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京报:悼念今敏 温暖的告别

来源:新京报 作者:皮三(动画导演)
2010年08月31日09:04

  今敏导演走得太突然了。

   在日本动画中,我曾相信今敏具有大师的未来,他是一部片子就抓住人的那种导演。还记得,曾经在一堆灰蒙蒙的盗版碟里我看到了《东京教父》;和动画公司同事在惊叹中看完了《千年女优》;在临近清晨的家中独自看着《红辣椒》烟头无数激动不已……

   相比于宫崎骏老爷子的童趣和关怀,我更喜欢押井守在虚拟与真实中的冷酷,尤其喜欢今敏创造出的奇异与思考的魔力,通过这些导演们难以置信的创造和影像,让我这个半路出家的人,从一开始就没把自己只是放在“动画”技术的范围内,没错,首先是影像,是创造的力量,是作者的一种态度和方法,而动画只不过是用来传达自己的一种方法。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国内“专业”动画的“专家”们,都觉得我不够“专业”。所以,感谢今敏导演,还有像他一样的作者们,让我有幸逃离这种制度体系下的“专业”,让自己变得更加“业余”,更加自由和真实并具有想象力。

   打开今敏导演的遗书,看着,流下泪了,很久没流过泪了,因为周围这现实得不能再现实的残酷,还有什么能让你流泪?以道德名义用虚构的真实来催泪的电影?还是突发灾难中为了鼓舞士气而制作出的感动?……所以我宁愿浸泡在假的动画里,获得我自己的真实感。

   我以前看过芥川在小说里说到自己的死,因为沉静的冷漠,让人心生绝望但也凸现明亮。看到今敏导演说到死,完全不同于他作品中的奇幻和诡异。竟感觉如此的熟悉,就像有一只手在捏着我的心脏———疼,温暖,持续着给我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