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影视展,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 新闻动态

独家专访欧阳常林:电视湘军 华流时代急先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8月26日07:58
欧阳常林专访:“华流”即将来袭(视频)
欧阳常林专访
欧阳常林专访

欧阳常林谈华流
欧阳常林谈华流

  搜狐娱乐讯 2010北京国际影视节目展上,卫视还在轰轰烈烈PK自制剧时,掀起这场变革的电视湘军,其目光已经转向更广阔的市场——他们希望造就“华流”时代,与“韩流”分庭抗礼乃至取而代之。

  “这是我们这一代电视人应该做到的责任和义务”,湖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欧阳常林,接受搜狐娱乐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去,一定要考虑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考虑到国产民族文化的复兴。我们愿意积极去尝试推进这件事。”

  华流,完全可以取代韩流

  搜狐娱乐:您近期一直在提倡华流的概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出来?华流指什么?

  欧阳常林:我觉得这些年来电视剧有港台热、韩流,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华流,这是一个大中华电视剧制作业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两岸在影视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完全有可能打造出华流去取代韩流,我想这也是观众所期待的,也是我们这一代电视人需要去完成的职责和任务。

  搜狐娱乐:这是未来几年中、甚至几十年中,国内电视产业发展的方向吗?

  欧阳常林:《泡沫之夏》已经具备了华流的基础,我说它会带来华流的曙光。而且这部剧是把两岸最好的资源整合起来,大陆的编剧、台湾的偶像剧演员,加上大陆的播出平台形成热播,我觉得我们不是为一部剧的热播,而简单的热播。而是一定要考虑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考虑到国产民族文化的复兴。

  湘军,要让文化走出国门

  搜狐娱乐:您觉得华流如果能够形成,我们可能具备的优势有哪些?

  欧阳常林:我们大陆具备很多优势,不仅仅是文学、历史的优势,两岸的人才也很多,远远超过韩国,但是两岸好的作品不多。什么原因?没有很好的故事题材,没有原创,没有很好的对新人的培养环节。我觉得这个时候到了。特别是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倡导文化改革和文化体制发展,每个省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也在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华流的曙光一定会很快到来。

  搜狐娱乐:电视湘军为此做了哪些工作和准备?

  欧阳常林:湖南最开始时就有这样的契机,但我们当时没有抓紧,没有形成规模。很早我们做了《还珠格格》,当时已经风靡整个东南亚,再之后台湾做了《流星花园》,其后韩流才盛行,两岸在借鉴他们的经验,也在不断尝试。我觉得这些年来台湾和大陆的发展都不错,两部《流星雨》都很好,我觉得我们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把规模做大,把品种做丰富,把品质提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去,这是能不能形成华流的标志,我们愿意积极去尝试推进这件事。

  搜狐娱乐:是否可以理解为,您提的华流不仅仅包括偶像剧?

  欧阳常林:当然。华流的覆盖面,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比韩流更广,因为它更有深度、更有变化、更有基础。我们有那么多题材可以挖掘,有那么多优秀传统的东西值得弘扬,我想我们应该是时代的、大众的、历史的、深度的,都应该形成华流中的品种,都应该为打造华流去探索。

  新媒体我想是一样的,华流不仅是传统媒体,新媒体也可以在你们的平台上,打造一个全世界覆盖的华流,传播手段上能够借助高科技的帮助。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