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华语影片“老酒换新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2日09:26

  本报威尼斯讯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9月1日拉开帷幕,开幕前一天,主会场还堆叠着大包建筑材料,装修工作仍在进行。头一天除了第一开幕影片《黑天鹅》外,唯有刘伟强的第二开幕电影《精武风云·陈真》上映,中外观众一起感受来自中国的功夫热潮,主演甄子丹也接受了媒体采访。随后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吴宇森将携带武侠片《剑雨》亮相、导演徐克将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参赛,中国在世界影坛堪称标志的武侠功夫片,将借由这三部影片带出一些全新风格。

  开幕片提前看

  《精武风云》 效仿美漫,打造超级英雄

  由光线投资、刘伟强执导的《精武风云》虽然是经典翻拍,但是却没打算和原著扯上关系。电影中甄子丹版本的陈真比原版的“精武英雄”李连杰“洋气”,又跳舞又弹钢琴说流利的日语英语法语,打斗中也融入了美国蜘蛛侠、钢铁侠漫画英雄的炫目动作,力图让民族英雄陈真变成super hero(超级英雄),从观影效果来看,该片有点像融入了谍战、好莱坞风格的动作片,在痛打日本人的情节设置上也有和《叶问》靠拢之势。

  刘伟强表示:“1973年有李小龙的陈真,1994年有李连杰的陈真,到2010年拍陈真,我们一定要跟之前有所不同,不然人家会说刘伟强怎么拍的电影啊,怎么重复呢。所以我和陈嘉上(监制)还有甄子丹压力真的很大。”他说最后经过研究,决定让陈真“与时俱进”,让他成为一个时尚人士,留洋归来,会多种外语,还会跳舞和弹钢琴。

  面对档期上和随后前来威尼斯参赛的徐克导演的《狄仁杰》谁赢谁输,刘伟强给出了一个颇让人玩味的答案:“我不给答案,刘德华和甄子丹谁会赢,你们自己去想吧。”

  《黑天鹅》 娜塔丽独撑《摔跤手》姐妹篇

  《黑天鹅》讲述娜塔丽·波特曼饰演的芭蕾舞女演员妮娜即将成为新一季《天鹅湖》主角的候选人,这时米拉·库妮丝饰演的对手突然出现,令妮娜感觉压力非常大。再加上自己曾经是芭蕾演员的母亲施加的压力,妮娜的心理开始崩溃,陷入了无穷无尽的幻想。

  该片和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另一部影片《摔跤手》十分相似,都是一位演员的独角戏,有中国记者评论该片中娜塔丽·波特曼的表演方式和《昨天》中的贾宏声一样,忙着玩命和自己死磕。

  影片中娜塔丽·波特曼的表演极为出彩,跳芭蕾亦很专业。而故事又兼具惊悚,某些镜头令在场观众倒吸一口凉气。电影中大量运用超现实表现手法,例如波特曼背后的红斑在舞台上长出的翅膀和羽毛。

  导演阿罗诺夫斯基说,《黑天鹅》和《摔跤手》其实是“姐妹篇”,早在10年前他就想拍一部电影,讲述一个芭蕾舞演员和一个摔跤手之间的爱情,但很快他就意识到一部影片的空间难以同时呈现芭蕾和摔跤这两个世界,于是他就把这个想法分开来实现,所以就有了《摔跤手》,又有了《黑天鹅》。

  ■ 水城娱记录(一)

  请将表调慢半小时

  二战期间,德国军队笑话同盟的意大利军队拖沓散漫,老是拖后腿。来到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立刻觉得德国人没说错,新闻中心9:30才开门而不是戛纳的9:00,号称12点开幕的评委见面会等到12:30了,还丝毫没见到昆汀大人的人影,让人恨不得将表调慢半小时;而且每每写稿中途还伴随着网络中断,视线从旧式巴洛克建筑的吊灯间隙,撇向高窗外连绵不绝的海滩,真想扔下电脑晒太阳去。

  昨日经过电影宫,会场内部的装修仍在进行,装修材料堆在路边。“能干完吗?”“no problem”看来这种不紧不慢的风格也急需我们学习,“慢工出细活”是意大利人一向的做事风格,“压哨得分”地完成工作在亚平宁半岛并不鲜见。每天混杂在各国游客中乘坐水上巴士,让世界记者都放慢了脚步。

  ■ 华语片现象

  看齐好莱坞传统再包装

  如果没有威尼斯电影节,《狄仁杰》《精武风云》《剑雨》这三部国庆档影片其实应该在国内打擂台,结果各位主创全都通过各种门路跑到威尼斯秀宣传。《精武风云》因为深受威尼斯主席马克·穆勒喜爱而破天荒地成为“第二开幕片”,吴宇森受颁终身成就奖,于是带着武侠新作《剑雨》前来威尼斯展映,至于徐克导演的《狄仁杰》,更成为一部参与艺术类电影节竞赛的商业大片。这几部动作片将牵动中国媒体的绝大部分精力。

  值得一提的是,华语功夫片此次也是想搞些新意思,光线影业老总张昭就表示,在他看来,《精武风云》更像是好莱坞的蜘蛛侠,而不是传统的动作片,卖的是视听享受。吴宇森的《剑雨》则打出了中国版“史密斯夫妇”的旗号,力图将该片融合中西,在传统武侠片中加入西式桥段。多年不拍武侠的徐克将《狄仁杰》定义为“东方福尔摩斯”,“福尔摩斯会拉小提琴,狄仁杰的特长是喝酒”,该片集合武打、悬疑和盛唐风情,还未上映已有国内业内人士表示“非常好看”,走的也不是传统的武侠套路。

  ■ 小道消息

  威尼斯主席想提前退休

  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可能要提前“退休”了,还有两年任期的他在会刊上透露,自己干完这届就解甲归田,参与制片去也,不知道是马克退意坚决,还是面对各方势力“以退为进”。

  不过这让受他邀请做评委会主席的昆汀·塔伦蒂诺成了新焦点,他特立独行又痞气十足的评选口味必将给电影节带来“新鲜感”。昆汀的二位重口味好友也前来撑场: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弯刀》被邀请以第三部开幕片的身份亮相,和昆汀合作过《寿喜烧西部片》的日本暴力怪才三池崇史凭新片《十三刺客》入围主竞赛单元。前者讲述一个受毒枭迫害的墨西哥人被雇用,用两把弯刀去刺杀腐败官员,继续走血浆路线。后者翻拍自1963年同名老片,也是一部又暴力又戏谑的电影。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