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婚姻保卫战》难成“80后婚姻教科书”(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4:07
黄磊在剧中是一名“家庭煮男”
 
马伊琍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再续前缘”被指“没有新意”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赵宝刚执导的《婚姻保卫战》(以下简称《婚保》)近期创下收视佳绩———自16日在北京、天津、浙江、云南、深圳等五家卫视同步开播以来,该剧在不少卫视都创下了同时段收视率的最高点,于北京卫视更是以收视率破5%的成绩成为今年暑期的最高收视节目。延续此前同为赵宝刚作品的《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的“话题性”路线,《婚保》打着“80后婚姻教科书”的旗号,却遭到不少观众的质疑。他们表示该剧继承了《奋斗》台词太“贫”的特点,却没有《奋斗》的动人情节,而且剧中的大量“夫妻对白”被认为与真实生活距离太远。

  居家了,说话太贫情节弱

  对于《婚保》,观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是过于冗长的台词,故事情节倒成了其次。有网友批评说剧中主演“像在背台词,一点也不生活”、“像是在开婚姻问题研讨会”。

  赵宝刚则表示《婚保》只是“一个游戏”,请大家务必以游戏的心态来看待。对于演员语速过快的问题,赵宝刚回应说:“慢慢就习惯了,这是风格。”对于有些观众质疑其情节过于薄弱,大篇幅的“金句”喧宾夺主,赵宝刚坦言自己追求的正是“无情节”:“我们是以话题为主的,情节并不是衡量剧情好不好的标准。”

  在目前已播出的十几集里,佟大为、马伊琍(在线看影视作品)这对“强强对话式夫妻”,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袁莉这对“阴盛阳衰式夫妻”,以及刘金山、于娜这对“老夫少妻式夫妻”,最喜欢展开大段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式对话,甚至可以超过5分钟,比如“男人为家庭牺牲,就叫忍辱负重;女人要干事业,就是阴阳颠倒”之类,让观众觉得“"贫"得过火了”。

  新故事,角色还是老样子

  不少网友认为,《婚保》在角色设置上似曾相识———剧中佟大为和马伊琍饰演的郭洋和李梅,简直就是“《奋斗》婚后版”的陆涛和夏琳。两人的发型、工作、个性几乎没变,佟大为依旧是吊儿郎当的个性,马伊琍也还是一个“磨叽的小女人”———唯一的变化是两人有了个儿子。

  “佟马组合”这一对让人“审美疲劳”,黄磊和袁莉那一对则被指“装嫩”。有网友认为,黄磊将舞台剧的表演风格搬到了电视剧中,瞪眼、大笑都比别人来得夸张;而袁莉不时用鸡毛掸子“家暴”黄磊,或是上演一哭二闹的戏码,但网友并不买账:“都奔四的人了,就别往李小璐、王珞丹的路子上靠了,您有人家那份水嫩吗?”

  引话题,群体特殊不典型

  该剧播出一周,虽探讨了“妻强夫弱”、“精神出轨”等不少话题,但也有观众觉得《婚保》“并未切中时代脉搏”,更无法上升到“代表80后集体婚姻状况”的高度。有网友直言,该剧把描写的重点放在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并没有社会典型性,因此在话题上无法超越《奋斗》和《我的青春谁做主》。

  剧中三对夫妇的矛盾都是“女强男弱”,男人深感危机重重,于是成立“夫联”保卫婚姻。佟大为饰演的“郭洋”为了超越妻子,过于关注事业发展,却引起了妻子的抱怨,一样强势的两人吵个没完没了;黄磊则变身“家庭煮夫”许小宁,和袁莉饰演的“大女人”兰心上演了一幕幕夫妻版“猫和老鼠”;刘金山扮演的老常和于娜扮演的“前模特”陈梦虽是“老夫少妻”的传统模式,但也最终因妻子对工作的极度热爱而矛盾重重。

  不少网友觉得这三对夫妇在设置上有点假———袁莉和马伊琍是白领,一上来活得就很滋润,成功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于娜饰演的前模特儿随便到老公公司一客串,立刻就把公司经营得井井有条……有网友表示:“完全看不到她们生存的艰难和捍卫婚姻的不易,光看见在家没事挑事和老公吵架了,故事根本没有说服力。”

  【不看白不看】

  每一个人对这本“婚姻教科书”的解读是不一样的,之所以挑刺声不少,大概是因为观众对赵宝刚作品的期待值过高。作为一部艺术作品,该剧中有沉重的思考,也不乏轻松的段子,还是可以一看的。这也是为什么该剧引来的骂声那么多,收视却一直高企的原因。

  电视剧视频点击率榜

  (综合三大网站视频点击数据,8月16日———8月22日)

  名次 节目名

  1 《婚姻保卫战》

  (北京卫视、天津卫视、浙江卫视、云南卫视、深圳卫视)

  2 《一起又看流星雨》(湖南卫视)

  3 《天师钟馗》 (浙江卫视、江西卫视)

  4 《我的美丽人生》 (中央一套)

  5 《经纬天地》 (中央八套)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