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0艾美奖-第62届艾美奖 > 各方评论

艾美奖反思 中国电视只爱老婆孩子热炕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章小怡 Tv fan
2010年08月31日16:08
艾美奖落幕 《广告狂人》第三次获得最佳剧情类剧集
艾美奖落幕 《广告狂人》第三次获得最佳剧情类剧集

  艾美奖落幕,大热剧集《广告狂人》最佳剧情类剧集三连冠,而喜剧类的新剧《摩登家庭》,《欢乐合唱团》也夺奖而归。纵观艾美奖,总是各种类型电视剧百花齐放,各领风骚,精品频出,让观众过瘾,让产业提升。而反观国内电视剧,却总是锁定在“老婆孩子热炕头”的领域,荧屏热播的始终只有“婚姻”、“蜗居”、“婆媳”题材,间或穿插点古装名著翻拍,类型单一,制作粗糙。为何美剧和国产剧制作水平、热点类型差异如此巨大?艾美奖之后,我们需要反思……

  质、量反思:

  美剧两者都优 国产剧量大精品少

  美国是世界电视业的“超级大国”,据统计,美国控制了世界上75%的电视节目,每年向其它国家发行的节目总时长达到30万个小时。包括影视节目在内的美国娱乐节目,已经成为美国仅次于飞机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在众多外销节目中,美国电视剧所占比重最高。在美国,电视剧吸引了70%以上的行业广告,因此美国电视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剧几乎每年都会出不少精品,《欢乐合唱团》就是其中一例。剧集讲述校园合唱团的奋斗故事,内容青春励志、演员邀请大牌明星加入、同时剧集还重新演绎了经典音乐。除了这些先天优势外,剧情还关注了时下的热点社会问题,比如学生妈妈、自闭歌手、同性之爱等。青春激情、美妙音乐、社会热点的完美结和,让这部剧集不但吸引了美国观众,同时也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原来剧集可以做得这么精致。其实,美剧讲求表里如一,不论内涵还是外在表现形式,都是力求完美。甚至有影评人说,美国电影已经沦为儿童玩具,美国电视剧才是真正的成人读本。

  反观中国电视剧,产量并不低, 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402部12910集,数量自2005年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比2008年减少100部1588集。不过,产量高,质量却不高,每月出一部精品剧集尚且不能保证。

  题材反思:

  美剧善与恶直逼灵魂,国产剧“老婆孩子热炕头”

  美国电视观众平均每人每月看151小时的电视,折合下来,平均每天看5小时电视剧。中国观众的观看电视的时间和美国观众相似,仅从每天各卫视频道的晚间黄金时段节目表上就能窥见一斑。但是,中美两国的热剧类型却截然不同。

  从剧集类型上来说,美剧经常拍摄的类型包括探案剧、法律剧、医务剧、科幻剧、肥皂剧和喜剧等多种类型,而国内拍摄最多的类型是都市生活剧和历史剧。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402部12910集,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共计247部,占61.44%;历史题材剧目共计143部,占35.57%;重大题材共计12部,占2.99%。历史剧中更多的是翻拍,包括三国、秦汉、明清等历史故事和四大名著都是被一再翻拍,从中不难看出原创题材的缺乏。都市生活剧方面,包括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仍然是热点。

  偏好不同与国情紧密相关,中国观众平日里最愁的是房子,买不起房子的时候愁房租,买得起房子的时候愁房贷,住进房子后又愁婆媳关系……同一屋檐下的生活总是不平静。一面解决着自家的事,一面看别人家的烦恼,因此都市生活剧成为大热剧集,《蜗居》、《老牛家的战争》、《婚姻保卫战》等等,永远都是围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转。

《婚姻保卫战》正在荧屏热播
《婚姻保卫战》正在荧屏热播

  而美剧的丰富类型也是根据观众口味多年来形成的,探案剧一般每集一个案子,有悬念节奏也紧张,美国中老年观众比较喜欢。法律是美国社会运转的基石,而且美国的法律比较有利于律师的自由发挥,医务剧显示了美国人对生命的重视,科幻剧则是想象力和探索的体现,喜剧,显然大家都爱轻松一下。相对来说,国产剧的类型结构就太单一了。

  制作成本反思

  20集国产剧的钱 只够拍3集美剧

  优秀的质量,需要坚实的资本后盾。在数码时代的今天,美国的电视剧依旧用胶片拍摄。普通美剧每集平均预算约为两三百万美元,也就是每集45分钟左右的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平均都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而大制作的剧集,预算可以高达上千万美元一集。HBO电视台的迷你剧《太平洋战争》的总投资达到2.23亿美元,这几乎是《兄弟连》的两倍,也让这部剧集成为电视史上投资最大的电视节目,10集共10小时节目,意味着每集投资就高达2200万美元,约1.5亿人民币,这比很多国内大片投资还高。

  而中国内地电视剧大多总投资在3000万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内地拍20集左右的费用,在美国只能拍摄3集左右的电视剧。国内的新《三国》算是投资大剧,总共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一共有95集,所以每集不到170万元人民币。而目前国内一线男星最高已报出30万元一集的要价。由于演员片酬高得离谱,制片方不得不将包括服装、道具、化妆在内的各项支出一再压缩,这必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制片水准。而大部分美国电视剧演员的片酬并不高,所以大量投资都用在剧本和制作上,精益求精。当然对于很多好演员来说,剧集是一个跳板,成名之后,广告、片约都会相继而来,片酬也自然水涨船高。美剧一线明星的片酬在每集20、30万美元左右,相比于每集数百万的投资,演员片酬所占比重并不高。

  播出体制反思

  美剧优胜劣汰,国产剧“和”为上

  当然,伴随着高成本的,就是高风险。美剧每年一季,一般按每周一集的速度播出,边拍边播,完全和收视率挂钩,一旦发现收视率不尽如人意,就马上砍掉在播剧集,用新的顶替,所以美剧基本上都是盈利的。而且海外版权的分销,以及DVD光碟的收入是制作费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告费也是电视剧收入的根基,一般每个小时的节目中,大约有15分钟是广告,剩下的才是剧集时间。

  美国电视台严格把控电视剧的收视率,如此残酷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更是让每个制作人时时都有一种岌岌可危的感觉。新策划、新创意迭出,但是这也并不是救世法宝。2009年,很多新剧被砍,包括了讲述跨时空救援的《时空旅人》。虽然,剧集够新颖,但是收视率不高,也只能忍受被腰斩的命运。

  而国内电视剧,都是全部拍完后再卖给电视台播出,从市场承载量来看,能在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不过8000集左右,而2009年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有12910集。也就是说,生产越多的电视剧,就会有越多的电视剧卖不出去。2009年电视剧销售收入达21亿元,比2008年的16亿元增加了5亿元,增长31.25%,增幅为2005年来最高。但是目前中国每年投入到电视剧上的资金有50亿元,实际上多数资金并非来自制作方,而是企业、政府的加磅,几乎在维持着整个电视剧制作。行业中真正通过拍电视剧获利的不到三分之一,即使是能播出、进得了黄金档,也并不是每一部都能挣钱。而电视剧只要开始播出,一般不会被叫停,收视率再低,也只是面临着回款难的问题,不会被拦腰斩掉。电视台温和的播出态度,也让品质不佳的电视剧有了生存空间,造成播出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

  此外,美剧重视长期效益,制作精良的美剧深受观众喜欢,一季一季播下去。最长的美剧《星际迷航》播了40年,剧集主角和观众一起变老。而且,美剧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由一部剧集引发的周边产品带来丰厚收益。而国产剧则注重短期效益,大量的广告植入影响了剧集的收视效果,这也是国产剧集应该反思的。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