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解放日报:话剧超低价团购万人抢购引发争议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2010年09月01日09:29

  随着话剧《摩登绅士之Poker Face》在美团网上海站亮出“原价260元,仅售68元”诱人条件,超低价团购话剧票的热潮正从北京蔓延到上海。从团吃、团玩到团购演出票,争论随之而起:话剧兴旺要靠低价营销开路吗?两到三折的超低票价,是破坏了游戏规则,还是带来话剧市场的兴旺?

  超低价引万人抢购

  《摩登绅士》的团购共有771人次购买,成绩不错。但比起此前北京某剧社的团购战绩,还是小巫见大巫。在那次引发业界轰动的团购里,“一张票只要33元,折扣仅为2.8折,入场还送一瓶饮料”,吸引一万人次购票,剧场上座率从10%一下子暴涨到基本满座。另一出木偶剧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的团购,原价380元的票,团购价78元,共卖出2033张票。由于团购人数太多,剧院不得不加演专场。

  对观众来说,团购的好处不言自明,过往动辄数百元的话剧票在团购网站上放下了身段,最高票价不过60元。但业界人士却担心,团购网出现,对话剧不是“救命”而是“要命”。他们认为,“话剧盈利空间本来就不大,一般的包场价最低五折,已是逼近成本线,现在团购网打出三折乃至两折的票价,演出还能不能赚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合理”的低票价,破坏了游戏规则,直接威胁到制作团队的生存空间。

  话剧团购为何争议多

  餐厅、酒吧、KTV、SPA、美发店、瑜伽馆都可以上网团购,以超低价享受服务。为什么唯独话剧打折,一石激起千层浪?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人们对话剧市场消费能力有分歧。

  反对话剧票团购的人觉得,超低票价养刁了观众的胃口。三五十元钱的票价,变成了大部分观众衡量一部话剧“值不值”的标准,不超过,就值;超过这个价格,就不值。这种以票价论价值的做法,会带来连锁不良反应。长期以低价倾销的话剧,演出质量得不到保证,会让观众产生厌倦,渐渐对其他所有话剧都失去信心。另一方面,“无法压低价格的好话剧,与满市场的折扣话剧混在一起,能坚持多久?如果没等大部分观众发现这些话剧,它们就自己饿死了呢?物美价廉这个词,在当前社会要三思”。

  支持团购者认为,用低价票培养观众未尝不可。 “倘若超低价团购让一万个观众中的10%得到启蒙,那他们以后可能会选择去观看其他话剧,这显然对话剧行业有利。 ”在支持者眼中,团购是营销方式而非对话剧质量的评判。低价并不意味着低质,用总票房飘红来弥补超低单位票价的亏损,对创作人员是很好的鼓励,观众也得了便宜,皆大欢喜。而且团购的超低票价促使网民抢购,无形中建立了品牌效应,以后卖票会变得容易。 “这是‘鼠目寸光’吗?其实,制作方看得比谁都长远。 ”

  新剧名剧身价不一

  如何把团购变成多赢,是话剧制作团队和网站都在考虑的问题。在接受采访时,戏逍堂堂主关皓月毫不讳言,眼下把戏搬到团购网上,属于赔本赚吆喝。 “我们和团购网合作,是为了做宣传。网民口口相传,影响力很大,这点赔进去的票务成本比起花钱打广告,合算多了。 ”戏逍堂新戏《乙方甲方》刚结束团购,票价48元,打了4折,销售量达2400多张。关皓月表示将控制票价,第二轮团购票价将上涨到60元。他看好团购网站的发展,唯一的担忧是:“哪天它们做大了,会不会垄断票价? ”

  在团购网看来,垄断票价言之尚早。美团网上海站负责人透露,目前团购的多为民营剧团的小剧场话剧,新剧占绝对主导。对民营剧团来说,生存是第一位,自然要变着法子多卖票。他认为,团购网的优势在于低价,如果票价是六折、七折,网站不会问津。有名的剧目不愁市场,即使在团购网出现,也是极为有限的票量。

  “一部小剧场新话剧和一部人艺经典话剧,不可能等值。 ”话剧人和网站人对这一点默契十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