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名导王晓鹰首次执导舞剧 江南婚俗搬上舞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2010年08月31日08:54

  江南的婚俗文化不仅走入了博物馆,如今也登上了舞台。9月16日至18日由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根据江南婚嫁文化改编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届时现场还将模拟盛大的十里红妆出嫁场面,仅红妆(嫁妆)器具就多达400件,而这也是王晓鹰首次执导舞剧。

   舞剧灵感源自婚俗博物馆

   去过宁波的观众或许听说过那里有个“十里红妆博物馆”,舞剧《十里红妆》便是在此博物馆生发出的创作灵感。据悉,《十里红妆》全剧共由四幕组成,讲述的是一个痴情女子的悲剧命运———新娘苦等留洋的准新郎归来,当有一天她终于盼来了属于自己的“十里红妆”,这时才发现美好的事情原来只是黄粱一梦。王晓鹰表示,之所以以悲剧收尾,是因为“稍有一丝忧伤的结尾比大团圆有愈加令人心醉的美丽”。

   据导演王晓鹰介绍,当他参观博物馆时,不仅为那些女子婚嫁的物件惊叹,而且不由自主想到它背后承载的旧时代女人的命运,于是王晓鹰想到用戏剧性的手法展现最有特色的江南民俗风情。

   奥运开幕式独舞演员任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真实再现盛大的“十里红妆”出嫁场面,该剧邀请歌剧《江姐》的舞美设计戴延年打造了400件红妆器具作为“配角”。演出方宁波市歌舞团团长邹建红介绍,这些红妆道具都是参照十里红妆博物馆内的藏品制作而成。届时,演出一开场便有三四十件江南红妆出现在四层楼高的架子上。

   演员方面,该剧的女主角特邀北京2008年奥运开幕式上《丝路》的独舞者殷硕担纲。据悉,此前该剧已在浙江、上海以及德国、波兰不同地区上演71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