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全球作家富豪榜公布 上任冠军罗琳猛然退居第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24日09:08
郑渊洁(资料照片)
郑渊洁(资料照片)

J.K.罗琳(资料照片)
J.K.罗琳(资料照片)

  就在国人为“作家富豪榜”头两名郑渊洁和郭敬明的2000万和1700万元人民币年收入感慨不已的时候,世界头号惊悚推理作家詹姆斯-帕特森的年收入,让人知道什么才叫小巫见大巫。当地时间前天,著名的《福布斯》杂志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去年世界一流作家的收入排行,帕特森以7000万美元(约4.756亿元人民币)稳居首席。上任冠军J.K.罗琳因为没有新作亮相,这次猛然退居第十位。

  本报记者 郦亮

  富豪作家都很勤奋

  罗琳去年只收入了1000万美元,这和她2008年的3亿美元不可同日而语。罗琳被人迅速超越,并且似乎必定要在明年的排行榜上跌出前10位,主要是因为她去年没写什么,而她的同行却依然很勤奋。

  新首富帕特森据说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写作了,而且每周工作7天没有双休日。这个创作习惯几十年雷打不动,这使得63岁的他每年可以保持写出8本书的状态,并迄今在全世界卖了1.7亿册作品。勤奋者还有排在第三位的斯蒂芬-金,这位收入3400万美元的惊悚悬疑大师自1973年推出《嘉莉》之后,37年间共写了近50部作品,平均每年1部多。

  不过,上榜者也不是所有人都很勤奋。比如,以4000万美元位居第二的吸血鬼爱情小说家斯蒂芬妮·梅耶去年一本书都没写,但她的《暮光之城》系列改编成电影后票房颇佳,她的版税和改编费收入也随之猛增。这是一位典型的“吃老本者”。

  惊悚悬疑题材吃香

  本报记者昨天对这份榜单分析时发现了一些颇耐人寻味之处。比如,英美作家瓜分了榜单前10名的席位,其中美国人有8位,英国人有两位,这说明英美文学在世界文坛的雄霸地位依然无人能够撼动(这主要指市场占有率)。又比如,这10位富豪作家全部为清一色写类型小说的畅销书作家,那些纯文学作家一个也没在上面,中国文坛目前的情况倒是和这非常相似。

  本报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这10位类型小说家当中,写惊悚悬疑题材的有5位(包括詹姆斯-帕特森、斯蒂芬-金、肯-弗莱特、迪恩-孔茨和珍妮特-伊万诺维奇),写言情纯爱题材的有两位(包括丹尼尔-斯蒂尔和尼古拉斯-斯帕克斯),写吸血鬼题材、犯罪小说和魔法小说的各有一位(分别是斯蒂芬妮-梅耶、约翰-格里森姆和J.K.罗琳),这显然表明,惊悚和悬疑题材最有市场。

  帕特森在中国遇冷

  虽然这些大牌作家在西方国家都是如雷贯耳,但在中国的影响却很不一样。像斯蒂芬-金、弗莱特(《圣殿春秋》)、梅耶(《暮光之城》)、罗琳(《哈利-波特》这么几位在中国可谓很有人气,但是其他几位则还在不为人知的境地徘徊。尤其是首富帕特森,前几年国内出版社也相继引进他的《2次机会》、《3度夺命》、《救生员》、《死亡之吻》等作品,但总体销量很是平平。正因为如此,甚至在帕特森多产的2008年和2009年,他竟没有一部作品被引入中国内地,这无疑是一个遗憾。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国市场庞大,为了保持自己每年的收益,一些西方大牌作家正通过各种方式与中国的出版社取得联系,推销自己的作品,而帕特森也在做这样的努力。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