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红歌会 > 新闻动态

《中国红歌会》越唱越红火 创新迸发收视激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4日14:04
2010中国红歌会120强选手集结
2010中国红歌会120强选手集结

红歌会全国三强
红歌会全国三强

  近年来,各种参差不齐的选秀节目充斥电视荧屏引人堪忧,唯独由江西卫视主办的中国红歌会却是在今年唯一受国家广电总局支持,独享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与全国观众见面。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中国红歌会没有像其它选秀节目一样因为观众的审美疲劳而迅速降温,而是越唱越红火。

  中国红歌会是江西卫视200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首创推出的大型电视活动。从2006年生根发芽到2010年即将走向世界、唱响悉尼;从“革命圣地”井冈山唱到大洋彼岸的旧金山,再到今年底12月底放歌悉尼。从江西电视台600平米的演播室到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南昌街头社区的红歌海选演变到一场席卷全中国的红色歌曲风暴,由江西电视台主办的中国红歌会以其独有的红色文化内涵和不断突破的创新态势,在中国的电视业界打造出其独特的红色精品电视栏目,征服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的红歌爱好者们。中国红歌会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电视后选秀时代的一杆高高飘扬的标志性旗帜。

  那么中国红歌会为何能够在全国所有选秀节目中独树一帜,赢得了来自于电视节目受众、业内专家评委和中央宣传主管部门的多重认可呢?个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入探寻。

  ★ 中国红歌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顾中国红歌会近五年来走过的历程,完全可以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来概括之。为什么可以这样说呢?因为中国红歌会的发源地就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同时也是四年走过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井冈山、走出江西、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2006年国庆期间,江西电视台在井冈山举办“红歌总动员”活动,每天下午3小时连续7天进行现场直播。演唱者除了本省选拔之外,赴井冈山的游客也踊跃报名,星星之火开始从井冈山点燃。

  2007年,中国红歌会全国分唱区比赛正式启动,在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根据地如湘鄂赣、晋冀鲁豫、陕甘宁等设立5大唱区。随着节目的播出,中国红歌会在观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唱红歌潮”的革命星星之火逐渐在全国开始燎原。

  2008年的中国红歌会,以“团结就是力量”作为贯穿整个活动的主线,以“凝聚力量唱响红歌”为主题口号,通过唱响红色歌曲,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团结大爱的力量、在奥运的胜利与喜悦中团结拼搏的力量、在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前进的力量,用最和谐的声音为中国祝福,其收视率一路飙升,最终唱响人民大会堂,轰动京城。

  2009年的中国红歌会则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契机,高声唱响祖国的颂歌,并首次在美国旧金山设立了中国红歌会海外唱区,激发了海外同胞的民族自豪感。让中国红歌会走出了国门,把红歌从井冈山唱到了旧金山。

  2010年的中国红歌会以“唱响红歌,加油中国”为主题,于今年5月份开始全面启动,红色选秀版图全面扩张升级。吸引了近15万热爱红歌的群众参加了地面海选活动,并且首次设立包括网络唱区与海外唱区在内的十大唱区。目前已经已经进入到红歌英雄汇冠军场阶段的中国红歌会正在策划今年底放歌澳大利亚悉尼,将首次在海外开专场演唱会唱响嘹亮的红歌。

  ★ 2010中国红歌会 以创新迸发收视激情

  高举主旋律选秀大旗的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却在今年迸发出强大的收视魅力,从今年7月11日开始的连续十场红歌突围战的收视率不断攀升,也博得了业界的满堂喝彩。

  这得益于《中国红歌会》顺应电视选秀节目的发展规律,不断地创新走独具魅力的红色选秀路。与2009年相比,今年的中国红歌会从开始启动之始就不断有新的创新点迸发出来,首先是选秀唱区版图的全面扩张升级,设立十大唱区,不仅走进了西沙群岛,在澳大利亚设立海外唱区外,还首设了网络唱区。全国总共有15万人参加了地面海选活动,而且罕见地出现了许多红老外进入全国红歌突围赛的现象。在赛制上,有许多新的创新举措,还顺应现场评委的建议,罕见地设置了一场挽救”沧海遗珠“的复活赛。在评委阵容还不断变换,新的面孔带来新的活力,从红歌突围战复活赛开始,创新地设置了红色历史知识问答环节,邀请名家坐镇点评,成为一个新的收视热点所在。

  今年中国红歌会的还有一个创举,就是首次进行了中国红歌会大学生注册记者的选拨活动,更多地关注他们这个群体的声音,从年轻人的关注角度来开发80、90后这一代新生主力收视人群的市场。

  ★ 2010中国红歌会 浓墨重彩高唱“国际歌”

  相对于以往四届的中国红歌会而言,2010中国红歌会舞台上的国际化色彩是浓重的。虽然首次设立海外唱区是在2009年,但是2010中国红歌会设立的悉尼唱区范围更广泛,不仅在澳大利亚,还设有新西兰赛点。今年从海外唱区决选出来的三名红歌选手虽然没有晋级到全国十强,但是他们却在红歌的舞台上继续唱响了海外华人的声音。

  今年的红歌会,一个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有老外红歌手晋级到全国总决赛,四位(组)“红老外”抱着对红歌的热爱,展示出超强的唱功,成为红歌会上120强的一个亮点。“红老外”的集体加盟,使得今年中国红歌会的红歌突围战极具“国际化”,他们在红歌会赛场上的PK也将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四位(组)“红老外”分别是海口赛区的英国人伊恩、郑州赛区的美国人杨海丽、贵阳赛区的美国女孩唐伯虎和哈尔滨赛区的加纳黑鹰组合。

  其中,来自英国的伊恩凭借其认真的态度,幽默搞笑的动作,竟然在红歌英雄汇的晋级路上不断晋级,以惊人的黑马姿态闯进了全国红歌五强的行列,他所拥有的高人气也给今年的红歌会舞台上创造了独特的“伊恩现象”。

  而据中国红歌会的掌门人、江西电视台副台长李建国介绍,今年的红歌会“主场晚会”将走进世界著名艺术殿堂悉尼歌剧院,将经典红歌在海外唱响,在澳大利亚上演豪华红歌盛宴。目前,在2010中国红歌会英雄汇激战同时,中国红歌会导演组的另一半主力人马也已经紧锣密鼓筹备悉尼之行,并有可能将花费千万元人民币来打造这场红歌盛宴。

  ★ 红歌英雄汇5进3 主打“亲情”与“评委”牌

  今天(8月22日)晚上,由江西卫视主办的2010中国红歌会之红歌英雄汇5进3晋级赛将于19:30开始全程直播。本场红歌英雄汇5进3的在赛制和比赛环节上将会有新的内容和元素增加进去,其中“亲情”环节和评委嘉宾助唱环节特别值得广大红米饭们所期待。

  首先值得期待的精彩看点在于首轮亲情闯关环节当中,伊恩、哈毓春、彝组合、韦铮和郑璐的父母将会出现在现场,为他们加油。而全国5强红歌选手演唱的曲目也主要以歌颂亲情为主。在这一比赛环节,主持人廖杰与刘蔚还将为大家揭秘这些优秀红歌手成长的过程当中一些所不为人知的亲情故事。

  其次,“名师高徒”搭配吸引眼球。在本场比赛中,原本约成俗套的“三架马车”组合将面临着扩容的改变。将首现四位评委组成的评委阵容,他们分别是阎肃、滕矢初、万山红与牟玄甫。这其中,滕矢初是著名的指挥家,而万山红与牟玄甫则是国内著名的歌唱家,他们将在比赛的第二环节甘为红歌选手当绿叶,帮红歌选手助阵。滕矢初将亲自为红老外伊恩伴奏钢琴曲,而万山红则为哈毓春与彝组合助唱;牟玄甫则要努力做好韦铮和郑璐的晋级保航路上的护花使者角色。究竟绿叶更绿,还是红花更抢眼呢?只能期待现场看看就知道啦。

  最后,答题冲关环节有看头。自从红歌突围战的复活赛特别设立了考察红歌选手综合素质的答题拯救环节以后,这一环节如今已经演变成了红歌英雄汇的每场精彩看点所在。据透露,本场5进3晋级赛的红色考官依旧将是国防大学的马骏教授,全国5强红歌手谁将非常荣幸地从答题冲关这一环节顺利突围成功,率先挺进到冠军决赛场将会是许多人所期待见证的。

(责任编辑:吴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