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萤之光2》点评:干物女回归 结婚梦能否成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茜
2010年08月25日10:48
《萤之光2》
《萤之光2》

  搜狐娱乐讯 日剧《萤之光》系列改编自漫画家通浦聪的同名漫画作品,主要讲述一位干物女的恋爱故事。所谓干物女就是像香菇、干贝一样干巴巴的女人,放弃了恋爱,对什么都无所谓,只要自己轻松就好,虽然在外工作时也会打扮得光鲜靓丽,但是一回到家就会非常邋遢。这部由绫濑遥藤木直人等人主演的日剧第一部在2007年7月播出,引起了无数日本年轻人的共鸣,干物女这个词也迅速成为了流行词,剧中除了上班时间之外非常懒散、比起恋爱更喜欢在家睡觉的干物女小萤在第一部中恋爱了,而时隔三年她在众人翘首企盼下回归之后,竟然带给大家更大的惊喜,这次她要进行的是结婚大作战。

高野诚一,瀬乃和马,小萤
高野诚一,瀬乃和马,小萤

  ◆选择最好的题材,选择最好的创作团队

  目前日剧一直处于“严冬期”,也许因为观众在看过了各种影视剧大餐之后口味越来越挑剔,也许是因为现在影视剧类目太多竞争激烈,所以除了推理和医疗等特别类型的日剧,普通的爱情剧、家庭剧或者社会剧都很难拿到好的收视率,当然如果作品保证质量,还是有很多观众乐于看到其他类型的好作品。日本电视台选择了人气很旺的《萤之光》非常正确,而且还邀请了很多知名艺人加盟,保证了聚集的收视率,虽说多数作品的续集往往得不到认可,而且一般来说日剧的收视率在第二集容易下滑,但《萤之光2》已经打破了这种惯例。

  《萤之光》的原著漫画于2004年至2009年期间在女性漫画杂志《Kiss》上连载,共有单行本15卷,得到了很多宅女和OL的支持,也在日本掀起了一阵干物女旋风。因此当大家看到漫画上可爱的小萤走进屏幕,活生生出现在眼前时,马上就被她吸引住了,无数宅女都很关注这个同类的生活,期待她找到幸福。三年的时间,小萤被派往香港出差,好不容易完成工作回来与亲爱的部长团聚,观众都期待她在第二部中可以顺利步入结婚殿堂。

  日本台为制作这部日剧邀请了吉野洋、南云圣一和石尾纯做导演,编剧由水桥文美江负责,她曾为《不落的太阳》和《我们都曾是孩子》等应视作创作过剧本,这部剧获得成功有她很大的功劳,她编写的故事情节紧凑,笑料和温情两点并重,让你自然而然融入到这个故事中,让时间在欢笑和感动中不知不觉流过。

  另外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虽然主角还是绫濑遥藤木直人来饰演,不过公司里的同事都换了人选,也许三年物是人非让人感慨,不过有些新意才更加吸引人。这次剧组特别邀请了出演《GEGEGE的妻子》的当红男星向井理加盟,小萤的其他同事则有板谷由夏、高桥努、市川知宏等人出演,人气女星木村多江还在剧中饰演高野部长的老同学。

小萤和高野诚一
小萤和高野诚一

  ◆贴近现实反映生活,引起观众共鸣

  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是男人的社会,更多的女性选择自己上班,而不甘愿嫁人之后做家庭主妇,由于生活压力巨大,于是就逐渐有了现代社会的新名词剩男剩女,这一点不只是日本,其实我们中国也有这样的情况,因此我们也同样在关注小萤的人生。其实小萤这个宅女也算是剩女的其中一位,放弃了对爱情的希望,觉得只要自己生活的舒服就好,在自己家这个小空间里,她放下一切装备,邋里邋遢地生活,不过这样反倒让人觉得很亲切,感觉她就像自己,或者就像身边的朋友。

  另外,剧中小萤所在的公司那种氛围也非常现实,现在多数上班族都像小萤的同事一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只要事不关己一定是高高挂起,不做份外事也是为了少承担责任。但小萤不同,她认真努力,把公司当成是自己的一样去拼命工作,曾几何时,我们每位社会人士也一样充满干劲和斗志,要好好打拼自己的事业,但是经过时间的打磨,很多人开始选择圆滑的生活,不再去承担过多的责任。虽然小萤的私生活可以说是一塌糊涂,但她在工作上尽心尽力的样子确实让人感动,激励大家的斗争,也因为有她这样一位前辈存在,公司的后辈们才开始慢慢正视自己的工作态度,向她学习。

小萤遇到新危机
小萤遇到新危机

  ◆每集都有看点,都有欢笑与感动

  很多人喜欢看日剧,因为它短小,但并不是所有的日剧都能做到精悍,总有些剧中会有让人感觉在耽误时间的小片段,不过看《萤之光2》却没有这样的感觉,虽然不是推理剧,但确实也做到了剧情十分连贯,笑点和感动之处安排恰当,让你在不知不觉中看完整一集还意犹未尽。

  第一集干物女回归,小萤在离开的观众的三年时间里被公司派到香港工作,刚回来就认识了向井理饰演的濑乃,两人两次在电梯里做岚山的Dokyunko的扭屁股动作都被部长撞到,尤其向井理穿着小短裤做这个动作时特别可爱,看起来比绫濑遥还要性感呢。虽然可爱的POSE确实很像美少女团体的招牌动作,但直到后来小萤才知道其实Dokyunko根本不是什么偶像明星,而是一只海豹。

  三年的分别似乎让小萤和部长之间有了隔阂,不过晚上两个人在家回忆三年前机场离别的一幕,一起喊远距离恋爱的时候超可爱。部长是个平常看起来是个成熟稳重的男人,不过他竟然会和小萤闹别扭,因为她在三年里忽略了他而赌气不理她,就像个小孩子。小萤因为部长的态度和他身边的神秘女人而烦恼,于是和濑乃一起喝得烂醉如泥,最后被濑乃背回家睡在一张床上,更巧的是濑乃还来的丝袜直接交到了部长手里,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小萤还拼命做示范,解释说那丝袜是香港流行的帽子,这种事情大概也只有她做得出来。

小萤和新同事关系密切
小萤和新同事关系密切

  第二集中干物女开始了节约大作战,因为在第一集最后,部长向小萤求婚了,可是三年积蓄只有47日元的她实在称不上贤妻,而且让她带多少钱出去就能花多少钱,部长直接说不能跟不懂勤俭持家的女人结婚,为了自己的梦想小萤开始学习各种节约办法,可是她越学越适得其反。

  小萤为一家点心店做企划,为了给对方节省资金整个商店街活动用的东西她全部手工完成,结果到半夜就累得睡着了,部长还帮她关灯、关风扇,最后还把她半张的嘴巴合上,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是感觉比起帮女友盖被子这些行为更加感人。当然小萤的爱也不输给部长,她还为了部长喜欢的黑蹄猪肉而去争取儿童比赛奖品,穿着自制蜜蜂服的小萤在比赛时被栏杆卡住了大大的蜜蜂屁股,她还来了个金蝉脱壳。

  为了和心爱的部长结婚,小萤真是比任何人都努力,第三集中她听电视上一位落语家说结婚就必须要忍耐,于是她记住了这句话,她和部长还有小夏一起去吃海鲜,结果起了一身的荨麻疹,不过为了结婚她还是拼命忍耐。这就是干物女与部长的快乐生活,虽然他们距离结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不过只要两个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相信他们一定会有个美满的结局。

藤木直人饰演高城野一
藤木直人饰演高城野一

  ◆剧中不足

  这部剧总体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剧情好,演员演技很棒,唯一美中不足就是藤木直人部长比起三年前略显老了些。这个问题和今年木村拓哉主演的月九剧《月之恋人》很相似,《月之恋人》播出后,很多观众都觉得女主角林志玲和男配角松田翔太站在一起更相配。虽然绫濑遥也比三年前成熟了很多,瘦瘦的面颊看起来不如以前那么可爱,但相比之下藤木直人似乎就老的有些过分了,已经成了真正的美大叔了,尤其第二部中又邀请了向井理加盟,这个因为早间剧《GEGEGE的妻子》成为当红小生的男星成了剧中的亮点,和绫濑遥在一起特别搭。不过这毕竟就是小萤和部长的爱情,所有人还是期待他们能结婚。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