他去了欧洲战场,因为一开始就是好像是李小龙打死了日本人,他一出来就只有一个脸的镜头,然后是枪声,很多人以为他死了。然后我们从这边开始延伸,李小龙并没有死,他只是转去了欧洲战场。打了三两战,然后就一直在欧洲,接着去了上海。这个是我们特意安排过的,让他用另外的身份回来。又因为他当时是爱国组织的成员,他要对抗日本人对中国的侵略,所以他要演戏,他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一个另外的身份。他可能在夜总会是一个小老板,但是他出来救人就是另外一个身份。这个大概就是跟以前的陈真完全不同的地方。

  搜狐:你觉得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刘伟强:我觉得是要有型。我整个出来的电影要能让人眼前一亮,要让人觉得“哇,为什么这么好看”。一开始我们就很清楚地定位我们这个是商业片,要很有娱乐性。这也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因为很多人听到又要拍陈真可能会觉得导演会不会拍有点文艺的,但我们不是,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要有娱乐性。

  有些东西也是有难度的,例如我们要把很多元素摆进去,但又不能很花。我们的片子有谈到很多政治的东西,比如东北政府的事情,但是我们又不想把它拍的沉重。因为我们说了是要拍出来娱乐性的东西。

  这些东西就只能靠慢慢想,因为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也许我们可以想想怎么通过这次的陈真来考虑未来的电影要怎么做,这也是一种尝试吧。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好的演员就是去试试看吧。

  我们好像是功夫片,但是要有不同。就往这个方向上去想。

  搜狐:有没有担心过票房,对票房的收入有信心吗?

  刘伟强:有,当然有。要不然(不考虑票房的话),就没有人给钱你拍了,他们当然也要计算这个。你不能让投资者赔钱吧,自己在票房上好,要对得起观众啊。为什么要用这么多资金拍这个东西,当然你就得在本质上有保证。

甄子丹演绎不一样陈真 游走英雄与超人间

  专访甄子丹:最大的突破不是变成“蝙蝠侠”

  搜狐:听说你一开始在接这个戏的时候很犹豫?

  甄子丹:首先我自己演过,还有好多演员演过。同时就是这几年大家都觉得我把叶问演得那么深入民心,怎么从叶问这个角色里跳出来、去演陈真这么一个反差很大的角色。

  我一开始不想接的,因为演陈真这个角色压力也很大。但是后来我在想,第一,作为一个演员你真的要不断地突破自己。第二,如果我不去突破的话,我就没有承担作为一个电影演员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不管成功与否,我都需要尝试一下。

  搜狐: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甄子丹:我觉得首先就是在个人演技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很不一样的甄子丹。大家知道甄子丹演一个家庭男人、很内向、内敛的叶问很成功,但是如果反过来,如果甄子丹是一个很奔放、热情、不羁,很感性的人,会怎么样呢?会成功吗?会不会太夸张?会顺眼吗?所以首先我认为我在演出上需要有突破。第二就是武术戏方面怎么有突破。我本身是这部戏的动作导演,但我已经好几年没有执导动作戏。上一次还是《导火线》,我帮陈可辛客串,帮他拍的那场戏,后来就再没有担当动作导演的岗位。这次能有这个机会,所以我很希望能在动作场面上帮这部戏有所突破,而不仅是演技上的突破。

  搜狐:听说这一次陈真的形象跟以往人们的印象里的不太一样,这是不是你们所做出来的突破?

  甄子丹:我觉得不仅是从这个角度看这个角色,当然我们有所改编。他(指陈真)最后变成是有点像蝙蝠侠那种角色,但是我们的突破不是在那边。因为我认为不同的演员去演同一个角色,出来的效果会不一样。问题是你怎么把这个角色演的有吸引力,魅力是最重要的。关键不是一个像蝙蝠侠、像一代宗师一样的人物,我觉得那只是一个外表,像一件“外套”给你一样。

  你可以演一个神仙,你可以演一个乞丐,问题是观众喜不喜欢你去演,演的怎么样,好不好看,观众会不会被你打动,对你饰演的角色有感情。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陈真他要不要穿那个“衣服”,重要的是我能不能把陈真这个角色演的有血有肉,让你关心他,甚至爱他。我觉得这部分才是表演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搜狐:以往的甄子丹都给人一种很男人、很帅气的感觉,这次的陈真也同样吗?

  甄子丹:我觉得帅的定义是很多角度的,这个问题是你喜欢哪一种帅。有一些观众可能喜欢甄子丹穿着长衫、很内敛的样子,有一些观众可能喜欢《锦衣卫》里面那种很大男人、很神秘的那种,但是陈真里面又是另外一种帅。我还是那句话,这些都只是一个角色的外表而已,最重要的是怎么把角色的灵魂、他的内在魅力表现出来,这个是抓住观众内心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搜狐:在拍这部戏的时候有没有哪里是觉得很困难的?

  甄子丹:其实在动作戏对我来说是难度最大的,因为观众熟悉叶问,甄子丹打咏春拳也打了两套,那用另外一种动作语言去表达,观众会是什么感受呢。

  还有就是你很容易踩过线,因为最后他(指陈真)有一点超级英雄的那种感觉,如果你给一个人物冠上超级英雄的名字的话,他的动作就很容易很夸张,就会造成不真实、没有信服力的感觉。所以这里的一点误差可能就会让它变成很飘逸、很抽象的一种武侠片。所以在处理上必须掌握好分寸。

  还有就是在最后怎么把李小龙的元素放进去,这也是我在考虑,并且很谨慎的一个环节。我以前也演过陈真,我认为大家去看陈真,都是在看一个李小龙的影子。所以李小龙的元素我会保留。

  但是你保留多少呢,保留多了,会变成对李小龙的一个很生硬的模仿,所以我处理的很小心。几乎在最后那场戏,在虹口道场的时候,我才放一些李小龙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说双节棍、脱衣服、标志性的喊叫等等。我觉得这些都是大家很想看,要放在里面的。

  这个角色充满着很强烈的甄子丹风格,并不是说去单纯的模仿李小龙。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