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空间》明日上映 诺兰否认借鉴今敏作品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8月31日10:48

  你是不是早已等不及,自个儿跑去香港看了这部话题之作?又或者上网载了个枪版潦草地解了渴?从明晚起,你身边的大银幕就上映这部戏了,终于可以成群结队去电影院脑力激荡一把。

  ●本报鉴定:这部电影有许许多多的导演预设的规则,无法用已知的科学去解释。尽管享受观映过程吧,如诺兰所言:请别深究细节。

  几度改期,好莱坞年度巨作《盗梦空间》(Inception)终将于本周三(9月1日)登陆中国内地。日前,该片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接受南都记者的电话采访。诺兰希望《盗梦空间》在中国内地可以延续其余地区的上映佳绩,“我想要对中国的影迷们说,希望你们能够享受这个观影过程。”同时,面对如今苛刻爱挑电影毛病的影迷,他也先下了一剂预防针,开玩笑道,“但不要太关注,深究影片的各个细节。”

  《盗梦空间》是部以梦境为切入点的科幻动作片,讲述了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多姆·柯布,组织一个盗梦团队,接到一个企业间谍任务,在梦里对目标人物植入思想。该片于7月16日在北美公映以来,名利双收,目前全球累计票房更是高达6.24亿美元。口碑上更是好得吓人,在IM DB的用户评分排名中,《盗梦空间》一度以9.0分的成绩仅次于《肖申克的救赎》和《教父》排名第三。目前,排名回落至第四名。对此,诺兰也表示自己感觉是在“梦”里,“我非常吃惊,同时,当你为一件事情倾注很长时间和心血的时候,看到观众的积极回馈,你会感到很欣慰。”

  “借鉴”《红辣椒》?

  “在创作之前,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猛鬼街》、《黑客帝国》给了我很多灵感。”

  诺兰曾被斯蒂文·斯皮尔伯格赞为“好莱坞最后的作者”。他成功执导了《记忆碎片》、《蝙蝠侠:暗夜骑士》等电影,近期正忙碌于《超人》和《蝙蝠侠3》。对于《盗梦空间》,诺兰的感情多过任何一部电影。“人比较容易在原创的作品中享受惊喜和意外。不管是漫画故事改编的,还是旧作重拍,或者是系列影片,这些我都尝试过了。但这部电影(《盗梦空间》)作为原创的概念,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时隔10年,从最最开始的原始念头到完成剧本,你已经身陷其中,难以自拔。”众所周知,这是诺兰在自己的梦境中得到的灵感。

  但在部分影迷眼中,故事和视觉处理上都能够找到其他电影的影子。特别是日本导演今敏执导的动画《红辣椒》,相似梦境内容处理,让不少人认为这才是诺兰真正的灵感来源。对此,诺兰否认了这一说法,“哦,我是在电影放映后,在一些观众口中得知这个消息的。在创作之前,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我对这个导演和他的作品很感兴趣。”但诺兰并不回避好莱坞经典电影对他创作《盗梦空间》的影响。“《猛鬼街》对梦境和现实的诠释让人惊叹,我在自己影片中加入规则,使观众能够信服。《黑客帝国》也给了我很多灵感。因为它的中心内容与《盗梦空间》相似:我们怎样才能确定周围的世界是真实的。《黑客帝国》后,很多影片也探讨这个问题,我的《记忆碎片》也是其中一部。”

  开放式结局

  “从影片感情线和剧情上来讲,还是希望影片最终是喜剧结尾。”

  剧中的柯布接下困难的梦中植入思想的任务,就是为了能够回到美国见到久别的一双儿女。但在结尾处,诺兰却设计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对此,诺兰解释,“结尾旋转的陀螺有没有停止,我无法说明,如果可以的话我就在片中表现出来了。片中最重要的感情线是莱昂纳多一直不愿看清现实。”诺兰希望观众不要过于注重结尾。据他回忆,在其他地区做宣传时,有些观众甚至对于结局感到生气,认为这样的结局让电影看起来更曲折。当记者问他,单纯从个人感情来讲,希望结局是喜是悲时,他笑道,“从影片感情线和剧情上来讲,还是希望影片最终是喜剧结尾。”

  除去结局外,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诺兰对电影中莱昂纳多一行人的商业使命设计感到些许儿戏,但诺兰却认为这并不是电影的最终立意。“莱昂纳多的孩子都在美国,这成了他不可动摇的力量。从他的角度来看,真实的危机时刻威胁着他,所以,他做的每个决定,以及他跟共事的搭档之间的相处之道,都只为一个目标:回到他原来的生活中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花哨的视效

  “我觉得在实地拍摄,大大增加了故事的可信度和动作场面的质感。”

  除去锻炼人脑筋的连环梦设计外,《盗梦空间》的视觉呈现也值得推崇,其中整个城市翻转的场景最令人佩服。回忆起这个场景,诺兰表示他只是把自己融入了角色而得出的创意。“这是我在写作的时候想到的,当时的场景是剧中角色站在普通的法国街道上,艾伦·佩吉饰演了一位建筑系学生,我想如果是她有了这个机会,她会做什么,我猜她会挑战日常的几何和物理现象,她把城市翻转过来,我感觉这很吸引人,也是通过人的意识对自然环境的一种巨大控制。”除此之外,之前拍片的过程也让梦境中的城市充满了惊喜。“在拍摄《黑夜骑士》的时候,我被芝加哥的各种桥吸引,那些桥升起来就像在《盗梦空间》里看到的一样。”

  对于梦境的呈现,诺兰认为之所以会如此深入人心,最大原因就是电影中灌入了现实主义色彩,用实景拍摄来打造梦境。“虽然人物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梦境中,但是我们希望看到他们所处的环境都是实打实的真实,而不是电脑程序生成的世界,这点尤为关键,我觉得在实地拍摄,大大增加了故事的可信度和动作场面的质感。”

  “盗梦”小秘密

  诺兰开始写《盗梦空间》时,对它的定位是恐怖片,经过很长时间后,才成为现在的科幻动作片。

  中国三地对于电影的译名各有不同,但诺兰仍然觉得英文译名《Inception》最为恰当,主创们曾为影片取名为《Extrac-tion》,但诺兰认为会错过电影想要传达的中心思想。

  电影中莱昂纳多和玛丽昂·歌迪亚有着类似于《泰坦尼克号》的对话:“If Ijum p,willyou jum p?”诺兰表示这纯属巧合,和莱昂纳多以及《泰坦尼克号》没有任何关系。

  原本剧组为约瑟夫·戈登·莱维特找了个替身,来拍摄失重场面。但替身只在片场苦苦守候了3个星期,约瑟夫坚持亲力亲为。最后为了不让替身白来,剧组硬是安排了一个镜头让替身去拍。

  在拍摄过程中,诺兰也做了不少梦,特别是那种知道自己在做梦的“意识清晰梦”。由于知道自己在梦中,诺兰也尝试过如影片中人一样,去改变自己的梦境,相当刺激。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