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冰芭《天鹅湖》将登保利 演绎“冷酷”芭蕾精品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3日02:41
《天鹅湖》
  
  晨报讯 (记者 和璐璐)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冰上演绎古典芭蕾舞全剧的演出团体——俄罗斯圣彼得堡冰上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将于9月21日到27日登陆保利剧院,并将保利剧院的舞台改造为雪白晶莹的冰面,用一双冰刀代替芭蕾舞鞋,为北京观众带来非常“冷酷”的芭蕾精品。

  此次在保利剧院用冰刀上演柴可夫斯基经典浪漫名剧《天鹅湖》的圣彼德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创建于1967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冰上演绎古典芭蕾舞全剧的演出团体。他的创建者康斯坦丁-伯亚尔斯基曾是饮誉全球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和编导。所以,该团的艺术风格与这个世界最为知名的芭蕾舞团一脉相承,舞美制作更是极尽奢华,拥有最为浪漫而优雅的古典欧洲气质,被褒赞为“建在冰上的流动芭蕾博物馆”。

  冰上舞蹈起源于花样滑冰,作为一项集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表演形式而受到关注。冰上舞蹈既有冰上运动所特有的优美流畅,又有芭蕾艺术所独具的高贵典雅,是力量、技术、修养和乐感四者的完美结合。今年9月,晶莹的冰台、写实的舞台布景在保利剧院营造出一个唯美的冰雪世界。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冰上芭蕾舞团的数十位明星演员,将用令人眼花缭乱的冰上技巧,演绎《天鹅湖》这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他们完美的足尖速旋舞和双人舞,融滑冰与芭蕾技巧于一体,流畅而典雅,充满舒展美感。冰上芭蕾《天鹅湖》保留了舞剧的音乐、剧情和经典舞段,按照滑冰技巧重新编排了舞蹈。

  现代《睡美人》下月演

  晨报讯 (记者 李澄)对于很多中国观众而言,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的英国经典电影《红菱艳》并不陌生,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部电影是以大名鼎鼎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为原型创作的,即将在9月21日至26日在大剧院进行演出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前身正是该团。该剧此次带来《睡美人》和《灰姑娘》两部非常“酷”的改编童话作品。

  此次访华演出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带来由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创作的两部“时尚童话”芭蕾舞剧《睡美人》和《灰姑娘》,它们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最具代表性的两部。创作中,马约将古典与现代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带有时尚风格的新古典主义看似远离了童话世界,表演很现代,舞台呈现非常的“酷”,实际上却是更深地挖掘出了故事的现代内涵,用马约的话说,他要让他的舞蹈“和当下人们的生活产生联系”。

  《睡美人》中,主人公被颠覆性地安排在了一个巨大的气球中起舞,象征着她被过分保护的童年,服装更是用特殊材质和灯饰制成,营造出裸露的皮肤上藤蔓缠身的奇特效果。《灰姑娘》更是马约的得意之作,该剧被称作是“喜剧作品和滑稽风格”。为了营造出“一部活了的童话书”的效果,舞台被设计成为一本巨大的画册,利用灯光巧妙完成了空间的分割与转换。《灰姑娘》同时也是一场服装、布景与视觉艺术的高度综合。没有古典舞剧奢华绚丽的高大实景,却依旧巧妙地营造出金光闪闪又如梦如幻的舞台世界;简约而具有抽象概念的时尚设计,勾勒出了微妙而神奇的视觉语言;服装与舞台效果的巧妙设计,更是让人从中捕捉到时尚T台的些许意味。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