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赵本山是有损于东北人形象的“代言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8月20日09:30

  看到一篇《沈阳日报》的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题目是《影视剧中的东北人形象咋这样呢?》,这个问题问得好,尤其是作为一份“二人转”家乡的报纸,在“抵制三俗”的当下,能够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值得一赞。

  “影视剧中的东北人形象咋这样呢?”,这个问题恐怕还是应该去问问赵本山,他最有发言权。其一,他是东北“二人转”的领军人物,也是东北文化的一面旗帜;其二,随着赵本山艺术地位的不断提升,近年来,他的作品也引发了“低俗和庸俗的尖锐争论。

  在《影视剧中的东北人形象咋这样呢?》这篇报道中指出:“近几年由于影视作品的播出,东北人的知名度很高。随着影视作品的层出不穷,东北人形象越来越成为焦点,对东北人的形象争议也越来越烈。如果把东北看作一个企业,每个东北人都是一个产品,那么谁正在担当着形象代言人呢?影视剧中的东北人形象是真实的吗?”

  据报道,赵本山将出任即将举行的第十届长春电影节农村题材电影“金麦穗奖”的形象大使,该奖项是我国首次为农村题材电影专门设立的评选奖项。据介绍,赵本山此次受聘担任“金麦穗奖“形象大使,正源于他和农村题材影视作品的不解之缘。

  无容置疑,赵本山就是当之无愧的东北文化的形象代言人。随着赵本山的小品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一家独大,也带动着“二人转”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前有赵本山和范伟、高秀敏组成的“铁三角”,后有赵本山竭力提携的徒弟小沈阳和王小利。有人喜欢有人担忧,赵本山现象的审美认知引发的争论也从国内影响到海外。美国《新闻周刊》曾发表文章称,小沈阳为“最低俗的中国人”,认为“小沈阳”现象所掀起的喜剧潮为低俗幽默。对此,小沈阳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回应称:“我不知道什么东西是低俗。我只知道,观众喜欢我的表演。”

  围绕《乡村爱情故事》还发生过赵本山与一位大学教授关于“俗艺术”的争论。在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教授指出:《乡村爱情故事》展现了农民生活的很多场景、片断,缺乏“历史进程中本质的真实”,“电视剧绕开真正的现实生活走,其实是一种伪现实主义。本山可以发挥他的艺术优势,抓住农村更深刻更本质的东西给观众看。”此外,曾庆瑞教授对剧中放大人物的身体缺陷也提出了质疑,“本山先生不缺乏技巧,但艺术家应当以追求高雅、崇高为目标和境界。”

  笔者曾多次强调,赵本山对“二人转”艺术的改造和审美趣味的提升是有贡献的,但是,正如这篇报道指出的:“这些东北本土的‘艺术家们’,往往为了搞笑和取悦观众,也为了突出本土特色和商业化考虑,用放大镜把东北乡土文化无限放大,把东北人优点、缺点都展现在世人面前。有专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泛娱乐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东北人”甚至成了一种娱乐手段。

  赵本山一直以农民自居,生活的积累与财富积累同理,如果一味地挥霍,而不是沉下去了解当今农村的生活,艺术创作也要入不敷出,坐吃山空。以喜剧形式表现农村题材,这是影视创作的一个优良传统,无论是早期的《李双双》,还是改革开放年代的《月亮弯的笑声》、《喜盈门》等,都是农村题材的经典作品。喜而不媚,乐而不流。理想化的喜剧应该是幽默中蕴含着思想的火花,这就有别于“假的、伪的、低劣”的一般意义上的喜剧。不知赵本山以为然否?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