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敢死队》 > 媒体关注

外滩画报:《敢死队》找回80年代的肌肉和爆炸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9月01日12:02

  在如今漫画英雄盛行、注重CGI 特效的动作片领域,《敢死队》无疑是一个异类。它回味了1980 年代盛行的英雄主义电影旧模式—一帮被排除在主流社会以外的叛逆者,按自己的游戏规则闯荡,结果完成了守旧人群无法完成的壮举。然而,史泰龙一厢情愿地简单粗暴式回归,注定无法满足当今观众日趋复杂的口味。

  电影回归里根时代

  1980 年前后,平稳发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的好莱坞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人们的意见分为两大极端的派别。有些人说,好莱坞的黄金时期结束了,开始一路走下坡;有人却说,好莱坞真正的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那段日子里,好莱坞电影蓬勃发展,门类迭出,渐渐培育起日后的“大片”市场。影迷开始愿意为了看“速度”和“场面”而掏腰包。《大白鲨》和《星球大战》做好了铺垫,《终结者》和《虎胆龙威》乘势而起,高投资、大制作、动作戏、英雄主义题材、角色善恶分明的故事,在里根出任美国总统的时代越来越流行。

  彼时,里根简直就是非正式的好莱坞第一制片人,麾下集结了一帮充满干劲的电影人,其中包括杰瑞·布鲁克海默、堂·辛普森等,致力于将他们所认可的美国精神不遗余力地通过大银幕传达给每个美国人,然后再出口到世界各地。

  时间快进至2010 年,在世界各地小战乱不断、经济萧条的时代,集合了一群1980 年代走红的银幕硬汉主演的电影《敢死队》,有点“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意思,看起来尤其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看看这群动作片老将的阵容:除了“兰博”史泰龙,还有“摔跤王”米基·洛克、“非常人贩”贾森·斯坦森、“功夫之王”李连杰、现实中的摔跤王兰迪·库卓和史蒂夫·奥斯汀 、“至尊黑杰克”杜夫·朗格、“虎胆龙威”布鲁斯·威利斯,以及已升任为州长的“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尽管平均年龄已经五十多岁,可这帮老家伙在镜头前全然不是吃素的,长枪大炮,子弹横飞,追车爆炸,再加上点插科打诨——十足怀旧风情。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电影仿佛足足迟到了20 年,在如今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根本没有生存空间。那么你错了。尽管影片质量平平,可一经上映便在美国取得了开门红,连续两周抢占了北美票房榜头名宝座。也许,比起魔法少年、超级英雄和吸血鬼,这帮老家伙更能体现美国精神。

  只有一件事改变了:尽管影片中大部分演员(威利斯、史泰龙、米基·洛克、兰迪·库卓、史蒂夫·奥斯汀)都是好莱坞“非主流”的共和党支持者,但《敢死队》显然已经不是一部共和党电影了。相反,它更像一部茶党电影:摩尼教式的世界观、对无计划的反感、以及对迅速、明确的解决方式的渴求。

  “敢死队”第二次执行任务时,电影的主题很有点反政府的味道—CIA 因为不愿脏了自己的手,而派遣“敢死队”前往拉丁美洲的一个小岛执行任务。不过,一切其实只是烟幕弹。这部电影的真正目的,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味1980 年代盛行的英雄主义电影旧模式—一帮被排除在主流社会以外的叛逆者,按自己的游戏规则闯荡,结果完成了守旧人群无法完成的壮举。

  简单粗暴制胜

  在推出时机上,《敢死队》也赶得巧。一方面,过去几年里,好莱坞推出的都是沉重题材的战争和反恐题材电影,比如《辛瑞纳》、《决战以拉谷》,无论是观众还是制片公司,都期待看到变化。另一方面,现实太残酷。一部情节简单、旗帜鲜明、意气风发、真诚地只想宣泄雄性荷尔蒙的电影,反而能让观众兴奋起来。面对这样一部电影,观众很容易选择立场。要知道,这年头就连看个吸血鬼言情片(《暮光之城》系列),导演都要逼你选择立场(到底支持忧郁的吸血鬼爱德华,还是阳光的狼人雅各布)!

  当然,近年来不是没有大制作动作片。比如《谍影重重》三部曲就取得过不错的口碑和票房。不过,似乎大银幕上的动作英雄都活在时刻保持怀疑、不能相信任何人的紧张情绪中,这种电影不但不能令观众们放松,反而会给大家增加心理负担。大银幕上的世界,越来越善恶难辨,到处都是灰色地带。

  《敢死队》便是史泰龙对以上问题的回应。他亲自主演,合作写剧本,自己执导筒——尽管水平并不怎么样。就像所有对儿女感到骄傲的父母一样,他始终护着自己的作品。前几周,就在外界第一篇影评出现的不久前,他做了一个先发制人的声明,表示影片标志着1980 年代英雄主义的回归,以及被漫画电影统治多年的动作片急需复苏。

  然而,“兰博”这样的动作英雄其实和漫画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在身体素质上并无太大区别。虽然他们没有超能力盔甲,不戴面具,可他们对疼痛的忍受力和刀枪不入的本领,以及嫉恶如仇的性格,跟“超人”们无异。可史泰龙绝不妥协。他曾说,蒂姆·伯顿执导的《蝙蝠侠》(1989 年),基本上“灭”了他自己所擅长的荷尔蒙动作片,因为吊威亚和电脑特效无所不能,“视觉效果变得比真人更重要了。这就是动作片时代终结的开始。”

  尽管这位硬汉的抱怨有些好笑,但他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CGI 特效正在改变动作片这种类型。正因为史泰龙不信任高科技,于是《敢死队》成为一切高科技的反面——画面并不那么精致,视觉效果非常没有技术含量。而这部电影把绝大多数的预算都用于枪炮火药了!没有激光,只有子弹。

  不过,史泰龙忽视了一个更深层面的趋势:观众曾经单纯的口味,如今已变得更加复杂。《蝙蝠侠》系列也许发展得并不好,尤其在克里斯托弗·诺兰的两部《蝙蝠侠》之前,但它始终对峙着1980 年代动作片中肌肉硬汉们非黑即白的简单英雄主义。它对于动作片类型的改变,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它那种灰暗、复杂的调子激起了观众的同情和反思,更使得史泰龙和施瓦辛格这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硬汉犹如过时的约翰·韦恩。

  《敢死队》依旧是简单粗暴的。影片充斥着大量简单的面部特写镜头(当角色开始说话时),而《洛杉矶时报》指出,片中有大量只有三个词构成的台词("Let hergo""Ride and die!" "You shot me")。而影片对角色的刻画,更显幼稚—李连杰的“身高包袱”被从头用到底,兰迪的花瓣耳、黑人爱耍大家伙、朗格不容易被信任总之,每个人你都能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