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搞经营工作室扎堆商务区 争做娱乐商人(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5:24
  明星搞经营工作室扎堆商务区

  大多选址在亚运村和CBD 艺人向“娱乐商人”转型 一旦经营好有望变成公司

  导演陈可辛武侠巨制《武侠》近日开机、演员林心如正在筹拍电视剧《倾世皇妃》……越来越多的明星正在出产有着其自己“LOGO”的作品。他们,都拥有自己的工作室。

  胡可、陈柏霖、王刚……今年以来,多位明星陆续拥有了工作室。明星开工作室可谓蔚然成风。

  明星为何热衷开工作室?哪类明星居多?这些工作室都在哪?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查。

  明星扎堆

  东北部最多 亚运村、CBD是核心

  郝蕾的工作室在国贸附近、范冰冰的在东四十条,胡可的在朝阳门、杨坤的在建外SOHO……在北京的各个角落,隐藏着不少明星工作室。

  以中轴线和长安街为南北分割线,将北京分为四大块,在记者采访调查的20个明星工作室中,大部分都散布在北京的东北部,又以亚运村和CBD为两个核心,向外辐射扩散开来。

  其中亚运村是最早的“热点”。北京亚运村是1990年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而兴建。在北京中轴路北端的安慧桥附近建设了一批高层住宅楼及附属设施,作为运动员的住宿场所。亚运会结束后,这一地区逐渐发展成为北京的大型高档居住社区,拥有奥体中心、五洲大酒店、北辰购物中心、名人广场、远大中心、炎黄艺术馆等公共建筑。

  记者搜罗的明星工作室中,有四位选择了亚运村:潘长江、孙楠、高希希、王小帅。

  追捧艺术区 翁虹、刘伟强均选竞园

  明星工作室主要以租办公楼、艺术园区居多,如刘伟强的竞园工作室,范冰冰在保利写字楼的工作室。

  也有经纪公司为其直接在公司里辟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工作室的,如李冰冰、胡可工作室。也有将自己的住所改为工作室的,如孙楠、齐秦、王刚。

  梁天则是将餐厅和工作室放在一起,楼下是餐厅,楼上则是办公地点。

  还有更为特殊的工作室:歌手韩红的工作室是有事临时组建,并无固定办公场所,该工作室主要是做公益,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都组建团队募捐、送救灾物资。“韩红爱心行动临时组织起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这些救助的事务。”韩红身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近年来新创办的、同时大受欢迎的文化创意园区,如位于CBD附近、北京市政府授牌确认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的竞园,就比较受热捧,香港演员翁虹和导演刘伟强都在此创办自己的工作室。

  导演刘伟强告诉记者,最初,在选择工作室位置时曾走访东二环写字楼、北京电影制片厂周边,最后经翁虹推荐到竞园考察。用他的话说,一到竞园,就被那里的艺术气息和清静的环境所吸引,当即决定“就是这了”。记者探访竞园发现,进入园区,房屋鳞次栉比地排列,树荫环抱,时不时从园区里的咖啡厅传出一段悠扬的音乐,艺术氛围浓厚。

  据悉,台湾演员林心如为工作室选址时也曾考虑过竞园,但那个地方“实在太火了,已经没有可租的房子了”,最后选定在北京东三环的万通中心。

  演员居多

  被动变主动 跨界更容易

  记者采访发现,这两年开工作室最多的是演员,其次是导演、歌手、音乐人。今年也有几位明星陆续开办工作室,如胡可、林心如、王刚等,他们的主要身份也都是演员。

  众多演员热衷开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掌握“主动权”。

  内地女星李冰冰曾说:“我感觉演员就像是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永远面临着被选择的境地,读再多的剧本你的选择余地也很有限。成立工作室是为了换一个身份,会多一些主动权。”

  台湾女星林心如也表示:“拍戏这么多年,自己一直想拍一些自己想要的作品,但是现在是好戏难寻,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投资拍摄,毕竟在演艺圈这么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转型是迟早的事。”

  与此同时,开工作室的演员们也希望开拓自己的演艺空间,除了演戏,他们也可借此向另外的领域如唱歌、演艺经纪方面拓展。

  郝蕾经纪人徐艺恒介绍,郝蕾2008年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要打理郝蕾自己的演艺事业。而除了影视方面的工作,郝蕾也一直热衷唱歌,工作室的功能之一就是助郝蕾进军歌坛,郝蕾的新歌MV就是工作室拍的,由郝蕾自己担任导演,专辑的制作工作也是工作室操办。“像郝蕾这样的艺人,就适合开工作室,她不愿意受束缚,希望开拓更多领域。如果是在经纪公司,发挥度就不会很大,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自主性就更大了。”徐艺恒透露,郝蕾还打算出书,也由工作室操办。

  而歌手开工作室方面目前来看还未成风,目前的歌手工作室,也大多是经营自己的歌唱事业,如孙楠和杨坤的工作室,都在打理自己的演唱会、制作专辑等工作,也包括接拍广告事务。

  不过孙楠经纪人透露,接下来孙楠工作室也将涉足影视,将做电影制作方面的工作。

  而音乐人张亚东的工作室,涉足的范围更广,除了为其他歌手制作专辑,还签下了田原、春晓、简迷离、未来脚踏车、JOMO、GALA、唐荭菲、李欧等一批新生代的音乐人、乐队,负责他们的歌唱事业。

  身份转变

  不仅是艺人更是“娱乐商人”

  明星开工作室,不是个个都能成功,也需要评估风险、有一定的商业头脑,并且学会提高自身的经营意识。而在这方面做的较为成功的,无疑是范冰冰。

  范冰冰工作室除了自己投资、制作影视剧,还揽下为其他演员宣传的任务。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为著名演员王学圻做宣传。

  王学圻属于典型的实力派演员,而正是在签约范冰冰工作室以后才真正红起来,被更多的普通观众知晓并喜欢。

  范冰冰接受采访时透露,当时《梅兰芳》要公映时,王学圻根本不知道“宣传”为何事,于是工作室就决定帮王老师做宣传等工作。王学圻不会上网,也是工作室的姑娘们教会的。

  娱乐策划人田金双分析,范冰冰当年在华谊拍了很多经典作品,为她今后自立门户提供了娱乐空间和机会。开办工作室之后,她并不仅仅是简单的艺人,而是正式进入娱乐营销和商业操盘的层面。

  范冰冰开办工作室后,开始懂得品牌呵护,逐渐摆脱了负面女星的身份,工作室在娱乐营销上,也越来越呈现日渐明朗的走势。

  以范冰冰为例,明星开工作室有几点必须要注意,一是要有强大的资金注入。如果没有资金,最起码拥有融入资金的本事和优势,有人去给你出钱,这两个是必备的。同时,要进行合理的娱乐预测或者风险指数预测,因为她的身份在原来的明星娱乐符号上又给自己叠加了一个商业性的标签,就是娱乐商人,也就是说已经不单纯是明星了。“如果你抱着一个明星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公司或者工作室,必死无疑。如果你是以一个商人或者准商人心态去经营,才可能达到良好的娱乐走势和商业收益。”业内人士表示。

  发展空间

  一旦经营好 工作室变公司

  大多数的明星和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明星开设工作室将是今后娱乐圈的一个趋势,也是为成立属于自己的公司做铺垫。《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皆是出自陆川工作室的作品。在赢得了观众的口碑,斩获不少国内外奖项的同时,也为工作室带来了经济上的不小收获。而记者采访发现,陆川工作室因为经营得不错,已经有了更多的资金去“升级”,转型成了影视文化公司,规模扩大不说,管理模式也得到了提升,为其能更好运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虽然陆川不愿意透露工作室到底有多少创收,但其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十月,陆川工作室还将进一步扩大升级,届时这间逐渐升级的工作室实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本版撰文/记者寿鹏寰 实习记者赵振宗

  作者:寿鹏寰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