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喋血孤城》今日上映 不得不看的十大理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9日10:51

  8月中下旬影市热闹依旧,在“催泪之作”《唐山大地震》大幕徐徐落下之后,情侣们会走进影院欣赏《龙凤店》、《恋爱通告》,“荒村”拥趸们会热情满怀地欣赏鬼气阴森的《荒村公寓》,小朋友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怪物史瑞克4》,剩下的硬汉们、战争迷、历史迷、为情而苦而哭而笑的女观众,他们应该去影院看什么?那无疑就是8月19日上映,由沈东导演,吕良伟、安以轩、袁文康主演的战争巨制《喋血孤城》。

  


  看点一:94分钟的电影,60分钟战、战、战

  对应观众:战争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绝对睡不着

  那些跟沈东导演一样,当初看《集结号》居然会睡着的战争迷们,醒醒吧!在《喋血孤城》里,战场不是故事的引子,而是主角!94分钟的电影,60分钟的战争场面呈现了轰炸战、刺刀战、毒气战、巷战等7种战态,这在以往的国产战争片中几乎是没有的。用导演沈东的话说就是“不打仗、不死人、不凶残、不血腥,叫什么战争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体现战争中紧张刺激而又令人时时生出危机的感觉,《喋血孤城》拍摄中最大的挑战是摄影师连续51天都是手持或肩扛摄像机,真实再现战争的不安定感,摄像机不再是“旁观者”,而是与观众一同变成“参与者”。

 


  看点二:中国67年前惊天一役

  对应观众:战争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何为“虎贲”之师?

  《喋血孤城》描写的是八年抗战史上最惨烈也是最具争议的一次战役——常德大血战,1943年11月,驻守常德、代号“虎贲”的国民党第74军57师在师长余程万的带领下,以八千将士之力与四万精锐日军展开生死对决。日军战后以“凄绝”形容常德保卫战,承认中国军队的抵抗,并称这次保卫战“堪为保卫上海战役后最激烈之一次”。

  何为“虎贲”之师?这是一个典故,历史上周武王的战士“像老虎奔入羊群一样,所向披靡”,是为“虎贲”。用片中“虎贲战士”袁文康的话说就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敌人,狼也好,别的什么也好,我们都视之为羊,从而毫不畏惧、奋力拼杀”。

 


  看点三:常德守城之将余程万传奇人生

  对应观众:战争迷、历史迷、倾慕英雄的女观众

  不得不看的理由:余程万为何战后被蒋介石下令枪决?苏州美女为何甘愿嫁他为妾?

  余程万,广东台山人,黄埔军校一期学生,抗日期间任国军74军57师师长,74军是国军五大“抗日铁军”之一,57师因为作战勇猛得名“虎贲”之师。想当年,“虎贲”拼尽全师之力守卫常德,师长余程万却因为“违抗军法,弃城脱逃”,在常德收复后被蒋介石下令枪决,最终数万群众自发联名上书求情才免于一死。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张恨水为此破例写下一生中唯一的一本战争小说《虎贲万岁》,小说流传开后余程万成为当年赫赫有名的人物,苏州美女吴冰看过小说后倾慕余程万甘愿嫁他为妾。

  余程万解放战争之后去了香港,没想到1955年路遇劫匪,在警匪枪战中中弹身亡。这位国民党抗战史上极具争议的一位将领,戎马生涯堪称传奇,是非功过评说不一,晚景凄凉令人唏嘘。

 


  看点四:“营长死了连长上,连长死了排长上,排长死了班长上”

  对应观众:战争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想知道“还有活着的吗?”

  常德大血战的口号是“营长死了连长上,连长死了排长上,排长死了班长上”,据幸存老兵回忆,当年战士们利用碉堡、城墙、房子、炸坑一切可能的掩体,抵抗日军飞机大炮的进攻,几乎是驻守某处的战士全部战死之后,日军才得以前进一步。常德城内的巷战,连续打了一个星期,子弹几乎打完了,战士们削尖竹竿当武器,有的战士被敌人围住后,就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影片在长沙点映、北京首映式上,播放片中谢孟伟饰演的神枪手二虎喊话“还有活着的吗”视频,都成为最感人情节,令观众动容。相信这一疑问,也会在观影过程中令观众愁肠百结。

 


  看点五:吕良伟、袁文康谁是男一号

  对应观众:八卦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男一号“内讧”缘由

  《喋血孤城》上映之前,不少媒体炒作两位男主角吕良伟、袁文康“内讧”一事,因为袁文康缺席影片之前的长沙、北京点映活动,被指耍大牌,更有不少提前观影的媒体认为“袁文康在片中一场血战,60分钟的战争场面打了45分钟,并且独享‘艳福’和安以轩演绎了一段生死恋,所以他应该是男一号”。

  从戏份来看,确实是“连长”袁文康“开枪开到手麻,打子弹就花费了100多万”,而“师长”吕良伟主要负责运筹帷幄,只是影片最后3分钟才握枪参与巷战。对此导演沈东给出了自己的平衡,他认为,战士冲在第一线,对战斗的贡献功不可没;而余程万作为领导核心,对整场战役的走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是“虎贲”之师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所在。

 


  看点六:吕良伟深情写下《与妻书》

  对应观众:“阿力”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54岁的吕良伟为何身材这般有型?他如何评说自己的三段婚姻?

  20多年前万人空巷的港剧《上海滩》,令“丁力”吕良伟一炮走红,也培养了内地大批“阿力”迷。当年的搭档周润发如今还是盛名不减,赵雅芝在内地观众心目中一直驻颜有术,而最近因为《喋血孤城》频频亮相北京、长沙、重庆等地的吕良伟,更是被媒体一再追问“54岁为何身材这般有型”,尤其是他刚刚出书《路是无限宽广》坦承三段婚姻之事更是成为新闻炒作焦点。

  生活中的吕良伟,与第一任妻子周海媚有过长达10年的“隐形”婚姻,与第二任妻子邝美云有过不到一年的“闪电”婚姻,现任妻子杨小娟一直被传是内地高干子女。不管生活中的吕良伟如何多情,《喋血孤城》中他饰演的余程万却是深情专一的。面对“下属”战士之妻安以轩,他只是赞叹“婉清的丝弦弹得越来越有味道了”。影片最后,决定突围出城的余程万深情写下《与妻书》:“琼华吾爱,我若战死,即葬常德可也。幸勿眷念于我,男儿自古谁无死,留取光芒照武陵。”此情此景,当哭倒大批女观众。

 


  看点七:安以轩、袁文康战地洞房戏

  对应观众:年轻情侣

  不得不看的理由:战争戏里能否融入一段惊世恋情?

  在传统的国产主流战争片里,英雄往往都是豪气干云的热血男儿,在战场上顾得了挥洒热血,顾不上儿女情长。《喋血孤城》在一部惨烈的战争戏里融入了一段惊世恋情,安以轩、袁文康饰演的一对战地情侣,在炮火冲天的常德城内,一个身着红嫁衣,一个满身脏炮灰,含泪喝着交杯酒,演绎了一场极具争议的战地洞房戏。

  战争戏中重头展现洞房花烛,这一手法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对此,导演沈东认为,战争中的爱情非常合理而且必要,“即将赴死的战士与恋人诀别并带走一个延续生命的希望,这才最感人”。沈东还强调,战地洞房具有真实的历史依据,著名将领贺龙、彭德怀都曾有过类似经历。

 


  看点八:安以轩“万绿丛中一点红”

  对应观众:安以轩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安以轩的“脱戏”尺度

  安以轩在《喋血孤城》中饰演丝弦艺人婉清,电影开场,她着一身绸缎白旗袍,丝弦弹唱轻扬婉转,唱曲诉尽战乱之前、家乡桃花源鱼米水乡的旖旎风光。很快战争打响,祥和不再,伊人倩影没入硝烟,为了追随爱人葆华她到后方做了一名战地护士,对她来说,下一个抬下战场或者战死沙场的就可能是她的爱人。那一次次的追问“你有没有看见冯连长”,令人心生几多怜惜。

  安以轩在片中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导演沈东更是将催泪的宝都压在她身上,为她量身拍摄了几段悲情戏。不过,拍摄战地洞房戏时,安以轩却与导演在“脱戏”尺度上发生争执。导演要求拍一个安以轩穿肚兜的裸背镜头,安以轩倍感尴尬、坚持不从,她再三强调自己的拍戏原则“扮丑可以,但不能脱”。

 


  看点九:感伤接棒《大地震》,惨烈超越《集结号》

  对应观众:老少皆宜

  不得不看的理由:看过《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为什么不看《喋血孤城》?

  如果说《唐山大地震》瞄准了34年前发生在河北唐山的一场无妄天灾,《喋血孤城》则真实还原出67年前发生在湖南常德的一场血色抗战。都有死亡,都有抗争,都有人力难以把控的生离死别,都讲述了一个民族难以忘怀的一段伤痛……《喋血孤城》同样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影片,它的观众群体和《集结号》、《唐山大地震》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叠的,那就是所有认可“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23秒,32年”、“在彻底遗忘之前,让我们铭记那些牺牲”的观众!

  《喋血孤城》泪点同样很多:余程万欲与一名战士握手,战士伸出没有手的残肢,余程万摘下手套想握战士另一只手,才发现战士双手都被炸断了,震惊的余程万向战士行了一个军礼,战士用残肢回敬余程万;被炸断双腿的士兵大喊:“我的腿呢?我没腿了怎么照顾我家里老母亲?我还怎样上战场杀小日本鬼子?”;即将奔赴战场的葆华,与婉清道别,这一去二人将阴阳相隔,婉清将余程万赠予他们的结婚礼物玉虎作为护身符留给葆华,最后一个拥抱感动全场,一句“答应我,你一定要活着回来”攻陷观众泪腺……

 


  看点十:PK史泰龙的《敢死队》

  对应观众:硬汉影迷

  不得不看的理由:支持国产战争片

  8月20日与《喋血孤城》隔日上映的是好莱坞片《敢死队》,影片囊括了一堆动作明星史泰龙、阿诺·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李连杰等,主打玩命、肉搏、原始,应该能吸引不少硬汉影迷。面对两部影片的PK,所有具备国产战争片情结的影迷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对此,《喋血孤城》主创笑称:“我们就是‘敢死队’,相信影片能凭过硬的质量和类型优势赢得观众芳心,从惨烈的暑期档突围成功。”

  8月19日,抗战胜利65周年的日子,让我们走进影院,观看这部今年唯一一部公映的战争大片《喋血孤城》,铭记那些应该被记住的死亡和牺牲,向那些曾经浴血奋战、保疆卫土的英烈们致以一份65年之后迟来的致敬和纪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