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多部华语片做好打酱油准备

来源:南方网 作者:方夷敏 简芳
2010年09月02日09:06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作为竞逐金狮奖的唯一华语片备受华语观众的关注。除此之外,还有多部华语片将亮相。

  ●本报鉴定:刘德华认为是因为徐克的想法太天马行空,不适合拍现实题材。徐克回到武侠片领域,加上陈国富担任监制,《狄仁杰》或将呈现新气象。

  我很想从他们(其他参赛者)身上得到一些启发和灵感,知道整个世界电影的走向。我曾经讲过,这种活动最好是不分谁拿奖。基本上我们去参赛好像是去开PARTY,没有想要赢得什么回来,得到也好,得不到也可以在里面学到很多东西。 ——— 徐克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1日至11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电影节组委会最后公布入围的名单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成为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不过在文艺片扎堆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这部集合了巨星、动作、特效等商业元素的《狄仁杰》颇为显眼,但对于拿奖,徐克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认为,还是平常心对待,“就是去开party的,没有想要赢得什么回来,去的时候很高兴,得到也好,得不到也可以在里面学到很多东西”。十年前,徐克的《顺流逆流》曾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四年前,徐克的《七剑》还曾作为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影片。

  昨日,刘德华、李冰冰出席了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展出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主题蜡像揭幕仪式。出征前的华仔说对自己拿奖没有很大期待,“最希望的是徐克拿奖”。而李冰冰则透露准备了“百福图”、“红牡丹”、“青花瓷”为主题的三套战衣以及30多套衣服出战电影节,意图把中国特色进行到底。

  竞争筹码1

  玄幻风格 徐克:这是一部很刺激的悬疑魔幻片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作为徐克自《七剑》后的武侠回归之作,讲述武则天时期,名相狄仁杰破奇案的故事,故事情节、背景设置上都充满了悬疑魔幻色彩。

  刘德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片子是徐克的回归之作。”很多人和刘德华一样,将《狄仁杰》视为徐克五年后重归武侠电影的“神作”,希望可以重新观瞻徐老怪层出不穷的想象力。不过徐克的定义是“这是一部在真实基础上拍的一个很富刺激性的悬疑魔幻的电影。”刘德华则透露,他觉得这部片子尽情发挥了徐克的想象力,“徐克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他把现实的东西看得太清楚了,看到的东西反而和大家不同,比如他看到庙上的两只鹿,就问我们:你说这个鹿是不是会动的?是来保护这座庙的。于是就有了片中的‘人鹿大战’”。

  魔幻与悬疑气氛可以从已经公布的海报预告片里窥见一斑。比如备受期待的鬼市——— 一个深藏于地下几乎被遗忘的世界,是逃避现实和从事不当交易的人们的天堂,里面有倒塌的建筑与神像,还有狡猾的书生、六指琴魔、专吃毒虫的怪人,充满神秘色彩。而这个鬼市是剧组找到一处溶洞后,精心搭建并用2000吨水灌注而成的。类似的大手笔还用在演员造型、建筑、特效等方面,努力为观众呈现繁华的唐朝。

  号称投资1.3亿的《狄仁杰》,特效也受到相当多的关注。但徐克却自言在特技领域上其实没有大突破,但是对影片本身来说“堪称完美”。他介绍,《狄仁杰》的后期特效制作长达六个月,“虽然有些特技还是没做得很好,但最终的人物展示完全达到我和剧本的要求,很完美!”

  竞争筹码2

  黄金阵容 刘德华:我和狄仁杰都有社会责任感

  演员方面,狄仁杰扮演者为刘德华,虽有人嫌其太过帅气,但是徐克觉得“狄仁杰就该和福尔摩斯一样帅气”,在他心目中,“狄仁杰就是一个帅气、精明的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德华”。

  刘德华则有点得意地说:“我和狄仁杰最像的一点就是都很有社会责任感。”他解释,电影里的狄仁杰最初也觉得武则天不应该当皇帝,但他最后发现没有一个人比她更适合,所以才支持她,但支持的同时又要求她走时要归还帝位。至于徐克的“精明”一说,他哈哈大笑地反问:“你难道觉得我不精明吗?我很精明的,只是在钱方面没那么精明罢了!”他透露,“其实我这次在电影里是徐克的化身,你看我的山羊胡子,就是徐克的胡子嘛。”

  谈及与徐克导演的合作,刘德华笑说:“我从出道在新艺城跑龙套时就听闻老爷的大名,但以前做得不够好,一直没缘分合作。我不喜欢拍古装,徐克导演又一直很喜欢拍古装。”而这次则是被徐克导演骗来的。“他跟我说有个电影很像‘007’,我就说好啊我演,他才说是个古装片。”对于徐克之前两部电影(《女人不坏》、《深海寻人》)并不讨好,刘德华认为是因为徐克的想法太天马行空,不适合拍现实题材。此外,《狄仁杰》还有李冰冰、刘嘉玲、梁家辉、邓超、姚橹等好戏之人的加盟,值得期待。

  主竞赛单元

  《黑天鹅》《在某处》成金狮热门 《挪威的森林》备受关注

  对于华语观众来说,在主竞赛单元,除了《狄仁杰》,还有不少值得留意的作品。

  美国影片方面,曾经凭借《摔跤王》(T heW restler)一片赢得过金狮奖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执导的《黑天鹅》(Black Swan)被视为是本届最佳影片金狮奖的热门。这部影片也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达伦擅长用电影来探索角色混沌的精神世界,《黑天鹅》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芭蕾舞演员的惊悚故事:女主角发现自己被困在与另一个舞者的竞争状态中,但她不确定竞争对手是一个超自然的幻象,还是她自己出现了错觉。据悉,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从小便练习芭蕾舞,所以这部影片中的舞蹈桥段对于她而言只是小菜一碟。

  另外,“名门之后”索菲亚·科波拉的新作《在某处》(Som ew here)也被看好问鼎金狮奖。这部影片讲述一名好莱坞过气演员一直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直到他11岁的女儿突然来访,他才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在某处》总的来说也是一部剧情有点闷的影片,但科波拉素来在电影风格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对于影片配乐和节奏的把握也很不错,在很多人眼里都是金狮奖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亚洲方面,法籍越南导演陈英雄的《挪威的森林》最受关注。影片根据村上春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影片从立项、选角到拍摄都在媒体的关注下进行。而此前出演过《通天塔》的菊地凛子,她是否能胜任女主角直子也一直颇受争议,这次亮相之后想必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陈英雄所执导的影片《三轮车夫》曾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威尼斯对他而言也算得上是福地了。据悉,影片已经引发日本媒体的关注,不少铁杆粉丝纷纷赶赴威尼斯为这部电影呐喊助威。

  其他华语片

  黄文海入围“地平线”

  《精武风云》等四部华语片展映

  虽 然 主 竞赛单元只有《狄仁杰》一枝独秀,但非竞赛单元部分将有五部华语片亮相,分别是刘伟强执导、甄子丹主演的《精武风云·陈真》,关锦鹏导演的《用心跳》,彭氏兄弟导演、杨丞琳和余文乐主演的3D恐怖片《童眼》,吴宇森监制的《剑雨》以及张元的3D动画《太空侠》。其中《精武风云》昨夜在水城举行全球首映,该片也是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第二开幕电影。对此监制陈嘉上说:“这是一部超越以往功夫片的大作品,也许就是成为开幕片的重要原因吧。”

  另外,威尼斯电影节另一个竞赛单元“地平线单元”中,中国导演黄文海拍摄的纪录片《西方去此不远》也成功入围,黄文海曾于2008年凭借纪录片《我们》获得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特别奖。不过地平线单元属于展映单元,参赛影片并不参与金狮奖的角逐。

  吴宇森将获终身成就奖

  张曼玉或将亮相红地毯

  除了各色各样的影片,五花八门的明星也是威尼斯的一大看点。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备受国内观众关注的一桩大件事就是“终身成就金狮奖”将于9月3日颁给华人导演吴宇森,而这一天也将成为“吴宇森日”。据悉,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为了打造吴宇森日,特别调整了吴宇森监制的《剑雨》的登场日期,把首映与终身成就金狮大奖的颁奖礼放在同一天举行。9月2日还将放映两部与吴宇森有关的作品:一部是他1989年的作品《喋血双雄》,另一部是韩国导演宋海成根据吴宇森1985年《英雄本色》翻拍的《无敌者》。

  另据外媒消息,除了上面提到的展映影片的主创,如刘伟强、甄子丹、舒淇等人将现身红地毯之外,地平线单元入围片《更好的生活》(Better Life)女主角竟然是张曼玉和赵涛,两位也将和导演艾萨克·朱利安出席9月3日的首映。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