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新京报:梦其实是你很久远的现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2日09:33

  关于《盗梦空间》,我不是看明白的,而是想明白的。

  想明白以后,眼泪湿润了整个脸庞:原来,我们的男人,是那么地爱着我们。他们的梦里,关于女的,不是对肉体的欲望或是对交合的冥想,而是对于女人,她的音貌、她的气味、她的神态的眷恋。当然,还包括了对家庭的依恋。

  看过电影后,一个男人似乎也热泪盈眶,他的原因与女人有些不同,一直期待的电影新一轮的革命,到来了,电影结构主义的革命———关于思维的共享。

  看懂《盗梦空间》(以下简称《盗梦》)很难,虽然直观地知道这是一部要讲述梦的电影,但是,从电影开始的那一刻,你就知道自己的理解能力完全在不受控制地迷离。难以看懂,或许本身就是导演要给我们的结局,当我们解释不清楚一个事物的时候,我们却可以告诉你“我的理解”。诺兰就是这样,用《盗梦》来解释他所理解的梦。

  理解《盗梦》也很容易。就像之前说的,当我理解了诺兰想要表达的意思后,泪流满面。男人的梦里,原来并不似弗洛伊德或者某位性学专家说的:都是原始的、赤裸裸的性,都是对于交合强烈的欲望。可以大胆地说,哪怕有那么多述说关于男人有着如何细腻之爱的电影也罢,在《盗梦》之前,男人的示好、示爱,还是往往被定义成求偶的信号,只出于性本能的行动。

  如果,当共享梦境成为可能后,或许对于女人来说,可以做到用它去证明“我的男人是不是真的爱我。”理解了诺兰的电影,你就能够理解这样的想法真的可以实现。现实的社会是,人类最隐秘的不再是思想,因为思想会通过行为而得到体现。人类最隐秘的是梦,最原始的梦,是不受他自己或是别的什么影响的。而当女人,在那个男人的梦里能够看到那些相亲的温暖场面,而非肉体的扭曲的画面时,女人就知道:“这个男人,是我的爱。”当然,也包括了男人去直面自己的女人,在这一点上刚去世的日本动画大师“今敏”做得比诺兰好。如果,电影中科布曾试着进入自己爱妻的梦,他就不会如此游离在爱的边缘了。

  只能说明,诺兰对于情感的把控远不如他对于电影结构的把控。当然,在此不去多谈诺兰的感情生活,只是,从他的电影里所反映的,那些相伴的女人的结局总是很惨。直到《盗梦》,诺兰电影里的情感,还是冷而黑的。所幸的是,我们看到了梦里(或许也是诺兰的梦里)寻找温暖、证明爱的倾向。

  你的身边是不是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小时候遇到的真实场景,似乎是在表面上被遗忘了。而在随后不断被刺激,于是,在梦中被记起。原以为是梦,其实是很久远的现实。于是,我在猜想,如果诺兰下一部将拍温情的文艺片,我想一样是“NO SEX”,而一定与他的童年有关,与他的兄弟有关。

  王小坏(云南影评人)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