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烈火红岩》荧屏战《江姐》 细数三宗大不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3日16:15
陈蓉与丁柳元扮演的江姐造型感觉完全不同
陈蓉与丁柳元扮演的江姐造型感觉完全不同

  近日,“江姐”成为荧屏最热人物,电视剧《烈火红岩》与《江姐》同时热播,拼抢收视率,观众在重温《红岩》故事的同时也不禁好奇,同一题材的两部剧能有多大差别。但只要看上两集,细心观众就会发现,虽然两部戏都是打着“江姐”的旗号,但感觉却是截然不同。

  区别一:故事情节

  两部戏同样取材于小说《红岩》,参考了最新解密的红岩档案,但《烈火红岩》更注重演绎,《江姐》则更遵循史实。《烈火红岩》在故事情节大体发展虽与史实相符,但具体情节上做了很大改动,谍战、悬疑、凶杀、酷刑、多角恋爱……都使本剧更像是一部紧张刺激的“重口味”谍战剧。《江姐》与原著相比也做出了很大调整,“还原历史”、“展现江姐真实形象”成为本剧重要卖点。

  区别二:人物设置

  《红岩》最出色的地方在于,打造出了“双枪老太婆”、“甫志高”、“小萝卜头”“许云峰”等经典人物,使更个故事更加丰满,但事实上“双枪老太婆”、“甫志高”都是小说为营造情节氛围虚拟出来的。《烈火红岩》不仅保留了这些人物形象,更对其进行了深度刻画,人物形象更加传神。《江姐》则舍弃了这些人物,编剧表示,尽管观众对他们的印象很深刻,但《江姐》是真实反映解放前重庆地下党的情况,所以考虑再三,把这些虚构人物都舍弃了。

  区别三:观众定位

  紧张刺激的剧情、夸张暴力的画面及个性张扬的人物都使《烈火红岩》牢牢抓住了年轻观众的胃口,但也有媒体质疑,称“21世纪的江姐”太过于刻意迎合观众口味,没有对历史人物应有的尊重。《江姐》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忧,其定位就是红色历史题材,就是要还原史实,这也是这部戏之所以能登上央视的重要原因,既保证了宣扬红岩精神,又不会让媒体挑出可质疑的地方,但其相对较沉重的感觉也使本剧主要定位于中老年收视群体。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