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银幕荧屏一片禁烟声 如何减少烟酒镜头难操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4:04
  《无人驾驶》中有酗酒镜头。《志明与春娇》中有大段吸烟镜头。在《风声》中,有不少周迅吸烟、喝酒的镜头。某影片中出现烟草的镜头竟占总片长的11.76%。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在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公布了对2009年热映的40部国产电影和30部国产电视剧中出现烟草镜头的统计结果,呼吁“影视要控烟”,并表示已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

  十部电视剧九部有烟

  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都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对2009年最受关注的4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进行的监测结果显示,40部电影中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占影片的77.5%。出现烟草的镜头总数为524个,总时间达61分钟,平均每部影片出现烟草镜头16.9个,平均每部影片出现烟草镜头时间为1.97分钟。在30部电视剧中,28部有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比例的93%。

  据统计数字显示,《风声》是去年故事题材类电影中烟草镜头最多的影片,烟草镜头总时间占总片长的4.9%。历史题材影视剧中,某著名影片的烟草镜头最多,出现烟草镜头占总片长的11.76%。

  如何减少烟酒镜头难操作

  广电总局曾在《关于重申电影审查标准的通知》中列明不宜出现在电影中的情形,其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这些镜头按标准必须删剪修改。不过,相对于审查标准中对“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内容”及“凶杀、暴力内容”的界定列出详尽解释,关于吸烟和酗酒的条款并不像前两者那样列明细节。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送审过程中还没有遇到过要求删剪吸烟镜头的审查意见”。

  广电总局相关部门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审查标准对此有规定,过分表现酗酒、吸烟的镜头将被要求删剪修改,但目前还没有电影因吸烟镜头而遭删剪。有电影制片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过分表现”的界定标准模糊,如何减少吸烟酗酒的镜头目前难以操作。

  前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接受北京《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一直在减少,但对于今后是否会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作出更具体的规定的问题,他仅称,以后的审查会越来越严格。

  多部电影烟酒镜头“唱主角”

  据记者观察,从《风声》到今年的《无人驾驶》,吸烟酗酒镜头在影视作品中有增无减。甚至还出现以吸烟为主题的影片《志明与春娇》。该片剧情以香港烟民聚集街头吸烟引发的情感故事为主题,很多镜头中男女主演都烟不离手。2009年票房大卖的电影《风声》中,两位女主角被日军怀疑是间谍,因此片中有不少两人大喝红酒并且吸烟减压的镜头,片方在宣传该片时,更以周迅、李冰冰抽烟喝酒为自己减压的新闻为影片宣传。而在同为谍战片的《东风雨》中,范冰冰饰演的角色醉酒发狂的场景,也被重点描述。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