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京华时报:李敖批评韩寒别成鸡同鸭讲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31日08:46

  前些日子,韩寒先是受“文坛妖姬”陈文茜的痛批,然后李敖的儿子李戡又与他打起口水战,颇为热闹。李戡“韩寒算老几”的狂妄言论,也遭遇韩寒粉丝的持续反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近日李敖父子到上海看世博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敖的话值得一嚼。他首先评价韩寒“一进入知识界就出局”。作为在台湾嬉笑怒骂了几十年,上至蒋介石,下至与之打官司的胡秋原、萧孟能,口诛笔伐,无“恶”不作的李敖,这已经算客气了。不过,李敖认为韩寒要是一直写小说,可以写一辈子,但他觉得韩寒现在的举手投足显然难以在知识界扎根。

  李敖是曾经的台湾“坏”孩子,韩寒是内地目前风头正健的“坏”孩子。李敖时放厥词,我们已经习惯。韩寒敢于直抒己见,我们亦已领略。当年的《三重门》作者转眼逼近而立之年,实该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

  韩寒的小说能否保持上升的水准,那是另一回事。在学界要真正扎根,确非易事。不管韩寒想不想在学界立足,就单纯从小说来讲,除了才情,具备相当的学养是能够使自己“大”起来的必经途径。比如写出《围城》的钱钟书先生,除了作家身份,还是翻译家、古文学家、文学研究家,精通数国语言,所以他写起小说来,才有“中国气派”和大家风范。

  韩寒尚未对李敖的批评和建议做出回应。李敖的话虽然逆耳,已经让韩寒的粉丝不满,但不失为善意的劝诫和忠告。韩寒如果还想靠文字为生,希望他能冷静思考。没有人不能被批评。“坏”孩子总要长大,而成长是个艰辛的过程。有一个或几个高人的旁敲侧击乃至直言不讳地批评,是种福分。希望李敖批韩寒,不是“鸡同鸭讲”。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