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影视剧“回锅肉”现象盛行 艺术无新意观众厌烦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01日08:33
《建国大业》电视版开机
《建国大业》电视版开机

  无论是《建国大业》《风声》《唐山大地震》等经典电影火了后,被扩充拍摄成电视剧;还是四大名著、《还珠格格》金庸剧、海岩剧时隔多年后,换一帮年轻演员重拍;或是《金婚》《乡村爱情》《奋斗》等热门影视剧因第一部热播了,便原班人马拍续集……我们的电视荧屏上,除了老故事就是“旧人儿”。是影视剧缺乏新剧本?是老题材省事安全?还是翻拍时髦引来大规模效仿?

  无论怎样,这些现象都只反映出一个本质:我们的电视荧屏已难再出新意。

  成都商报讯(记者 徐云霄 实习生 陈雪媛)昨日,电视剧版《建国大业》正式在京开机,电视剧版《建国大业》着力描写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起创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该剧演员阵容也浮出水面,“三大皇帝”将齐聚该剧,张国立担纲总导演并继电影《建国大业》后再度扮演蒋介石一角,唐国强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演毛泽东,张铁林也表态加盟该剧再次扮演黄炎培一角。

  无独有偶,改编自贾樟柯电影《二十四城记》的电视剧《大丽家的往事》日前在津郊蓟县低调开机。无论是四大名著的重拍,还是《建国大业》《风声》等热门电影扩充成电视剧,乃至不断拍摄续集,事实上,影视剧经典重拍、接力、续拍是近年来影视创作的热门现象。

  由头:《建国大业》电视版开机

  电视版《建国大业》自去年起由文学策划邹静之和编剧阿宁执笔开始剧本创作,历时近一年时间,最终敲定由韩三平担任总监制,唐国强演毛泽东,张国立演蒋介石。此外,还延续了王伍福演朱德、郭连文演刘少奇、刘劲演周恩来、王健演任弼时等公认的“特型演员”阵容,堪称全明星班底,实力强劲。

  去年,被称为“史上巨星最多”的《建国大业》曾一度横扫全国票房,由唐国强刻画的毛泽东风采依旧,张国立首次饰演的蒋介石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此次再饰蒋介石无疑面临更大挑战。据悉,刘蓓将出演宋庆龄。同时,剧组工作人员也透露,他们邀请了蒋勤勤担纲宋美龄的角色,日前,蒋勤勤已低调参与试装,扮相得到一致认可。

  现象:重拍、接力、续拍

  《建国大业》《风声》《唐山大地震》纷纷改编成电视剧,翻拍于同名老电影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版《手机》此前播出时口碑颇好,而热剧《潜伏》和《将爱情进行到底》则有望在今年底被拍成电影。同时,备受关注的四大名著翻拍剧已有两部亮相荧屏,江苏卫视重拍的新版海岩三部剧《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计划今年陆续与观众见面,湖南卫视的新版《还珠格格》正在热拍中。《金婚》的第二部《金婚风雨情》即将播出,赵本山打造的《乡村爱情》第四部正在热拍中,浙江卫视高调宣布新《亮剑》即将开拍……

  一部经典的电视剧过几年可以换一帮年轻演员再演一次;电影火了,便把故事拉长了拍成电视剧;而一部剧热播了便原班人马续拍……这是近年来影视剧创作方面的现象。《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剖析原因,一语中的:“一些出品方和创作者自然就把目光转到了已有的人物、现成的元素上,在现成的框架上讲故事,既不费力,观众也有收视期待,制作方和播出方更放心,还省了广告费。”

  观点:关键是怎么拍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文章认为,国内影视作品的创作方式并不适合翻拍、续拍:“我国影视创作方式和国外的影视创作方式是不同的,国外的影视创作是‘流水线式’的加工创作,以市场效应为导向;相对而言,我国的影视创作者更讲求‘个性化’,一部形成良好口碑、创造高收视率的好作品,是创作者凭借深厚的生活积累,创作热情灌注其中的结果。如果无休止地续拍下去或翻拍,显然是不符合创作规律的,其艺术拓展空间是有限的,很难有新意,所以不少续集反响平平。比如电视剧《闯关东》、《大宅门》的续集,都很难和第一部的制作水平相比。”

  湖南卫视绝对是翻拍风潮中的领军者,《又见一帘幽梦》《一起去看流星雨》《丑女无敌》都是湖南卫视的作品。湖南广电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谊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直言不讳地表示,这种方式很讨巧。“所有电视台翻拍的电视剧无一例外是曾经的热播剧,都是经过市场考验的,无论从品牌炒作还是后续的市场运作都有原创剧无法比拟的优势。”

  新海岩三部曲总制片人陈小杭表示,他不排斥经典翻拍,关键是要看怎么去翻拍,是要炮制原作还是会有创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不同的剧作会有不同的价值,要翻拍的话肯定要找到有价值的那一点去做。现在的影视剧制作呈现出多样性和开放性,如果选择翻拍的话,就一定要有好的效应。我觉得经典翻拍应该秉着在原作的基础上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才会成功。”被问起会不会觉得翻拍是因为没有好剧本的缘故,陈小杭说道,虽说翻拍的原因有多种,但好剧本缺失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有些制片人看见原来的剧本很好,觉得可以加入一些改动,比如人物性格的设定、故事的走向、甚至是结局,这些元素都可以在原剧本上改动,这样改出来的戏神似原作,但又有自己的性格。”陈小杭还说道,翻拍经典应该不会成为一种流行的风气,但是翻拍作为一种尝试是值得鼓励的,“有尝试是好的,总之要拍出让观众喜欢的戏,这才是我们想做的。”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