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龙凤店》难做龙头《翡翠明珠》一路暗淡

作者:王子烨 木卫二
2010年08月23日13:21

  《唐山大地震》自上月22日公映以来余震不减,目前票房已过6亿,记者上周末到院线走访,上片场次仍然盘踞影院排片的重头,努努力破7亿并不是神话。当然,为《唐山大地震》保六争七“共同努力”的,还有同档期的各式小片——《龙凤店》和《翡翠明珠》同属古装喜剧、为应景“七夕档”公映的《恋爱通告》是歌手王力宏导演的处女作、《荒村公寓》则看准了国产片稀缺且有需求的恐怖片题材。但影片质量如何,见仁见智。

《龙凤店》海报
《龙凤店》海报

  《龙凤店》低期待值之后的小惊喜

  在上个月公映的古装喜剧《唐伯虎点秋香2》的结尾,江南四大才子走进龙凤店,大S(在线看影视作品)凤姐出门迎客。因为同一家公司投资,《唐伯虎》与《龙凤店》顺次公映,就有了互相植入广告的这一幕。但也正是这一幕,使得因《唐伯虎》而对《龙凤店》产生的低期待有了反作用,《龙凤店》倒算是本周院线的小惊喜。

  大S扮演“龙凤店”的老板李凤姐,正巧遇到“逃婚”的正德皇帝任贤齐,于是假戏真做,在一系列“屎尿屁”搞笑弹后,浪漫收场。像所有古装喜剧一样,本片也是为了“笑”果不惜恶搞——《风声》刑讯逼供、《东成西就》香肠嘴、《满城尽带黄金甲》广场大战、北京奥运会的点火仪式,甚至某国外连锁快餐都被命名为“啃得起”拿来戏耍一番。

  而“龙凤店”整体的人员配置,和《武林外传》几乎属于兄弟品种,可以把人物对号入座。大S饰演的女掌柜柔美有余,但泼辣劲儿不足;任贤齐的“李小龙”倒是憨态可掬,但比起有魅力的男人还差那么一点点坏,哪怕是闷骚。好在古装喜剧的卖点不是人物刻画,而是热闹喧哗,只要不冷场、一个接一个抖包袱,经过《大内密探灵灵狗》《越光宝盒》《唐伯虎点秋香2》等影片的洗礼,观众增加的是免疫力和宽容心。

《翡翠珍珠》海报
《翡翠珍珠》海报

  《翡翠明珠》一颗暗淡的玻璃珠

  《翡翠明珠》在香港上映后,由于首周末表现不佳,到了后面只能把宣传海报换掉一批,改打王祖蓝和阿SA。很显然,片方也搞明白了,电影市场终究不是电视剧频道,请这么一大堆人来,演个啥也不是的片子,未免太儿戏了。这明明不是一部电影,它分明是一部TVB古装剧新编,从造型化妆到拍摄取景,无一处不是老东家的影子。也许有师奶会喜欢林峰,可她们只想在家里打毛衣、搓麻将,谁会进趟影院跟年轻人互动?

  影片讲述一个老套的爱情故事,在文艺片里面就叫做苦命鸳鸯破镜重圆,而在本片中,它就是插科打诨胡乱折腾,看着林雪扭动肥胖的身躯纯搞笑。不出十几分钟,你就开始替编剧着急,怎么样才能把故事接下去。刁蛮公主爱上耍酷将军,实在太没意思了。往后面就是用屁股也能想到的、最恶俗无比的失忆桥段,看得让人无比抓狂。不知是超速赶工还是追求新意,《翡翠明珠》的人物设定都是走后现代颠覆风格,头发诡异,服装离奇,不中不西。

  本周鉴碟 碟评员/木卫二


  《影子写手》

  法国/德国/英国 2010年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演员:伊万-麦格雷戈、皮尔斯-布鲁斯南

  推荐理由:76岁的波兰斯基刚获释不久,被瑞士警方收监的这段时间里,他凭《影子写手》拿下了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导演。

  轮船、岛屿、恶劣天气,《影子写手》有着跟《禁闭岛》近乎一致的开场,然而在进入剧情展开故事后,两部电影却有所不同。除了意味深长的结局,观看《影子写手》的直观快感似乎不如《禁闭岛》,没那么需要动脑子,也不需要去领教导演的心理暗示和惊悚恐吓。可是这么讲并不表示《影子写手》会缺乏悬念感,从主人公拿着书稿回家,危险就步步紧随。深藏不露的黑手一直在左右整个事件,影片的气氛也非常清冷凝重。

  由于知情太多加上与生俱有的探知欲,主人公逾越了影子写手的职责,他想去挖掘前首相背后的秘密。我们姑且把他称之为人性的光辉,可是电影给人当头一棒,好比波兰斯基当年的《唐人街》,仅凭一个人的良心和几个人的努力,想冲破沉沉黑幕实在有够无望。波兰斯基一向擅长表现人性和世界的阴暗面,所以《影子写手》其实是个悲剧。它不是理想主义般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而是遵循游戏规则的败下阵来。

  有个名人说,政治上采取欺骗态度是软弱的表现,《影子写手》里的英美关系就是一个惊世骗局。打从十几年前开始,英国就跟在美国屁股后面,亦步亦趋,普通人对此就有诸多猜测,而《影子写手》抓住这一点做文章。当所有人以为是前首相出了问题,电影告诉我们事实恐怕不是那么简单。这是一部关于阴谋论的电影,甭管你看来是愤懑还是无奈,它的的确确是一部好电影。

  《乐队时代》

  日本 2010年

  导演:小林武史

  演员:赤西仁、北乃纪伊

  一部广受日片迷期待的电影,他们对岩井俊二念念不忘,以至于是不是小林武史当导演都无所谓了。看这片子就是听音乐,至于镜头晃得你头晕,那是另一回事。伴随着乐队的散去,青春时代也画上了句号。

  《卢尔德》

  奥地利 2009年

  导演:杰西卡-豪斯娜

  演员:西尔薇-泰斯图德、吉莱特-巴比埃

  一部讲述奇迹和神隐的电影,最后归于开放的无结局。由于涉及严肃的宗教题材,电影探索了生命中神秘不可知的部分,欲言又止。影片构图工整,讲究镜头技巧,属于典型心灵治愈系的西方片子。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