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线人》

《线人》:风格化浓烈 血腥度骇人 86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08月25日15:45

  搜狐娱乐讯 2008年的一部《证人》,不仅将张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推向了各大颁奖礼的影帝宝座,还让观众们领略到了导演林超贤在警匪类型片上的个人风格的探索。黑暗的人性、压抑的氛围、激爆的追车、写实的打斗,以及隐藏起来的社会讽刺,都成为了林超贤作品中无可或缺的元素,在其妙手组织下,逐渐焕发出独具特色的魅力。已成为香港警匪片新一代代言人的林超贤,这次重组《证人》班底,不仅两大主演身份对调,还引入了“文艺女青年”桂纶镁和“阳光大男孩”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出演反派,打破了观众的旧有印象,试图开辟崭新的天地。

  影片在之前的试映上便收获了如潮的好评,也吊起了广大观众的胃口。在影院里等待入场的时候,各位已经拿到票的众议院评委们便已经开始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达了对影片的期待。观影过后,大家更是普遍表示影片没有让人失望,完全符合预期。男评委大多认为林超贤已经树立起了浓烈的个人风格,把警匪片的人性探索和火爆视觉融合了起来;有个别的女评委则表示本片打斗场面过于写实,血腥程度实乃华语片之罕见,甚至有些骇人,多位观众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确应该把分级制提上日程了。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对本片的评分为:86分。

  剧情:难以分辨是模仿还是致敬。

  刑事情报科督察李沧东(张家辉 饰)一直通过线人收取情报破案。为了能够抓住再次回港准备作案的劫金贼华天(陆毅 饰),李沧东找到即将出狱的细鬼(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 饰),请求其当自己的线人。细鬼为了筹钱拯救自己的妹妹,答应与李沧东合作。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细鬼成功地混进了华天的犯罪集团,并且逐渐取得了众人的信任。由于李沧东的上司执意要等到华天动手才允许实施抓捕,细鬼陷入了极度危险的境地。眼望着细鬼一步一步走向生命边缘,李沧东的内心开始充满了矛盾。

  无论是影片的剧情简介,还是影片中的多处细节,都会让一些老影迷想到一部经典,那就是1987年林岭东导演的《龙虎风云》。可以说故事的整体构架,甚至是戏剧冲突的引发缘由,两部影片几乎可以说是相同的。这也就无怪乎有些资深的影迷把本片叫做“新龙虎风云”了。不过林超贤也不是简单的模仿或抄袭。他在起因相同的情况下,把故事的走向进行了另一种引导,从而挖掘出了另外一个层面的人性深度。对于那些对《龙虎风云》已经有些淡忘的影迷而言,本片绝对可以看成是一部全新的电影;对于那些没看过《龙虎风云》的影迷而言,本片故事的跌宕起伏足以让他们深深投入进去。资深影迷则表示,虽然本片在一些小细节上不如《龙虎风云》圆滑顺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挖掘了督查和线人之间的人性羁绊,致敬的成分还是多过模仿的。

  表演:有人已经进入状态,有人正在进入状态。

  张家辉和谢霆锋在本片的第一个亮相,就能引发观众的一阵惊呼:“他怎么现在总演这种角色了?”。可见,通过多部电影的努力,张家辉和谢霆锋的转型已经小有成效。在奖项认可过后,他们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由于李沧东和细鬼这两个角色本身便有着沉重的过往和丰富的层次,于是两位演员便有了一个释放自己演技的空间。李沧东一方面要受到上司的管制,一方面又对线人搭档产生了恻隐之心,同时还经历着感情上的波折。张家辉用丰富的表情精准地诠释了这些情感混杂时的状态,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谢霆锋则继续扮演和自身形象反差极大的角色,用搏命一般的投入挑战着观众的心理防线。两个人演技上和对角色的把握上的提高有目共睹。对于表演,众议院各位成员皆表示满意,甚至有位成员打出了满分,本片在表演上的评分为:87分。

  桂纶镁刚出场的时候确实让观众感觉不太适应。不少观众都在她自说自话的时候出了戏。还好影片发展到后期,节奏快起来以后桂纶镁似乎也找到了状态。一位观众映后回味道:“桂纶镁后面‘疯’起来后,就比她之前玩深沉要好看多了。相信她会通过本片,开拓出新的戏路。”至于出演一号反派的陆毅,似乎始终没找到门径一般。也许是内地观众对他之前的角色印象太过深刻,本片中的陆毅频频成为导致全影厅出戏的笑点。

  风格化:林超贤的标签已经成型了。

  本片可谓是林超贤对近几部作品风格化探索的一个总结。在这部《线人》中,我们看到了他对双重身份下人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进行了影像化的揭示,看到了他对警务系统内的一些不人性化存在的嘲讽,看到了他对沉重压抑的环境气氛的营造技巧,看到了他对停格镜头的再次运用,看到了他对打斗戏写实化处理的迷恋。通过这一部电影,林超贤的这些风格化追求都会被观众们牢牢地记住了。

  诸多风格化标签中给普通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当属压抑的氛围和写实化的动作戏。有不少观众表示,观看本片时经常会处于一种很“沉痛”的情感状态,即便是没有台词或没有什么大动作的画面,也会让人感觉心理上很压抑。而片子中无论是枪伤还是其它类型的创口,都会喷涌出大量的血浆。尤其是影片后期的几场打斗戏,其动作设计甚至没有任何“美感”可言,完全是死拼恶斗。每个角色身上的伤口的化妆也都非常逼真,导致本片的血腥程度非常之高。每次银幕上出现流血镜头,台下都会“有所反应”。不少女观众都表示,看到影片中的部分流血镜头甚至会有些害怕,看到角色满脸的血污,感觉实在是太惨了。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