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超前观看 观众称纯到心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程雪超
2010年09月02日04:04
  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爱情故事”的《山楂树之恋》终于掀开了盖头。9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媒体记者,在北京百丽宫首次超前观看,不少年轻的记者甚至数度落泪,闫妮、孙红雷、陈楚生与记者同场观看,看完后也都称“感动得流泪了”。

  亮相

  静秋青涩

  老三英俊阳光

  出身不好的静秋来到西坪村学习,住在村长家里,并结识了“老三”——省城来的勘探队的青年。

  周冬雨饰演的静秋,在片头的亮相并未让人惊艳,但让人记住了她单薄的小身板和单眼皮。倒是老三,瘦高个、大长脸、单眼皮、阳光的笑容,浑身充满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气息。

  而两个年轻人的互生情愫是如此纯情。

  老三初见面就大献殷勤,当他向静秋伸出大手,让她拣起那枚大白兔奶糖时,便令观众发出会心微笑,接着,老三给爱写作的静秋送钢笔,怕她眼睛不好给她换灯泡,都惹得观众忍俊不禁。而听说老三有对象后,静秋明明看见窗口的老三,却赌气拉上窗帘,表演中,周冬雨把害羞的小眼神和嗔怒都玩得很娴熟。

  观感

  不会像《三枪》那样受到太严厉批评

  该片更吸引女性观众

  《山楂树之恋》在当下社会的喧嚣中讲述了如此纯情的故事,整体营造出一种很纯净的风格,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字幕,帮助把故事叙述得更加清晰。不足的地方则在后半部分,情节稍嫌拖沓。

  当记者看完这部电影,觉得基本保持了原著的风格,应该会更吸引女性来看,“老三”在片中形象如此完美,他体贴、肯牺牲、真心地爱护着静秋,这个视角很有意思的,特别是在当下80后日趋自我的群体性格映衬下,“老三”可能会成为女性们的完美偶像。以张艺谋导演的号召力,以及这部电影的感人程度,绝对不会像《三枪》受到太严厉的批评。

  对比《大红灯笼高高挂》,《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男人的牺牲,是一部拍给女人看的电影。

  比《我的父亲母亲》会讲故事

  “色彩化”是张艺谋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符号。和此前电影有很大不同的是,《山楂树》这次没有“浓墨重彩”,而是“返璞归真”。在影片中,观众看不到被渲染了的大红大绿,被诗意化了的绿水青山,观众看到的,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般的自然景观。

  《山楂树之恋》让人联想起《我的父亲母亲》。但是《山楂树之恋》在故事方面加强不少。

  北京大学陈旭光认为:“《我的父亲母亲》用很多纯粹的游离叙事之外的手段强化电影色彩,但是今天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是叙事,非戏剧化的叙述,波澜不惊、平淡沉稳。”在他看来,张艺谋有望一洗“只懂拍出优美画面不懂讲故事”的名声。

  电影结尾加了很多情节

  电影与原著的小说最大的区别,除了完全删去了西坪村长家的老二爱恋静秋的情节外,结尾的很多细节也有改动,增加了不少情节。书中老三答应不再见静秋后,两人再见面便只是一夜相守,而电影中则加上了上街购物、拍照、用山楂树脸盆变魔术的情节。而最后静秋被接到老三的病床边的一幕也有很大改动。

  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给观众留下大片导演的印象。《山楂树之恋》相比张艺谋以前的作品是一部“小片”,因为故事非常简单。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彭加瑾说:“在这样一个历史冲突下面,我觉得这个作品确实是以小见大,以单纯见丰富。”

  静秋越看越有味道

  这个女孩一开始没有惊人的美,但后来越来越有点味道了,到后边记者们开始讨论,这个女孩有着山口百惠似的清纯,甚至有人说,看完周冬雨和窦骁,不能想象王珞丹和李光洁的版本。

  静秋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的少男少女那样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形象。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丁亚平表示:“我相信静秋会成为一个标志,成为我们电影史上的一种女性的形象。” (王振国、程雪超)

  剧情抢鲜

  回城 订下一辈子的约定

  静秋听说老三在城里已经有对象,她生气地告诉老三:“我会把钢笔的钱还给你,我们别再联系了”。她惆怅地回到了城里。面对在学校受到欺负的母亲,她决心要努力留校当上教师,好帮妈妈养家。

  当她吃力地干着重活,长芳受老三之托出现了,送钱送糖,而倔强的静秋都一一退回。当误会消除了,他们俩的爱情如此甜蜜,老三知道静秋在学校因为没钱买运动衣受责骂,他塞给静秋钱,嘱咐她买五号球衣。当静秋拉着沉重的板车,尾随其后的老三又突然出现,帮她推上陡坡。

  老谋子精心设计了戏水一幕:老三带着累得不行的静秋来到河边,调皮地送上一件红色的泳衣,自己率先跳下水,而静秋却害羞地换上了泳衣,却终究不敢揭开披在身上的衬衣,戏水后,老三偎在静秋身旁睡着了……

  两人的关系始终那么干净,在凉亭中,老三只借着给静秋取暖,给了静秋一个拥抱,而那句诺言令女观众心动:“我就是去死,也不会背叛你。”

  虽然用山楂、点心收买了弟妹,两人的恋爱还是被妈妈当街撞见了。静秋争取表现,用脚去搅拌石灰水泥,脚被烧坏了。悄悄跟在后面的老三急在心眼,立马买来一双漂亮的胶鞋,让静秋穿着干活。并强行把她带到医院,回来时,老三骑着自行车,带着静秋开心忘形地玩起大撒把,却刚好撞见静秋的母亲。妈妈要求老三别影响静秋的前途,老三立即答应,称在静秋转正前都不再来找她!并说出了剧中最痴情的一句台词:“我等她一辈子。”

  苛刻的母亲,用手摸她的鼻梁,看她有没有失身。

  患病 展现最纯情一面

  老三果然很久不来找静秋,却传出他患上白血病的消息。静秋奔到县医院看望老三,并不管不顾要陪他三天。老三坚称自己只是感冒,当执意要陪他整晚的静秋被护士赶出医院,她静静坐在大门口,与老三遥遥相望,这一幕令不少观众流下了泪水。

  老三带静秋上街扯了山楂红的布料做新衣服,两人还拍了合影,在静秋离去前的晚上,老三抚摸着静秋,手却被静秋拉住了,两个年轻人纯情地躺了一个晚上,只是手拉着手。老三说:“只要你活着,我就活着,如果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

  这一次离别,两个年轻人都泪流满面。

  生离死别 等你一辈子

  好友魏红上山下乡后,和知青好上,并怀孕了。她告诉静秋,和男人睡在一张床上就导致怀孕,而男人得手后就会变心。静秋信以为真,为了验证老三是不是在“得手”后变心,她跑到县医院去找老三,而老三的床空了。

  误以为了老三变心,静秋生气地把老三留下的那只印着山楂树的脸盆刷上了浆糊,扔到了床下……从此不与老三联系。

  又收到了老三得白血病的消息,静秋找到西坪村的村长家,确认了老三确实患上了绝症,她又跑到勘探队,得知老三可能是因为放射性矿石莫名其妙得了病,而老三仍旧不见踪影……

  而当静秋正在给学生们上课时,一辆军车接走了她,把她接到部队的医院,在众人环绕的病床上,老三失去了往日的英俊,静秋泪如泉涌,一遍遍叫着“我是静秋”,老三的眼角则留下了一滴泪……静秋抬头看到,老三在自己目光所及的病房顶上贴上了两人的合影,方便随时看着她。

  静秋在“文革”结束后出国留学,而老三则葬在山楂树下,最后,电影画面中只留下了一棵葱郁的山楂树,和老三的那句话:“我可以等你一年,我可以等你到25岁,我可以等你一辈子。”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