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王洛宾故事搬上舞台 跨界谭晶又现原生态唱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5日09:37
谭晶一饰双角扮演哑女卓玛
谭晶一饰双角扮演哑女卓玛

   根据我国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传奇故事创作的新作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继年初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后,于8月24日晚成功登陆国家大剧院。著名歌唱家谭晶出演女一号,一人分饰两角,扮演王洛宾的妻子玉珊和藏族哑女卓玛。 谭晶表示:“王洛宾先生是我的精神偶像,这部戏磨练了我的演技和唱功,同时也完成了我向偶像的致敬!”

  主动请缨担重任 有望和“歌神”对唱

  谭晶, 以融民族、通俗、美声为一体的“跨界”唱法享誉歌坛的青年歌唱家,继2005年首次出演音乐剧《狂雪》之后,2009年出演民族歌剧《木兰诗篇》之后,她再次成功挑战了歌舞剧表演。阎维文、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蒋勤勤(在线看影视作品)殷桃(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文艺届众多“明星”观众悄然出现在观众席。

  剧中汉族姑娘玉珊是一个把跟随爱人去西部寻找音乐当“旅行”的时代女性,而藏族哑女卓玛集美丽与圣洁于一身的使者。两个角色个性、造型、唱腔反差很大,谭晶精湛的唱功和细腻的演绎让人眼前一亮,很多观众都不相信是由一人出演的。据导演夏广兴介绍,最初只邀请谭晶出演“玉珊”,一人分饰两角的表演亮点得益于谭晶的大胆建议。

  上半场最打动人的是“诀别”这场戏,男女主角在经历初到西北的惊喜和迷失后,两个人的人生道路开始有了分歧,分手前的对唱,句句撕裂人心。男主角“王歌”的扮演者、青年歌手郑棋元与谭晶配合默契,一首《在银色的月光下》唱的又动人又辛酸,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据悉,接下来香港“歌神”张学友有望出演男主角和谭晶演对手戏。

  “跨界”后又现原生态唱腔 舞蹈背后有“秘密”

  除了“跨界”演唱风格外,谭晶特别结合剧情的要求,运用通俗和原生态两种唱腔,演绎两个性格迥异的角色,非常悦耳、动情。“你把迷人的笑留下,格桑花知道;你把传奇的故事留下,那善良的人们知道……”尾声卓玛一首原生态风格的《知道》将全剧带向高潮。这首歌难度很大,音域非常宽,每句都很长,需要演员把气息调整的特别好,很考验唱功。作曲家张宏光介绍说,目前国内能够完整演绎这首曲目的歌唱演员屈指可数,谭晶是其中的一位。

  “切换两种唱腔确实有难度,但舞蹈对我的考验更大”谭晶表示。卓玛长袖妙曼的民族舞表演,丝毫不逊于专业的舞蹈演员,赢得观众的热烈鼓掌。对此,歌唱演员出身的谭晶则笑着坦言:“实不相瞒,这是我的短板,为了演出效果,私下里找过专业老师辅导!”

  此次,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的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式亮相“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展”。 据悉,8月3日至9月4日,举行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是近十年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