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380期:艾美奖2010:学院派左右美剧心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08月30日17:39
[提要]  昨日落下帷幕的第62届美国电视艾美奖,《广告狂人》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剧集,第三次蝉联该奖项,可谓众望所归。这部20世纪60年代的电视剧,再度证明了它的成功,而且还创造了艾美奖一个新的纪录…[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经典佳作获奖,算是众望所归

  《广告狂人》让美国观众不约而同达到共鸣,这部节奏缓慢,和现代价值观有所差距的讲述上世纪60年代的剧集看似沉闷却波澜暗涌,不管是剧集和演员,近几年的优异表现都够贴上“经典”的标签。

反方:冷门太多了,学院味儿也过重

  纵观整个获奖名单,新人新作集体上位,冷门迭爆,真让人出乎意料。虽然提名和颁奖都是由专业电视业界人士投票选择,不像其他评选结果那么亲民,但我们大众喜欢的剧作理都不理,学院味儿过重还是让人窒息。

票数:1
票数:1

  这第62届艾美奖,对于美国人来说,也许没有什么。对于中国人而言,隔着太平洋,却多少有些什么值得说道一二。《迷失》最终季最终没有得奖,令大洋这边的观众好生失落,尤其是医生杰克的扮演者马修•福克斯输给《绝命毒师》的布莱恩•克兰斯顿,怅惘和遗憾对神迷神秘《迷失》的中国观众来讲还是正常情绪。《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吉姆•帕森斯)终获最佳,可以说是安慰了很多粉丝的心。除此之外,《广告狂人》继续发飙,最佳剧情类全是歪门邪道的偏执狂在占领地盘。最佳喜剧类中,《摩登家庭》、《欢乐合唱团》没有什么意外。而迷你剧及电视电影类板块,《太平洋战争》和《自闭历程》 及阿尔•帕西诺各有所得,基本上没有什么冷门、偏门,更无双黄蛋诞生。至于具体奖项,不在复制,请参考相关文章。

  对于美国电视业来说,这不过是漫长时间长河中的普通意念,既无大事发生,也无异色出现。随着《越狱》、《迷失》、《24小时》的终结,长篇电视连续剧几乎退出舞台中央,更不必说拿奖了。《迷失》早就不再惊艳,尤其是J.J.艾布拉姆斯在最后两季的实质隐退,令剧集最终的收尾没能达到预期的力量,本次提名甚多,但无一项有压倒性优势是客观事实。当今的优质系列剧,多数都以专业、偏执、极端、跑偏、另类、卓绝、冷静等性格出现,很少有传统、主流的中产形象。艾美奖对于《广告狂人》、《绝命毒师》、《罪案终结者》、《超越罪恶》、《嗜血法医》的肯定,是与美国文化共振的视觉政体的具体表现,与观众的消费欲望高度契合,美国观众期待看到的“荧屏人生”和“极端故事”,尽管在中国一些评论家看来有违“影像伦理”的嫌疑,但是回到美国受众那边,他们经历了1960年代的解放和反叛运动、冷战结束和九•一一之后,作为欣赏电视的文化主体,具体节目的倾向很难影响到他们的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他们更在乎的节目自身过程,看不见的观众与看到的节目之间,达成一个近似于可信任的契约,就是电视剧节目再偏执,绝大多数观众也能明白自我存在与节目的距离所在。

  美国电视剧集因为没有电影那么严重依赖于全球市场,更能反映出美国受众的感性文化整体。从上面这些被普遍接受且从中体验愉悦,彼此分享历时存在的作品来看,深度、广度、锐度和力度都远远超过美国电影的逐步反智、低智的高科技大动漫的趋势,奥斯卡要以相当大的担当来表彰那些非主流电影,而艾美奖和观众却保持着更多同步。从本届艾美奖的获奖榜单来看,反映尽可能多的可能性给观众,美国文化内置在其中,丝毫没有生硬之感,真善美、自由平等民主也只是故事内嵌的背景知识,在此基础上,局中人给出精彩纷呈的过程,以其强烈的自我实现之“可见性”贡献给观众,这一欲望结构,与中国内地电视剧更多集中于历史的沧桑、现实的迷局相比,差别就在于压抑。中国电视剧里的潜规则都到了创作者与观众非常默契的地步,官员们之间的政治斗争、公司人的职场暗战、普通平民为了混口饭吃,而房子则是整个社会的高压锅。

  再说回本届艾美奖,从提名名单上就可以很轻易的看出,他们的生活和生存的压力,并不与中国人有可比较之处,他们的压力在于对自我潜能的压迫、或者是生活的丰富性,即便是看似呆板的《生活大爆炸》其中角色的乐趣,更是令观众欣喜若狂。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强大的编剧群和精益求精的布景造型等,也是值得中国电视人认真学习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见贤思齐才是王道。从日前举行的中国影视展来看,2011年中国电视剧的投入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预期增长幅度将超越电影业。在观众苛刻的审视下,这就有了良币驱逐劣币的可能性,具体如何操作,怎样将可能转化为可行,这就要看电视人的态度和创意了,作为观众和评论者当然不奢望一步到位,但总要他们的诚意和创意有相当的结果。

  作者: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大爱谢耳朵,众望所归啊
《生活大爆炸》这部戏真不错
美国本土的盛宴而已,瞎凑热闹
遗憾啊,朱丽安娜· 玛格丽丝明年再来吧
总是不见东方身影,难道经典总是源于西方?
虽然《迷失》的结局争议很大,但没想到这么惨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