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北岭鬼盗:广电总局为何不着急中国电影分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北岭鬼盗
2010年08月26日09:53

  【新闻眼】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布会上表态,中国目前还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电影分级的讨论沸腾数年,如今以一个杯具收场,倒让众媒体没心思数落了。凡事最怕的,就是心死。心已死,再多的热爱都是徒劳。而众多网上的调查和业内人士,在这样的结论面前,是一边倒的无奈和失望。

  电影分级制在中国何时能够实行?这是一个老话题了。

  什么是电影分级?一言而蔽之,电影分级制就是某一组织根据一定的原则把电影划分成若干等级,再给每一等级规定好允许观看的观众群体,其出发点自然是好的,可以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但是国际通行的电影分级制度,从赵实副局长的谈话来看,却在中国“不适宜推进”,这是为什么呢?

  难道这背后另有玄机,还有着其他理由来证明它确实不符合我们的国情?

  按照笔者看来,广电总局没有明言的原因或许有以下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表面上的:也就是中国的特殊国情阻碍了电影分级制的制订标准,并且制订好了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在商业利益面前,电影分级制度有些无能为力。

  首先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地方差异极大,各地的发展水平也不平均,至于风俗习惯和观念的开放程度更是千差万别,有些镜头在开放地区完全不值一提,但在某些较闭塞的地区,却依然属于“儿童不宜”的敏感镜头,因此,按怎样的标准来给电影分级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这经济上的差距可以靠政策扶植、经济资助等方式逐步缩小,但这风俗习惯和观念的差距很难根据一个相同的标准来调和统一。

  其次,中国电影行业并没有自身的完善法规,就连影片的票房数据都不可靠,很难相一个连票房还在作假的市场环境下,售票员或经理会去严格的核对观众年龄,没有这个最基本的诚信基础,实行电影分级制更无从谈起。

  一项制度建立起来而无法实施,那才是最尴尬的。

  电影分级制度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儿童和青少年,但是广电总局的专家学者会这么去想——什么电影分级制?!这玩意儿从来也没有让人弄明白,它到底是纵容还是限制了色情暴力?或者说狠一点,是它毒害着还是保护着青少年?因为电影分级制就跟在色情场所发放安全套一样,是在承认现实的前提下进行一种秩序管理,那些赞成电影分级的人主观上出于繁荣电影市场的好意,却在客观上当了限制级电影合法化的一个帮凶。

  退一步来讲,电影就算分级了,未成年人还是有办法看到很黄很暴力的窗口(现在谁会跑电影院看这东西),而分级制似乎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免费的观影指南,更别提某些电影专门拿这些噱头来大肆炒作,真要是出现了这样的被动局面,有关方面问责下来更是个麻烦:谁让你搞电影分级的?谁让你分了以后不好好操作的?

  不过就目前的舆论来说,几乎一边倒的认为电影分级势在必行,早就该行。因为电影作为一种大众文化的传播媒介,它割裂了印刷媒体所要求的识字能力,用强烈的现场冲击力潜移默化的让观众被动接受创作者的价值道德观,所以电影必须分级,那些不能让青少年观看的影片必须打上标记,甚至杜绝进入市场,以免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这么来看电影分级确实很有必要。

  正如妓女嫖客现象无法禁绝,因为缺乏管理而成为社会死角,但就是不能将它合法化,因为一旦合法化,主流意识形态将面临巨大冲击,无从解释也容易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对于广电总局就是这么认为:我禁止不了限制级电影,但我决不能承认你的存在。

  还有部分人发出了其他抱怨,认为广电总局一直把全体观众都当作未成年人来管理,所以电影不用分级,在笔者看来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完全对,因为在很多时候,广电总局也经常把未成年人当成年人对待,比如砍掉老鼠耳朵的黑猫警长、吃掉丈夫的螳螂新娘,还有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地震过后,尸体遍布城市,有的赤身裸体、有的肢体残缺,还有在卡车里亲热的镜头也不适合儿童观看——但就是这么一部儿童不宜观看的影片,并未得到制作方的任何标注,本该列入限制级却对所有观众敞开。

  《唐山大地震》在香港被分级为“儿童不宜”,对此,冯小刚表示分级制是科学的,要尊重分级制,主演徐帆在影片的北京首映式上,被媒体问到会否带女儿去看这部影片时都断然回答:“不会。”理由是:“女儿太小,并不适合观看这样的影片。”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还是在广电总局身上,对于电影中的血腥暴力和色情裸露情节,广电总局实施了两个标准,对前者的审查远远要比后者宽松的多。就象极端暴力的泰国片《拳霸》作为成年人都觉得打过火了,可却能审查通过,全国火暴上映,大人小孩只要给钱就能看。

  既然电影分级制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至少可以让家长知道哪些能看,哪些不能看,又为什么中国不能实施呢?

  这也许就是不能推进电影分级制的根本原因,也是笔者认为的第二个比较复杂的深层次原因。

  简单的说,这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广电总局认为拿出来放映的电影都是一种级别,大伙都一样,自然不需要搞什么电影分级制,那些有问题的、不能观看的,先就审查不过关,还分什么级啊!

  在考虑这个说法之前,我们先看看美国的电影是怎样分级:在美国,电影分级的工作由MPAA(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负责完成,当一部影片交给MPAA后,该组织负责随机选取部分儿童家长观看这部影片,观影后则由这些家长们讨论并定级,而在国内,电影的审查由政府部门负责完成,对影片审查的出发点偏重影片所传达的意识形态,而非电影分级制所侧重的道德标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们国家实行的电影审查制度了。

  要想公映一部电影必须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查才可以进入市场,这条原则在世界各国得到了普遍认可,于此相关的就产生了电影分级制度和电影审查制度,但无论采用哪个名称,在我们国家,电影审查的宗旨是不会变的,这与中国社会的基本主题和对意识形态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还有一点,电影审查制度与电影分级制度从出发点来看并不一样。

  电影审查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主流意识形态,电影分级的目的为了保护青少年,一个是意识形态,一个是道德标准,彼此相互矛盾,所以电影审查和电影分级两种制度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就目前的国情和现况来看,电影审查制度不可能被停止,那么随之而来的电影分级制度,自然就无法推进了。

  如果强行实施电影分级的话,这个社会风险将会很大,舆论上反对的声音会更大,因为色情或暴力镜头的堂而皇之的被认可,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舆论都还没有相应的心理准备,无法避免的将会出现一个缺口,如何弥补这个缺口或给予合理的解释,以使主流意识形态不至于破裂,则更加需要慎重考虑,一旦产生无法弥补的灾难性后果,那就不是一个广电总局所能承担得了的责任。

  这也许就是广电总局不着急电影分级的原因,也是现阶段没有条件推进的原因。

  北岭鬼盗(知名作家,在内地和台湾出版过《鬼打墙》、《地眼天坑》等多部长篇玄幻小说)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