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娱乐现场》专访英杰 揭秘天气预报制作全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0日16:06
“气象先生”宋英杰

  每天在央视《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的《天气预报》,已经陪伴国人走过了三十个年头,有“气象先生”之称的宋英杰也已经主持这个节目十七年。而《天气预报》究竟是如何制作的?宋英杰的工作环境又如何?日前,宋英杰接受了《真维斯娱乐现场》专访,并独家揭秘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情况。

  录制地点不在央视

  当天,赶到和宋英杰约定的采访地点后,《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发现,中央一套每天《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的《天气预报》,原来并不是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的,而是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华风气象影视集团大楼里制作完成,央视其它各套的《天气预报》节目也都在这里录制。

  画面通过抠像技术合成

  每晚《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的《天气预报》是在大楼里的第三导播室录制。外面是一个播控间,里面就是节目的录制棚。主持人身后是绿色背景图,棚里多台灯光配合,再通过后期技术将相对应的气象图和主持人组合在同一画面中。录制时主持人的左、右、前方各放置了一台电视,便于主持人用余光观察自己的指示方位。

  《天气预报》相当考验主持人功力

  换好衣服,化完妆,大约下午5时40分左右,宋英杰就要开始拿着当天的稿件顺词了。地质灾害、暴雨预警、高温范围、降水分布,还有舟曲的最新的天气状况,一共六页多的内容,要在1分40秒的固定时间内播报完,而且宋英杰主持从来不用提词器,全凭自己记,而这也相当考验主持人的功力。

  节目实时制作分表必争

  当天宋英杰录完这期节目长度刚好是1分42秒,误差控制在3秒之内,非常的精准,然后开始为各地城市天气预报配音。这些内容在实时制作完成之后,要保证在下午6时40分之前将节目传到央视审查,最终赶在当晚7点30分《新闻联播》之后播出。

  宋英杰没觉得中国《天气预报》刻板

  宋英杰在接受《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采访时透露,他通常一个月排8到10 天的班,每天三点到公司上班。而像普通的白领一样他也有一间办公室,办公区域不大,不过却装满了书籍、杂志和资料。宋英杰透露,自己平时也会看一些国外的天气预报节目,进行对比和借鉴,但他并不认为中国的天气预报很刻板。

  宋英杰在《真维斯娱乐现场》的镜头前表示:“国外的大台,包括西方的大台,比我们做的更严谨,包括像原理都会去做解释。当然也有一些小台为吸引收视率,跳到水里去讲天气,在桑拿房里讲天气。我不觉得刻板,中华民族吃了很多年的大米、小麦、大豆、高粱,你是不是觉得吃烦了?这是一种品质,一种保障。”

  宋英杰:说天气用语大有学问

  除了播出形式,宋英杰还为《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举了个说天气用语上的差异,仅仅两个字的区别,表达的意思却大不相同。宋英杰向记者表示:“降雨其实本无好坏,比如说,好一点的,我们叫迎来一场降雨;很中性的叫经历一场降雨;负面一点的,我们可能会面临一场降雨,再严重一点叫我们遭遇一场降雨。”

  不愿透露主持《天气预报》薪酬

  平时除了播报天气,宋英杰还担任了华风气象影视集团的策划和一些管理工作,不过对这部分工作内容他却声称要保密。而且对于媒体有关,天气预报主持人收入和央视主持人不相上下的报道,宋英杰也是守口如瓶。

  宋英杰在接受《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大家记住的仅仅是我主持《天气预报》,其他的和多数人没有关系,我是一个做事很专注的人,和收入多少没关系,恰好它的收入特别多,谢谢;如果恰好它的收入特别少,也无需谁跟我说一声对不起。”

  宋英杰与太太避免争吵有诀窍

  除了对工作保密,这位“气象先生”的生活同样很神秘。当天《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并没有在他办公桌上看到妻子的照片,只知道他的妻子是小她十二岁的同门师妹,从事IT行业,而他和妻子之间还有一个墨守了多年的规定。

  宋英杰向《真维斯娱乐现场》记者透露:“我们之间规定了回家不说反问句,她先提出来的,吵架的一个助燃剂就是反问,你怎么回家这么晚?你不回家也这么晚吗?那你回家这么晚了你还不干点活?那凭什么我这么累了还得干活,我回家就不能歇一会儿吗?全都是反问,有三四个回合,两个人基本上心里就都不舒服了。”

  更多详细内容将在《真维斯娱乐现场》中播出,欢迎届时收看。《真维斯娱乐现场》于全国213家电视台同步播出,精彩内容每日放送,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