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0801-0815《综艺》市场分析:半月票房4亿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8月23日17:52

  进入8月,《唐山大地震》引发的观影热潮呈消退之势,新上映的《阿黛拉的非凡冒险》和《全城戒备》开始接棒,特别是后者票房已近8000万元。在这几部新老影片的共同努力下,尽管这半月受全国影院停映一天的影响,但仍有近1200万观众走进电影院,共产出票房4亿多元。环比上半月,这半月的放映天数只有14天,故全国影院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票房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后两者跌幅在20%以上;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市场容量仍在高位运行,其中观众人次同比放量22%,可统计票房放量近30%。


  今年暑期档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唐山大地震》,市场上的亮点并不多。去年此时,活跃在银幕上的影片类型题材多样,进口影片《特种部队》和《飞屋环游记》,国产影片《大内密探零零狗》和《非常完美》,甚至动画影片《麦兜响当当》等均获得7000万至近亿元票房。而且,这些影片基本覆盖了各种职业和年龄段的观众观影需求。反观今年,在《唐山大地震》上映的前后两个月内,能够与之抗衡的其他题材影片,诸如《山楂树之恋》《剑雨》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均选择“远走高飞”,转战“十·一”档期,只留下极个别中小影片试探入市,造成暑期档最好的一个时段市场并不繁荣。长远看,市场上类型的缺失和题材的单一对整个电影市场的稳健发展并不利,这使得全国近2000座影院只能押宝于某一部影片,而不是根据各个影院的目标观众需求排片放映。有业界人士指出,国内电影市场这种不成熟的表现说明影院的经营管理仍属粗放型发展,远没发展到细分阶段。从市场的实际反馈看,与《唐山大地震》同期上映、主打低幼儿童市场的《七小罗汉》能够收获2500万元票房,而迟后《唐山大地震》两周上映的《全城戒备》在一片争议中仍能够十天内斩获8000万元票房,足可以说明不同观众群体对不同题材不同类型影片的渴求。


  统计数字显示,8月上半月,全国影院共排出场次32万场,环比7月下半月减少了4万多场,减幅为10%;国内共有近120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环比上个半月净减近320万人次,减幅达21%;共产出票房约4亿元,环比上个半月缩水1.3亿元左右,减幅高达24%。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可统计票房也放量近1亿元,增幅在30%左右;观影人次放量200多万,增幅约22%。仅从数据上看,这个成绩尚可,但考虑到今年以来终端市场的迅猛发展,这一增幅亦算不上惊喜。

  院线票房缩水 市场期待强片

  受放映天数以及整个市场情况的影响,各院线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总票房环比上半月均大幅缩水。在这半月院线票房前20名榜单上,万达院线的观影人次和票房环比上半月的减幅均达到20%以上,其中观影人次刚过150万,环比上半月缩水40多万;共产出票房近5500万元,锐减1700多万元。但在《唐山大地震》的6亿元票房中,仅万达院线就产出7000多万元,占到该片票房近12%;在《全城戒备》的8000万元票房中,仅该院线就产出近1000万元,占比12%以上。与万达院线一样,中影星美院线这半月放映场次环比上半月也减少了12%左右,观影人次和票房由此大幅缩水,其中票房减少了1800多万元,减幅达到近26%。尽管如此,这两大院线仍占比国内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高居国内院线第一梯队。

  其他实力院线这半月的市场表现与以上两大院线大同小异,北京新影联院线这半月虽然票房缩水1000多万元,但在榜单排名再进一位,重返前四之列。上海联和院线则以4000多万元的总票房,稳居前三。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几个月的调整,像北京新影联、上海联和等国有背景的院线再次显示出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特别是上海联和院线通过多渠道合作,比如与IMAX公司以及其他生产影院设备的公司合作,加大对旗下老影院的设备更新力度,增强票房产出能力;同时吸纳其他实力强大的新影院的加盟,比如北京的耀莱国际影院的加盟等,都极大地巩固了该院线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

  榜单其他诸如金逸珠江、浙江时代、广东大地、四川太平洋、辽宁北方和世纪环球院线等多项重要数据均出现回落趋势。这一态势表明,市场对商业大片的期待不容忽视。自《唐山大地震》上映近一个月,市场上只有《全城戒备》一部称得上颇有卖相的影片接力,这对于国内5000多张银幕的放映空间来说,远远不够。

  终端投建降温 影院加大促销力度

  纵观这半月国内影院票房榜单,近几个月观影人次一直排在全国影院首位的U M E重庆国际影城(江北)店终于以3300多万元的票房夺冠,而首都华融电影院则以3200多万元退居第二。尽管受天气以及放映场次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影院的票房均有所减少,但考虑到放映天数环比上半月减少了两天,有些影城的观影人次实际上并没有减少。与此同时,各大小影院不仅针对暑期观众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措施,比如星美国际影城的“80元看200部影片”的魔卡行动、大地院线旗下的多家影城与银行合作推出“刷卡购票打折”活动、U M E影城针对学生观众的系列优惠活动等,还有一些厅多、座位数多的大影城与一些团购网站和社区网站合作,推出大手笔的“团购抢票”活动,比如北京耀莱国际影城就与某知名团购网合作,一天卖出去30万张电影票,“这些观众占比我们影院每日观众人数的25%,影城的上座率骤然提高”,该影院副总经理赵睿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几乎每月的新增影院都在三四十座左右,终端投建的火爆也被业内外人士认为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但从这半月拿到经营许可证的影院名单看,数量大大减少——不足10座影城也创下今年以来半月新增影院数量的新低。但这也不排除受天气以及当前房产市场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