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白燕升主持“群英会”中华戏曲高端论坛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3日12:06

  8月20日,中华五大戏曲高端论坛与名家展演系列活动在沧州隆重举行。中国剧协领导季国平、尚长荣,于魁智、李胜素、尚长荣、李维康、谷文月、小香玉、王平等80余名全国知名艺术家联袂献艺狮城。论坛及展演由全国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主持。

  白燕升开场白就非常有鼓动性,他在谈到戏曲繁荣振兴方面颇有感受:尤其在家乡举行这样的高端论坛更是情绪激动,我希望在我的家乡搞这样一次论坛,真正能有那样的一种不同的艺术观点和艺术碰撞,今天参加高端论坛的,年长的有七八十岁,年轻的像小朱就30岁左右,年轻人,我真的希望年龄跨度那么大的一个戏曲论坛一定会有空间碰出火花。

  戏剧人在这个里面起着关键作用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委书记季国平先生谈到戏剧发展时提到戏剧人的问题时说道,在这个里面,我们为什么当年的戏剧那么红火,比如今天晚上这五大戏曲,我们对今天晚上很有期待,就因为有尚长荣,有几大代表性人物,他更有他的代表作,是我们20年前开始到今天,他这个代表作也是我们当代京剧发展历史上,是我们当代戏曲的代表作。所以说,戏剧人在这个里面起着关键作用,核心问题就是怎么不断的继承传统,不断的推新人和推剧目,这里面最核心的一个要讨论的就是传承和发展问题。

  京剧爱好者,朱秀亮对现在戏曲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1剧本:现在的情况是没有更多的大家、具有文学素养的作家参与到戏曲的创作当中来,所以我们的本子质量高的不多;2创新:以前很多老艺术家参与自己的创作,想很多很多的方法去发展它的艺术规律,突破一些程式,但是一定在以前的程式基础上找一些发展的基础上去发展,有一点创新,不突破原来的东西。现在很多新东西很难看到有艺术价值规律的东西,3 说说演:演员能不能在舞台上,表现出符合当代人情感审美需求的作品来,这个我觉得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传统戏能不能表达出来,新编戏能不能表达出来,如果你表达不出符合当代社会审美需求的这种东西来的话,这种情感,形不成台上台下共鸣的话,你的戏我估计也不太会有人看。4说说评:很多剧评家、专家,评论演员的专场表演等等,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难说引导性在哪,艺术价值是不是准确是不是客观的,这都是一个问题。5另外想说和时尚元素结合的问题,上昆演员张军,从他出来到现在做的,跟其他艺术的结合和碰撞,但是戏剧圈需要这样的人,需要去寻找,比闷着头去唱戏好的多。

  尚长荣:京剧属于年轻人

    京剧大师尚长荣谈到当代社会审美需求,我觉得这个不但是新创剧目要考虑的,我们的传统剧目,我们的老戏经典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就看你去不去挖掘。我觉得我们传统剧目的现在展现、演出,也要精台精演,出新意不是加什么迪斯科,不是这个,是要符合当代社会审美需求,当代关注他的审美欣赏需求,这一点是我们戏曲院团要考虑的。老舍先生写过一个新王宝川,这是很有新意的,跟老戏完全不一样,看过,起码大作家,我们到文豪写了之后,演了,虽然这部戏没有流传下来,新观众不一定很喜欢,老观众好象不太认可。但是我们总要做求索,不能先考虑戏迷认不认可,所以我们戏曲演员,不敢迈一步,这些前辈名家要是这样,他绝创不出他的业绩,也创不出他的流派。

  进校园太需要了,上昆正是一个我们全国院团很突出的好院团,很务实,在这方面应该比上京做的、上海京剧院做得还要好,虽然上京在95年的时候,在北京给首都高校学生演过10场戏,一分钱不要,这个活动要京剧走向京联,带了几个戏去的,非常好看。

  第四出,比如当时齐王梦(音)也是由我演的,全部京剧,东方化、京剧化,10天在北京演出,大学生一听说看京剧,都躲了,想送票一票难送,说这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喜欢的,有的喜欢京剧的年轻学生不敢说,我喜欢京剧,这么年轻人喜欢京剧觉得奇怪,另类。在这种情况之下演了,演的时候,礼貌性的客满,第一天,大概上了20分钟之后,门口小卖部集合撤了。第二次演的时候,持续了40分钟,得到的回答就是相见恨晚,甚至呼出“京剧万岁”。所以首先是我们大家都应该跟青年人多接触,京剧艺术永远属于青年。

    戏曲的振兴不是靠一两次大会论坛能实现的,但这样的论坛提出的观点和暴露出的问题,十分值得大家深思,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下去,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振兴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