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清纯静秋重获肯定 “谋女郎”扮村姑全会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15:06
“静秋”周冬雨的扮相受到网友一致好评

  《山楂树之恋》女主角周冬雨的形象曾引起原著粉丝质疑,如今凭该片预告片得到认可,还成为首位签约“谋女郎”

  前日,新画面公司发布了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的首版预告片。与之前公布的静态剧照引起的争议相比,这款预告片却迎来网友们的一片赞扬声,甚至有人表示这2分36秒的片段让自己很感动,“哭得一塌糊涂”。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与静秋很神似”成为原著小说粉丝对她的褒扬———难怪新画面公司破天荒地第一次与“谋女郎”正式签下合约。据悉,该片将于9月16日正式上映。

  【周冬雨档案】

  出生:1992年

  职业:学生

  毕业院校:石家庄十二中

  入行经历:周冬雨在高考前报名参加了艺术类院校考试,当她在北京参加舞蹈考试时,碰到了正在现场选角的《山楂树之恋》剧组人员。她也最终成为《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

  预告片细节

  纯情感人

  2分36秒,虽然时间不长,却能从《山楂树之恋》这段预告片中体会到原著文字所承载的几处感动。故事发生在文革,张艺谋也用了怀旧的色调对画面进行处理。“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宝”,预告片一开始,主角静秋就激昂地高唱着革命歌曲。

  之后,预告片的大段篇幅都留给了两位主角之间的动人恋情,如老三夹菜给静秋、江边游泳、老三教静秋写教材、老三病重等情节都在预告片中一一呈现。除此之外,老三的一句台词也凸显张艺谋的纯情主题,他在山楂树下对静秋许诺:“在这个世上,有那么一个人,他宁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在预告片的结尾处,张艺谋并没有像小说那样展现病床前的悲情,而是用静秋和老三背靠背的画面作为完结。张艺谋说:“这个镜头电影中是没有的,我们专门为了预告片拍了这样一个镜头。我们希望老三和静秋纯美的爱情能有延续性,依然能给今天的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老三”和“静秋”之间的恋情既单纯又动人

  “看预告片也能哭得一塌糊涂,自己真是没救了,等看电影时还不得哭昏过去呀。”有网友这样评价这款预告片。

  网友重新接受“静秋”

  “静秋从来就不能跟墙严丝合缝,面对墙贴,前边有东西顶住墙;背靠墙贴,后面有东西顶住墙,所以一直是女伴们嘲笑的对象,叫她"三里弯"。”这是作者艾米在原著小说中对静秋外形的描述,前凸后翘的静秋因为没有一副“革命的好身材”而苦恼。今年初,媒体第一次曝光静秋扮演者周冬雨的照片时,小说的粉丝普遍认为这个静秋是名“太平公主”,和小说形象有差距。但随着上映时间的临近,尤其是预告片的曝光,周冬雨的形象逐渐得到了认可,不得不让人感叹张艺谋选角眼光的犀利。

  记者在《山楂树之恋》的贴吧看到,网友一边倒地大赞电影中的老三和静秋形象贴近小说———尤其是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一位网友说:“除了个子小一点,这个静秋和我脑子里的形象基本吻合,看得出老谋子这次选演员是用了心的。原著中没有说静秋有多漂亮,但周冬雨一看就是属于那种青涩、青春的女孩,完全没有雕琢,眼睛透亮、眉宇清秀、干净,和那些专业的演员有很大不同。”

  唯一让网友有点意见的是静秋的声音:“片花开头的革命歌曲,静秋唱得奶声奶气的,一听就是个90后。斗志昂扬的红小兵们断然不是这个音色。不过这个也没办法,那个年代不可复制。”

  成为首位签约谋女郎

  让人意外的是,专门制造“谋女郎”的新画面公司,从未签约过包括章子怡、董洁等在内的当红女星,此番却一口气签下老三和静秋的扮演者窦骁与周冬雨。制片人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这次签周冬雨、窦骁,是破了例,这是艺谋的提议。他挑这两个演员费了很大的周折,看着这两人年龄小,片子拍完了也就散了,可能是想做些弥补吧,就说让我把这俩孩子签了。”

  不过张伟平称新画面公司不会就此开展艺人经纪业务:“我事先说好了,新画面只给他们提供平台、机会、支持,新画面没成立专门的艺人经纪机构,这俩孩子都由副导演蒲仑负责。这些年新画面就只做张艺谋,他相当于是我们单位的,这次的周冬雨、窦骁,就是我们签的合同工了。”

  【链接】

  “谋女郎”同人不同命

  并不是每位“谋女郎”都会像巩俐、章子怡那样大红大紫,当中失意者也大有人在。有意思的是,除了并非表演专业出身的魏敏芝外,第一部电影是演“村姑”的“谋女郎”都红了,而其他人则发展平平。从这个规律看,扮演“静秋”的周冬雨可谓大有前途。

  “村姑”们都红了

  巩俐

  出道电影:《红高粱》(1987年)

  30年前,张艺谋用掷骰子的方式在巩俐和史可之间选择了巩俐,她也成了张艺谋导演处女作《红高粱》里的女主角。作为第一任“谋女郎”,巩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以村姑形象出现在张艺谋作品中,除了《红高粱》,还有《菊豆》、《秋菊打官司》等。

  章子怡

  出道电影:《我的父亲母亲》(1999年)

  当章子怡首次出现在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里时,曾一度被观众认为,“张艺谋怎么又找了一个"巩俐"?”除了外形有点像,角色设置也是让人眼熟———在《我的父亲母亲》里,章子怡饰演了一个扎着麻花辫,穿着碎花小棉袄的“村姑”。

  非“村姑”一般般

  董洁

  出道电影:《幸福时光》(2000年)

  1999年,为寻找《幸福时光》的女主角,张艺谋可谓“大动干戈”,最后,大连女孩董洁从4万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在张艺谋为数不多的都市题材影片中,董洁并没有如前任“谋女郎”那么受人关注。董洁在电影上没什么建树,最后转战电视剧。

  李曼

  出道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2006年)

  2005年,17岁的李曼被张艺谋导演选中,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饰小婵并一举成名。但是后来李曼的表演事业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如今只能在一些电视剧中看到她的身影。王正昱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