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百年传奇名团国家大剧院上演“芭蕾奇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3日21:00
灰姑娘
灰姑娘

睡美人
睡美人

  1911年,一个影响了世界芭蕾版图的舞团——俄罗斯芭蕾舞团以摩纳哥大公国为驻地成立,它的创建者便是20世纪芭蕾界最杰出的传奇人物——佳吉列夫,舞团的空前繁荣改变了世界芭蕾艺术的版图,令已经发展了400余年的芭蕾艺术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追捧热潮。1985年,销声匿迹数十年之后,舞团在其原驻地摩纳哥重又问世,更名为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嫁入摩纳哥皇室成为王妃的好莱坞顶级明星格蕾丝•凯丽成为该团最早的支持者,后来她的女儿卡洛琳公主更是亲自担任团长一职。

  20世纪的整部芭蕾史都和这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代芭蕾之父” 福金在这里为芭蕾艺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在这里开始如日中天的芭蕾编导之路; 20世纪最伟大的芭蕾女伶“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从这里走上事业的辉煌;“传奇舞神”尼金斯基在这里成为世界追捧的舞星和饱受争议的编舞;芭蕾明星努里耶夫和巴茹什尼科夫在这里星光闪耀之后依旧方兴未艾,后来分别成为了巴黎歌剧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的艺术总监……

  同时,这里也是当时欧洲艺术界的“核心社交圈”: 著名音乐家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普洛科菲耶夫等都曾为舞团专门谱曲;毕加索不仅亲自为其设计布景,甚至连他的第一任妻子都是该团的演员;斯特拉文斯基与香奈儿的恋情也与同为舞团创作音乐和服装有着不少联系,电影《香奈儿与斯特拉文斯基》开头的那场引起轩然大波的舞蹈表演,便是舞团当时的真实状况。

  2010年中秋之际,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着由艺术总监马约创作的颠覆性舞作《睡美人》与《灰姑娘》来到北京。百年前的故事和音乐,被赋予了当代视角的解读,呈现出天马行空的童话色彩和飞扬驰骋的想象空间,仿佛让人们看到了童话中五彩斑斓的玻璃瓶,你初以为喝进嘴里的是甜腻腻的果汁,却发现其实里面装进的是五味陈杂的人生陈酒,才只有那短短一瞬的诧异,又被那浓烈的酒香迷幻的熏然微醉了……

  当代芭蕾舞剧 Contemporary Ballet

  《睡美人》La Belle (The Sleeping Beauty)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1-23日

  编舞家马约的这部登峰造极之作,曾在国际舞坛出尽风头。虽然依旧采用了柴科夫斯基的原版配乐,却打破了古典的围墙,在交错的时空中,将这个古老故事演绎出前所未有的21世纪风格。有媒体称:“仅凭此一部充满无穷想象的作品,便可判定马约当今欧洲最佳编舞之一的实力!”

  当代芭蕾舞剧 Contemporary Ballet

  《灰姑娘》Cinderella(Cendrillon)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5、26日

  舞会、精灵、12点的钟声……童话中的魔幻色彩在舞蹈中重现,然而却又传递了更多属于新时代的思想观念和先锋态度。同时,这也是一场高度综合的视觉盛宴,营造出金光闪闪又如梦如幻的舞台世界,更是让人们从中捕捉到时尚T台的些许意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