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影视展,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 新闻动态

国际影视展成交额将超20亿 星光黯淡展商激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贝塔摄影组/图
2010年08月27日17:57

  中国国际影视展开幕两天以来,少有大牌剧星光顾,看上去“惨淡”不已。搜狐娱乐今日专访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广播影视节目交易中心总经理、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实际“操盘手”马润生时却获悉,2010年度的影视展成交额(含意向交易金额)超过20亿已成定局,比上一年度增幅达10%左右。同时,今年参展的规模、参展的数量,都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截止到发稿时止,具体的交易数额还未完全统计出来,但目前的成交量超过20亿“已成定局”,这一数字在09年为19.59亿人民币。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及发言人朱虹表示,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招展率已达100%,广告招商率早在5月即已达100%。此外,国际展商较往届设展数量有所增加,达到20%,包括美国Bloomberg TV、Warner Bros.、香港贸发局、澳门广电公司以及其他港台媒体等。同时,今年设展的单位达到100多家,客商达到1300多家,总体1400多家参展商,比去年提高近20%。从展出的节目数量来看,仅中央电视台一项,就有7000小时节目在轮流做推介。

  此外,今年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还担负着文化走出国门的重任。根据马润生的介绍,“我们在这次展会上重点展示了国家重点影视节目出口的项目,由37个单位、74个节目得到了重点的推介。”其中不乏《红楼梦》这样的剧目。金融机构的介入是本次展会最大的收获之一:“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战略协议,每年进口银行不少于投资200亿支持这个出口项目的发展。”

  马润生认为,这些反映出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特点。他对国内的四大电视节进行了横向比较:

  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亚洲规模最大、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盛大展会。这是广电总局唯一主办的展会,是政府主办的专业化展会,世界上所有展会都和我们有合作关系,我们还有引进审片的优惠条件,有更大吸引力。政策意识很强,三俗作品看不到,所有参加的人也都有法律资质的。

  上海国际影视节目展:以电影为主题,带动了电视的发展,上海电视节国际化程度在提高,很遗憾规模在缩小,作为同行我感到担忧,我期待他们人气越来越旺,交易量越来越高。白玉兰增加了评奖的含量。

  四川国际电视节:富有地方特色,以纪录片为主题,以当地人文风情为主题。具有纪录片金熊猫奖,广电总局参加、当地政府主办。

  金鹰电视艺术节:是以中国大众化评奖为契机,带动产业的活动,包括演出、评奖。非常富有地域、电视行业、大众的特色。

  与业内人士买单的热情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的星光确实在逐年萎缩。在次日的展会上,最大牌的明星是来自中国台湾的郑元畅,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他们的“武器”是,请来真正的少林武僧,当场表演一指禅等少林绝技。从早上9时开始直至闭幕,往年走道上人来人往、水泄不通的局面不复存在,到下午时分基本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

  Q & A:马润生独家回应 有关影视展的四大质疑

  搜狐娱乐:有声音认为,影视展交易的功能在减弱,且星光逐年黯淡,这样的展会是不是不办也罢?

  马润生:我们的主旨在于促进交易,能不能交易成功、或者成功情况如何,要看展商。展会的召集、组织、见面沟通作用,是不能替代的,在展会上吸引客商后,其实是给大家建立了见面的条件,见面了才能有交易的可能性。

  搜狐娱乐:展商为了吸引眼球,不仅仅邀请剧组来站台,还玩出了各种花样,感觉上宣传热闹变成了主导?

  马润生:这是所有展会出现的展会现象,所有展会上都有。美国好莱坞影片展,你可以看见所有的大明星,你可以跟明星区照相,还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模特,形象化的宣传特色宣传,是展会经济是最合适的元素。我也希望,未来这样的活动应该更多彩、专业、丰富一些。

  搜狐娱乐:有没有可能,专门给买卖双方一个封闭的空间,真正坐下来谈生意?

  马润生:匈牙利电视节在饭店交易,我组委会给你AB约定,时间地点定好,三次不到就失去信誉了。但我们在饭店没人组织这件事。

  搜狐娱乐:您曾经提出过静音交易的构想,但似乎还没实现,现在展厅里仍是高音喇叭不断,您怎么看?

  马润生:我们有个误区,似乎声音越大就越多关注。我们习惯大卖场的方法。我认为这是低层次的,很不文明,没有为促进交易提供时间和空间。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