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专访《盗梦空间》导演诺兰:享受过程别挑细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miya
2010年08月30日13:42

  在复杂到令人窒息的《盗梦空间》面前,我们常常猜测这场旷世奇梦的幕后策划者,是否会是一个超智能疯子。9月1日,这部年度最受关注的好莱坞巨片将登陆内地银幕,接受国内影迷检验。日前,搜狐娱乐连线了这位好莱坞最具创作力的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为影迷解析他的“造梦术”。诺兰一直强调他要拍出真正与众不同的电影,在内地上映前,诺兰想跟影迷说:别追究小细节,尽情享受观影过程吧。


好莱坞最具创作力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
好莱坞最具创作力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

  梦幻经

  ■我的人生迄今有过多次“清醒梦”的经历

  ■《黑客帝国》为我提供了很多想法

  ■有人认为开放式的结尾使影片看起来更加曲折——我心里其实很高兴

  搜狐娱乐听说您很早以前就开始对“梦”感兴趣了,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做过的最可怕的梦吗?拍《盗梦空间》时有没有做梦?

  克里斯托夫-诺兰(以下简称诺兰):(笑)在影片拍摄期间,有一种“清晰梦”对我影响很大,就是那种你知道自己在做梦的梦。我之前就做过这种梦,有的很可怕,因为你清楚自己在做梦后,你会想要控制或者改变梦境,这也正是影片角色们拥有的技能,所以剧本是根据我自己的梦境延伸创作的,这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过程。

  《盗梦空间》这个剧本我酝酿了很久,差不多有10年,才有了今天大家能看到的结构主线和其他的内容。我想,影片最关键的着眼点,在于当人们在睡眠状态时,大脑居然能够在完全无意识的情况下,如此不可思议地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自己不知不觉,却还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这对于人类头脑的潜在能量,做出了最好的解释,尤其是大脑的创造潜力,这也是令我无比痴迷于此的最根本原因。

  搜狐娱乐我们知道,《猛鬼街》是一部讲述梦魇的恐怖电影,而《黑客帝国》则构造了一种全新的电影思维模式,有人说,《盗梦空间》似乎融合了这两者的核心逻辑,对于这种看法您怎么看?

  诺兰:这两部影片确实都给了我很多灵感!《猛鬼街》对梦境和现实的诠释让人惊叹,老版的影片尤其恐怖。但我希望在自己影片中加入自己的“规则”,让观众能够真正的信服。《黑客帝国》也为我提供了很多想法,因为它的中心内容与《盗梦空间》非常相似,那就是——我们怎样才能确定周围的世界是真实的。《黑客帝国》之后也出现了很多影片在探讨这个问题,我之前导演的《记忆碎片》也是其中一部。

  搜狐娱乐:您是怎样想到城市翻转这种场面的?电影的结尾给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大家都想知道科布到底是在梦境中,还是现实里?

  诺兰:城市翻转是我在写作的时候想到的,当时的场景是剧中角色站在普通的法国街道上,他们想到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艾伦-佩吉饰演了一位建筑系学生,我想如果是她有了这个机会,她会做什么,我猜想她会想要挑战日常的几何和物理现象,她把城市翻转过来,地心引力在每一层都正常存在,我感觉这很吸引人,也是通过人的意识对自然环境的一种巨大控制。在拍摄《蝙蝠侠前传:开战时刻》和《黑暗骑士》时,我被芝加哥的各种桥吸引,当那些桥升起来的时候就像是我们在《盗梦空间》里看到的一样,这就像是用一台巨大的机器改变着城市的构造。

  关于影片结尾旋转的图腾(陀螺),我无法作出解释,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在片中直接表现出来,片中最重要的感情线是李奥纳多饰演的科布一直在忽略现实,他不愿看清现实。但希望观众不要太过关注结尾而忽视影片的其他部分。当我在欧洲或者美国做宣传的时候,听到很多观众对结尾的看法,有的甚至很生气,但很快他们接受了这个结尾,有人认为这样的结尾使影片看起来更加曲折——我心里其实很高兴(笑)。

  搜狐娱乐:您为什么觉得建筑和建筑设计会对梦幻景象的实现起着关键作用?

  诺兰: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倒没有刻意做过什么调查研究。我采取的手段和思考方向,与我写《记忆碎片》时对于记忆力和失去记忆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我更关注的是检查自己这个构想形成的过程——那么这次,就是关于做梦了。《记忆碎片》中,记忆是被试图理解和分析的东西,怎么能肆意改变它,任意操纵它,游戏规则怎么应运而生。我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认知的事情,如果一旦经过调查就会有两种结局:一种,是你的调查结果印证了你的认知是对的;另一种,当然就是印证了你的认知是错误的,有矛盾的。但是,无论如何你还是希望做下去。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认识到,如果希望得到观众的共鸣,就必须尽量主观地、真实地表达自己,然后写成故事。

  造梦录

  ■现在很多电影表达的方式和内容过于直白,味同嚼蜡

  ■我感觉是我有责任把下一部电影拍得更有新意,能打动观众

  ■不是每部电影都有机会名利双收,尤其是从商业角度获得巨大成功的

  搜狐娱乐:从《魔道争锋》和《黑暗骑士》开始,我们就发现,您是一个很会制造神秘的导演,尤其在电影的宣传策略上,您怎么能在守住秘密的同时,又能让观众被你的电影吸引?

  诺兰:确实不容易!(笑)最让我享受的观影经验,永远是到电影院,坐在那里,等着屋内的灯光渐暗,看着眼前大银幕上即将展开的一段意外的故事。不知道具体说些什么,也不知道情节会在哪里跌宕起伏,更不知道演员会有什么样的动作表情。我期待这种意外和享受,所以,这也是我希望能为观众做到的。当然,我也得保证这个电影卖得出去(笑)。

  我觉得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宣传做得很到位,某种程度上,欲盖弥彰如果操作得好,能为宣传带来非常正面、积极的作用。不过,我不认为这事关保密的问题。我们请观众来看到的内容,仍然是基于影像,以及情节表达的一些想法,再有就是故事本身有的前提,我只是不想平铺直叙地说我们的故事,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耐人寻味,甚至回味无穷。现在很多电影表达的方式和内容过于直白,味同嚼蜡。

  搜狐娱乐:这是您第一部根据原创概念执导的大片,而不是根据任何现成素材改编,这对你未来的电影创作会起到怎样的影响?

  诺兰:不管是漫画故事改编的,还是旧作重拍,或者是系列影片,这些我都尝试过了。而作为原创的概念,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时隔10年,从最最开始的原始念头到完成剧本,你已经身陷其中,难以自拔,感觉你对它如此了解跟熟悉,有着清晰的历史发展痕迹。这跟改编别人的成名作的感觉已经没有差别了。比如《记忆碎片》,那是根据我弟弟撰写的短片小说改编的,同样的发展过程。你把故事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编写剧本的过程相当漫长,通常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完成。等你真的完成了,你都已经忘却或者不在乎当初形成的理由了,就感觉是长在自己身上了。所以无论是别人的作品还是自己的,一旦幻化为剧本,感觉是差不多的(笑)。

  搜狐娱乐:是不是因为《黑暗骑士》的巨大成功,让您的胆子变大了?

  诺兰:有很多人问过我,拍完《黑暗骑士》后,是否对我的下一部电影造成更大的压力,我觉得没有。这么说吧:我感觉是有责任把下一部电影拍得更有新意,能打动观众,因为不是每部电影都有机会名利双收,尤其是从商业角度获得巨大成功的。所以,这是个极好的机会,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尽量把我们的作品拍到好看,题材一定要新颖别致,拿出我们最好的状态和做法呈现给观众。《黑暗骑士》的巨大成功是有很多因素组成的,制片方也一直认为我们能拍出好东西。这种机会对于电影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觉得在巨大的成功以后,更应该把我的首要责任变成拍出令人难忘的好作品。

  搜狐娱乐:您去了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取景拍摄,电影是在预算内准时完成的吗?

  诺兰:是,我们准时在预算内完成了,这得归功于我们有支超高效率的工作团队,还有一班绝对专业的演员,大家齐头并进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其实,我们还是提前完成的,而且完全在预算以内。整个过程应该算非常顺利了,很幸运。

  搜狐娱乐: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那场在电梯里失重的动作戏太美了,就好像弗雷德-阿斯泰尔的舞蹈动作一样,说说当时拍摄的情况吧?

  诺兰:大家看的时候可能不知道,我们在现场为约瑟夫找到一个身形条件各方面,都很象他的特技替身演员,等发型、化妆、服装到位后,他们俩简直就是双胞胎。这可怜的家伙在片场待了足足三个星期,天天到场,可什么事都没捞着做。因为约瑟夫坚持每一场戏都由自己亲自上,除了后来有一个,也仅仅是一个镜头不是他,好不容易让那个特技替身演员露了次身手。所有的一切都是约瑟夫亲力亲为,而且完成得非常出色,不管那些特技动作装置有多奇怪或者可怕,甚至像刑具一样,他都自己扛下来了。

  搜狐娱乐:汉斯-季默的配乐非常精妙,就象片中的一个隐形角色一样,而用伊迪丝-琵雅芙唱的歌来暗示梦境接近尾声尤其独特,能和我们讲讲您是怎么构思的?

  诺兰:我喜欢在自己的电影里,把音乐和声音设计能起到的效果合二为一。一开始比较有意思的情况是,在剧本里歌曲是不断地被提及的,比玛丽恩-歌迪亚饰演伊迪丝-琵雅芙成名早得多。早在我们筹备初期,决定选用她的这首歌已经是定下来的事情了。但是我一度犹豫的是,到底让音效的工作人员还是让音乐人来完成?,是不是让汉斯来加工这首曲子,让它听上去象梦境中听到的感觉,缓慢而气势磅礴,还是怎么?当时的想法现在再想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后来,我决定让汉斯去处理,看看有没有办法把这首歌融入到电影的配乐中去,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元素。在筹拍初期,我们就探讨了,关于影片在关键的打斗情节出现时,配乐如何适时地将伊迪丝的这首歌天衣无缝地嫁接其中。这个不仅仅是艺术再创造的问题了,技术难度特别高。

  闲话集

  ■我从没想过换另外一个片名

  ■《盗梦空间》原本想拍成恐怖片

  ■写给中国观众:希望你们能够享受这个观影过程——不要太挑剔细节

  搜狐娱乐:最近,日本著名动画导演今敏去世了,有人说,《盗梦空间》是从今敏的几部作品得到了灵感,比如《红辣椒》,您怎么看待这种猜测?

  诺兰:我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但是有观众看过《盗梦空间》后跟我提起过他。但我还没有机会看到他的作品,但我对他和他的作品很感兴趣。

  搜狐娱乐:《盗梦空间》在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有很多译名,包括了《奠基》、《潜行凶间》等等,这说明“Inception”这个词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深意,如果让你再换一个片名,您会怎么做?

  诺兰:我从没想过换另外一个片名,因为对我来说“Inception”概括了整个影片的中心内容,我们曾为影片起名“Extraction”,也就是影片中所说的“盗取信息”,或许这个片名会更容易被观众理解,但是这样一来,观众就会错过我想向他们传达的重要信息。

  搜狐娱乐:过去的12年里,您觉得自己的拍摄手法有什么变化吗?有什么事情是你当年绝对不敢尝试的?请说一个关于《盗梦空间》背后的,全世界影迷目前都不知道的秘密。

  诺兰:至于我的拍摄手法,我经常会说的是:或许不太容易被人理解——“不知道”。但是,对我来说,拍摄的过程几乎永远是一尘不变的。我觉得我个人,在现场的工作风格更象一个旁观一切的观众,看着所有的事情在眼前发生,尽量不多过问,“那么,现在我们拍什么镜头?怎么能把故事说清楚?下一组又是什么镜头?”就管管这些。这个过程和手法没有改变过,不管制作规模的大小,很奇怪,差不多都是这样,没变过。

  对于《盗梦空间》,我没有什么秘密,我所有的理解已在影片中有所体现。多年前我开始写《盗梦空间》的时候,对它的定位是恐怖片,很长时间之后,它才变成了现在观众看到的样子。

  搜狐娱乐:《盗梦空间》在北美的口碑很好,那么在影片即将在中国上映时,您想对中国观众说些什么?

  诺兰:对于影片在北美受到的表扬,我非常吃惊,很高兴观众对影片的评价很高——当你为一件事情倾注很长时间心血的时候,看到观众的积极回馈,你会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做影片就是为了观众,如果观众喜欢影片,我也会感到很高兴。我想对中国影迷们说:对于影片能够在中国上映,我感到非常荣幸,这让我很兴奋,希望你们能够享受这个观影过程——但不要太过吹毛求疵(笑)。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